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培育人才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二日)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培育人才措施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首先欢迎大家出席今日这个记者会。我今日联同刘江华局长(民政事务局局长)和罗智光局长(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一起向大家作一个介绍,特别是政府在整个人才培育方面。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话,今届政府很重视人才培训和注重我们人的工程。为什么我会这样说?我们成立了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专责)0至18岁的儿童(事务),由政务司司长做主席,亦有不同界别人士参与,包括很多关心儿童福祉朋友在内。这是第一次政府成立的儿童委员会,从前完全没有的,是第一次成立,所以这有一个重要意义。第二,我们亦有一个青年发展委员会,以前叫青年事务委员会,现在升格为一个发展委员会,扩大它的角色,亦是由政务司司长做主席,这个是(专责)18至35岁(青年的事务)。另外一个少数族裔督导委员会,亦由政务司司长我本人做主席,目的是协调政府全部有关少数族裔方面的服务工作能做得更到位,加强服务。稍后我会解释每个委员会存在的重要性。
 
  第四个委员会亦与我们整个人力有关的,就是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亦是第一次成立,亦由政务司司长做主席。即是四个委员会都是由我做主席,目的就是规划香港未来一段时间的劳动人口和整体竞争力,特别是人力方面如何部署、配置、(处理)劳动供应,特别是人才培训等等。这亦带出一个重点,就是社会向上流动,这是极之重要,与青年有关。四个委员会加起来,都与我们社会各阶层有关,亦是与向上流动有关。还有一个范畴就是公务员,当然亦是我们一个很大的团队,有十七万人,其实就是政府施政的骨干。就优秀公务员团队的质素培训、将来我们如何更加强公务员质素和水平等等,亦是我们要关心的问题。
   
  所以今日我找来两位相关局长,就是民政(事务局)当然是负责青年事务,这是一个重点项目。大家亦会留意到今年《施政报告》最后那个专章是谈青年──与青年同行。在《施政报告》里亦有相当篇幅是历来很少谈的,就是谈儿童,亦有篇幅谈少数族裔,当然亦有谈我们人力资源规划等等。今日我藉着这个机会先向大家简单讲一讲我们每一个范畴后,相关局长就会向大家说详细内容,因为《施政报告》里已经有交代,我不再重复,但有关理念很重要。
   
  首先在儿童事务委员会方面,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儿童成长过程中,在不同阶段有学习、有健康、有成长、有精神健康等很多问题存在。所以,这个委员会的职责可以说相当阔,儿童事务亦涉及不同专业,涉及跨界别、跨专业的统筹是很重要的。这亦与青年(发展)一样、少数族裔(事务)一样。其实每一个范畴都是一个跨专业、跨界别、跨组群,有些还会跨族裔。所以,今届政府很强调协调、统筹、理顺的角色。
   
  儿童事务委员会召开了一次会议,我们会继续推展,我们亦已有理念如何推进,包括在儿童事务委员会来说,我们最重要的是看到在儿童学习、成长、家庭支援等方面,我不再重复,稍后大家可以提问问题。
   
  第二,在青年发展委员会方面,亦是一个极之重要的工作。本届政府的目标是希望我们的青年是有承担、负责任,亦有正向思维,这些其实要求相当高,同时亦要有香港情怀、有国际视野、了解国家正发生的事情,即是有国家观念、国家了解等。这些就是我们装备未来青年必须要做的工夫,亦可以让青年们向上流动,这点相当重要。我特别关心青年人的向上流动,一份工作不只是一份工那么简单,是一份有前景的工作,是一份他觉得可以发展的工作,这些全部都是我们希望本届政府(重视的)。其实,(就业机会)与经济例如新增长点等等亦是息息相关。我们特别留意到,包括在青年工作上,很侧重在创新、创意和科技。你们都经常留意到,听到我说「双创」,就是创新和创意。
   
  青年发展委员会的目标很清晰,第一,我们真的要关心我们的青年的「三业」──学业、就业或创业,以及最后就是置业。这个就是「三业」。「三政」大家耳熟能详,就是议政、论政、参政。事实上,大家在过去一年看到我们做了不少工作,我们亦是不断地挑战自己新思维,要创新,最简单例子是我们推出一个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这计划我们最初推出来的时候是战战兢兢的,但后来发觉极之成功。我们完全觉得这是正确方向,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把它常规化,是每年有两次的定期招聘。第一次反应相当正面,于是第二次我们开始做了,现在有达1 500人申请20个空缺,这反应极之正面,我们亦相当鼓舞。
   
  第二,我们亦鼓励那些有意加入政府做委员会的青年朋友提供个人资料给我们,最简单例子就是第一次(推出青年委员自荐计划的试验计划时),我们有十个空缺,有达1 170多人申请,之后我们选了十位出来。余下的千多人怎处理?我们绝对人尽其才。其实,有份参加最后一轮遴选的80多位青年朋友中,现在已经有达50、60位加入了我们的委员会,亦很受欢迎,你明白我的意思吗?不只是那十位第一批(进入)那五个委员会。另外,有达900个同意将他们的资料给民政事务局的中央资料库,即是说有些个人资料给我们将来是希望能够找到适当人选时邀请他,或者与他大家接触。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收到达超过2 700(人的资料),由最初我们大约有900个青年人的资料库,《施政报告》都交代了。政府委员会里(青年成员比例)占,即35岁或以下青年朋友,由原来7.8%,现在已经去到差不多9%,说的是短短一年半载的事,现正发生。我们的目标是希望任期完结前去到15%。这是一个我们有信心可以做到的目标,可以令多些青年人在政府出谋献策,参与政府施政,在过程里给我们意见,这个是议政、论政、参政的重要一步,亦是有一些成果的。
   
  第二就是我们在暑假里大家都知我们有一个叫「与司局长同行」计划,有34位同学、高中生,反应极正面,我决定扩大计划。我亦与同学说,下年我们会多些副局长、多些常任秘书长甚至处长,很多都很乐意参与,所以下年一定不是只有三司十一局,还有行政长官亦很清楚,她说她是支持计划,有一些同学将来很幸运可以有一日时间与行政长官同行,看看她工作、做她的影子,但这些全部都是这届政府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发生的。
   
  在青年方面,最重要大家要留意一项,我亦非常关心他们的出路、他们将来的发展,要配合大湾区发展。很多人说大湾区,政府不断地在说大湾区,但青年人如何到大湾区找到工作做?如何有切入点?从何开始?茫无头绪、没有门路。所以我们现在决定了,稍后刘江华局长会详细介绍,我们有试点计划推出来。我们亦在《施政报告》大家知道我们有10亿元是财政司司长预留给我们,我们现在先拿5亿元,是注资5亿元入基金,让我们开始做工夫,其中3亿元是做这些配对工作。如何起动、如何可以帮我们的青年,推动他们到大湾区或本港也可以,不一定是大湾区,只要你是「双创」──创新、创业我们便欢迎。
   
  我首先简单地说大湾区,我们有计划,刘江华局长会解释,就是说我们与非政府(机构)联系,提供全面支援予他们,包括给予他们少许资金可以「过河」,没问题的,可以拿去「隔离」地方用,亦有支援、有资讯平台。因为你现在毫无头绪,你没有办法能起动。政府角色是与深圳政府、广东省政府做一个协调者,我们确认大家打通了渠道,有了整个配套,我们完全为青年朋友「铺桥搭好路」。他只要有心入去,我们便成全他,孵化期间确保他的风险减低。租金如果有困难,我们可以考虑不收他们租金,个别情况我们有优惠情况。这些一连串都是我们很细心、真真正正无微不至,为我们青年人开拓新天地。香港本身亦有些动作,你都知「青年共享空间计划」已推出,反应十分正面,我都主持了几个(共享)空间的开幕礼,令我很鼓舞。我们收取很低的租金,能够让我们青年朋友在那里做艺术工作室也可,做创业亦可,做什么工作也可,总之做你希望自己能够起动到的事业,我们便会协助,现在有1 000个青年已经受惠,又是短短这大半年的事。我们会继续努力在这方面工作,刘江华局长稍后会向大家分享实际内容。
   
  公务员方面,行政长官在今次《施政报告》提出244个项目,很多都要公务员全面落实,所以我们更加要加强公务员的实力,在这方面配合政府施政。行政长官去年在《施政报告》预告了政府希望成立一个公务员学院,我们今年亦在《施政报告》交代选了址,在观塘,我们认为地点适合的。它亦不是一个学院这么简单,这学院会是一个重点设施,是公务员培训的一个亮点,亦带动了观塘区发展,这很重要,我们一举两得。除了公务员得益外,我们希望公务员在未来日子能够更加与时俱进,掌握最新资讯科技、最新自动化的方法、最新的管理学,亦有世界视野、了解国情发展、国家的发展,例如「一带一路」、东盟组织怎样与香港连系,与国家发展、地区发展关系等等,我们要全面让公务员能够好好掌握,特别是管理层要好好掌握在语文方面、应对传媒方面、与传媒沟通、与市民拉近距离。全方位培训17万公务员,不同阶层也要做,所以,这是重要基地。但同时亦会在设计过程考虑开放予地区人士、一些教育组织、相关部门等等做他们的培训,总之可以说是「终身学习」。同时,我们也会在此建立康健中心,政府已宣布首先在葵青开设康健中心,而有关模式亦会用于观塘,亦会设一个康健中心。这亦会带动观塘发展,配合市区重建观塘的发展和九龙东将来第二个商业区发展等,整个观塘可以说是活化了,这对地区而言有很大裨益。我在此长话短说,稍后公务员事务局罗局长会详细向大家介绍有关公务员的事务。我这部分的开场发言完了,我现在交给局长。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