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民政事务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十月十二日)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民政事务局政策范畴相关措施的开场发言:

  多谢政务司司长。刚才政务司司长提到的创业项目,是我们今年比较重点的项目,希望能够帮助青年人在创业方面搭建一些平台。青年发展基金于二○一六年已经成立,资助一些团体在香港协助青年创业,大约有九个团体申请了,共一百个团队,计划在进行中。去年二○一七年推出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一些有心的工厦业主提供十万平方呎公共空间,让团体可以营运,这亦是在过往一年进行及实行的,大约有一千人正受惠。两个计划的进展非常良好,我们曾探访年青人,他们的反应非常好,在倾谈过程中,他们亦希望计划能够拓展,特别在大湾区是否可以拓展他们的事业或创业,所以基于这些原因,我们便探讨是否可以在大湾区营运共享空间及创业基地。我们连同内地不同政府商谈,他们非常欢迎香港年青人到当地创业,但在香港创业跟在内地大湾区创业比较,可能于内地创业的难度更大,原因是年青人人地生疏,对内地比较陌生,对很多法规、税务、财务等等问题不熟悉,亦跟香港一套完全不同,所以必须协助他们,有「带路人」引导,令他们能够落户当地。这是一个未来的方向,所以经过一轮探讨,我们准备于明年在不同城市寻找创业基地。建立平台后,需要由一个香港机构营运,这是非常重要,我们会公开邀请香港不同创业基地的团队,包括大学、科研机构或正在营运创业基地的非政府机构,我们均会邀请他们成为合作伙伴,到大湾区不同城市、不同创业基地进行营运工作,首先是要搭建一个平台。搭建平台后,我们这些合作伙伴将会在香港宣传、招收、培训,协助他们落户,甚至有导师进行引导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成败亦在于是否有一个有成效的团体帮助年青人落户。我们有信心,由于我们曾与不同的香港机构探讨过,他们均跃跃欲试,希望在大湾区创一番天地,亦希望协助香港年青人在大湾区落户。
   
  政府的角色是透过青年发展基金,给予适当的支援,资金的资助。而青年发展基金起动的时候,资金本是可在香港运用,同时亦可在内地或海外运用,并没有限制,所以人才的流动、资金的流动可以让香港的年青人在大湾区或香港有一个创业的机会,所以我们会在这一方面探讨,如条件成熟,便会在明年推出。但由于在内地进行创业的工作,正如我刚才所言,难度非常大,我们可能碰到不少的问题,是以往未必碰过,所以我们很欢迎,亦很高兴有一个机构,香港青年联会已提出以自资的方法,用他们自己的资金在深圳创设一些创业基地作为第一个试验计划,在香港公开招募有志于在内地创业的青年团队在深圳落户,我们非常赞成、非常支持他们的想法。由于他们是自资,他们会用他们的资金去创设试验计划,我相信他们会在今年年底推出,现时正敲定细节,包括地点、资金、营运模式、宣传方法等等,他们正在处理,特别是与深圳市政府商讨优惠措施,事实上不同城市均有其优惠措施吸引香港青年人,但过往我们对措施太陌生,不太知道是哪一类优惠措施,所以有一个中介机构,能有两地政府政策上的支持,我相信这个平台,特别由香港机构营运,我相信届时香港年青人的陌生感可减到最轻。
   
  我们今年之内,在这个机构完成试验计划并取得经验后,会在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分享,亦希望能调整现时青年发展基金的细节,以适应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创业,因此会作调整,届时会于青年发展委员会商讨。做了今年的试行计划后,明年便会铺展开,让不同的香港机构伙拍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基地推行这类创业工作。政府在整个过程中起着促进者的角色,原因是我们都感觉到如果只是请青年人到大湾区创业,他们很难做到,所以我们希望搭建这个平台,亦有一个带引的机构,亦有资金的支持,希望这几个元素能帮助年青人能有进一步的创业机会。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