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公务员事务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十月十二日)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公务员事务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刚才政务司司长介绍了今年《施政报告》中关于公务员事务方面的一个主要政策措施,就是公务员学院的建设。

  我首先在这方面作补充,而谈完这个课题后我亦会介绍纪律部队职系架构检讨。当然传媒朋友若果有其他关于公务员事务范畴的政策措施有兴趣的话,我会回答各位的问题。

  在公务员学院方面。正如司长所说,公务员学院将会选址在邻近观塘地铁站的一幅「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大家从这幅图会很清楚知道地点所在。这幅用地面积约11 000平方米,邻近港铁观塘站,有关用地界乎观塘道、翠屏道、福塘道和福宁道之间。图中红线范围便是土地的位置。

  正如司长所说,这幅土地并不会只兴建公务员学院,而是会用作综合发展。整个观塘综合发展项目的亮点是采用「一地多用」的模式,我们初步建议以「健康生活」和「终身学习」为主题,在这个综合发展项目内提供社区设施。

  除了提供用地给公务员学院外,我们建议综合发展项目会有公共运输交通交汇处和刚才司长提到的地区康健中心;另外还有一条连接观塘道和观塘社区服务中心的绿化行人通道。

  这个综合发展项目将为社区提供全新而多元化的社区建设及活动场地,成为观塘的新地标,并大大改善观塘中心地带的连通性。我们稍后会就此综合发展项目的建议谘询观塘区议会。

  学院建成之前,公务员培训处,即是现有的公务员培训机构,会继续致力加强公务员的培训,包括加强公务员在创新思维及科技应用的培训,以配合政府推动《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我们亦会继续加强公务员在国家事务和《基本法》的培训,包括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等新政策的机遇,加深他们的认识。

  我们亦会成立一个由专业人士和政府官员组成的公务员培训谘询委员会,为公务员的培训计划和长远发展策略提供指导意见,亦为新公务员学院建设作好准备。

  接着,我想谈谈纪律部队的职系架构检讨。公务员薪酬政策是提供足够的薪酬以吸引和挽留人才。我们会定期进行薪酬调查,以比较公务员与私营机构薪酬是否大致相若。然而,私人市场中难以找到可供与纪律部队比较的职位和工种,因此我们决定为所有纪律部队每隔十年进行一次职系架构检讨,确保纪律部队的职系架构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

  我们已邀请纪律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进行纪律部队职系架构检讨,并邀请首长级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就各纪律部队和机关首长的薪俸及服务条件提供意见。我们预计检讨于二○二○年中完成。

  或者我先谈到这里。这张投影片显示公务员学院和职系架构检讨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公务员事务范畴亦在《施政报告》中提及,包括立即延长所有女性政府雇员的产假至十四个星期,和将中医服务纳入为公务员医疗福利一部分。这两方面如果大家有问题的话,我会回答大家。多谢。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