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长远房屋策略》二○一七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二)
****************************************
记者:新房屋政策,如首置、绿置居推出之后,对长策会有什么影响?第二个问题是,上届政府的讲法是欠44 000个单位,觉得是警号,今年就说会继续寻找土地,为何讲法会正面了?是否有信心找到土地?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我想第一件事大家要理解的,我们十年长策的估算其实是基于一些很科学、很有数据、有基础的评估,譬如说社会对房屋需求有几大,住在不适切居所的人数有几多,甚或是一些社区的重建,无论是私人的物业或公共房屋的重建,所产生的房屋需求有几多,这是一个很实质的数字。当然,在这个实质的需要之下我们要去寻找土地建屋。大家明白我们今天讲的是二○一八/一九年到二○二七/二八年那十年的时间。我们今天讲的是未来十年,但今天我们已找到237 000个单位适用的土地。当然,剩余欠缺的土地的而且确非常高难度,但是我们尚有一些时间继续去寻找土地。我们希望透过不同的政策局、不同的政府部门齐心协力去努力,我们有信心希望可以找到足够的土地。但是,我在此郑重说清楚,在香港现时的情况,找寻这么多土地去兴建此数量的房屋,的而且确是我们面对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我们现届政府亦多次讲明,我们做事不会因为困难而停止,所以我们用同一态度、同一精神按此方向去做,所以刚才你所说的信心,我想是决心多于信心。
 
记者:想问「熟地」已用尽,现欠四万多(个单位),你如何说服市民你有信心找到(土地),及从甚么途径找到?「熟地」方面亦提到皇后山的地盘,想问署长,有提到找到历史建筑物,地盘是否要延迟?可否谈多一些所面对的困难是甚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在房屋供应规划和实际建设公营房屋里面,实际上在不同地盘或者不同项目多多少少会遇到一些事前未能预计的情况。但无论如何我们的而且确有部分项目在这方面受到小小的延误,但我们需要透过其他方法加快建屋进度。我想今天如果你说到个别的个案,我觉得或者我们稍候有机会再讨论。因为就着每一个地盘每一个项目去谈,就会变得比较细致。大家刚才的问题重复而重复,都是说一件事:第一,我们建屋目标整体来说是460 000(个单位),公营房屋是280 000(个单位),公营房屋只找到237 000(个单位),相差的数目往哪里找?第一,我们的而且确面对一个好大的挑战,在香港现时情况之下去找寻建屋的土地的而且确不容易,但是我们透过,第一,我们已说过,就是透过土地的规划,譬如提高建屋的地积比率或透过把几块小土地并合成一大块时从而令发展密度和建筑比率提升,亦加大建屋数量。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亦与相关的政策局有沟通,成功在过往把十多幅原本拨作私人房屋的土地改划为公营房屋的土地。我想,透过整个政府和公务员团队的努力,我们希望可以加快工作。
 
(待续)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