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长远房屋策略》二○一七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三)
****************************************
记者:看看上年的数字,其实上年说可以兴建236 000个(单位),今年说可以建237 000个(单位),好像多了1 000个,可否说说那1 000个(单位)从何以来,是在哪些土地上兴建多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上届张炳良局长之前说过,可能兴建不到这么多的房屋可能是因为地区的问题,其实,你们回顾过去一年,是不是依然是地区的问题令你们未能兴建这么多单位,做不到280 000个(单位)的目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在进行地区谘询时,的而且确遇到一些困难,例如一些现存的建筑物的住户,对我们兴建公屋有一些意见,例如如果前面有一块空地,本来他们的视野都比较宽广,但在兴建公屋之后,令到距离拉近了,有一些这样的意见反对我们兴建公屋。不过,我亦都前往一些我们正在建造的公屋地盘视察,透过房屋署同事的努力,将地盘的设计、将楼宇的距离作一个适当的移动,其实亦得到当地居民和区议员的支持。所以,我觉得在建造,尤其是公营房屋方面,我们希望社会人士,尤其是地区人士,多些给我们支持,让我们在发展公共房屋的时候,有多一些弹性,因为事实上香港的人口密度的而且确非常高,大家都需要包容一下。
 
记者: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昨日建议政府可透过一些基建等等的方法,公私营合作去规划一些农地,政府现时的计划如何?会不会有信心如果真的规划了农地可以增加单位的比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你所说的是昨天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会议。主席黄远辉先生会后亦与大家讨论过,就是新界农地如何透过公私营合作去提高香港房屋建设的数量和加快速度。我不想在这里太早给予意见,因为始终这工作是由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负责,而且他们还要在昨天的会议之后,稍后会让公众参与发表意见。我都希望让市民多些空间去表达他们的诉求或建议,如果你不介意,我都是留给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去处理。
 
记者:想问关于首置盘方面,除了施政报告说了1 000个(单位)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发展商陆续有兴趣,以及定价细节谈得如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港人首置计划,第一,有关的细节我们仍然在研究中,我们亦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希望尽量多听市民,甚或相关持份者的意见。我们会在制定一个初步的框架之后,亦会尽快在明年年中公布。我们所说的土地的销售,都是说明年年尾,我们的而且确有少少时间,多些广纳意见和多些听取不同人士的建议。如果你有任何意见,你亦可以写给我们。
 
记者:……发展年期可能要七年,你觉得这个年期是否可以接受?另外,也想问问「辣招」方面,因为即将会加息,加息步伐会加快,「辣招」的方向会不会有调整?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辣招」方面,先说说在我们讨论(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的议案)之前,我们有一个新住宅建筑物印花税的修订条例,因为有关议事规程的修改亦都完成了工作,我们会一如我们之前的承诺,尽快安排将印花税修订条例提交立法会审议。至于你说土地的供应,说一些「熟地」已经用完,开发一些新的土地需要时间,的而且确这是一个现实我们遇到的问题,所以为何行政长官要成立一个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背后亦都因为这的而且确是我们香港人非常之痛的一个问题。我都希望尊重专责小组,让他们尽情发挥,以及让他们日后谘询公众时广纳多些意见,在这里我仍是希望让他们有多些空间、时间,我都是保持缄默好些。
 
(待续)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