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长远房屋策略》二○一七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四)
****************************************
记者: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建议都是很长期的,短期之内可能唯有发展一些私人拥有的农地。会不会就是你刚才所讲的决心,就是有决心可以推动到、做到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你讲的新界农地公私营合作发展的安排,我们大家都明白,一讲到公私营合作,的而且确有部分香港人是关注的,亦都担心所谓官商勾结或者利益转送。不过在此我必须澄清,在新界农地公私营合作,无论是以任何的方式,政府一贯态度和策略都是很清楚的:第一,一定不可能不守规矩,现存的,譬如说地价的评估、地价的补偿,一定要按现有的机制处理,亦都不会涉及任何的利益输送;第二,任何公私营的合作安排,都必须公开透明公正。如果在这两个前提下,我们能够把守住的话、可以坚持到的话,我希望市民大众可以给我们多点支持,让这个公私营的安排可以尽快启动。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香港在未来几十年的发展里面,我们欠缺一千二百公顷的土地。在现有环境之下去找寻一千二百公顷的土地,的而且确是不容易的。如果大家看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文件,亦都会发觉在他们的估算中,其实在新界的农地、私人的农地的而且确数量是非常大的。如果我们可以释放到这些私人农地作住宅用地的发展,透过公私营的安排让香港的市民得以安居,我觉得都是值得大家去探讨、去支持的。
 
记者:局长,你表示在寻找「熟地」方面都有困难。之前政府所讲的组合屋,又或者共享房屋方面会不会有助长策的建屋目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组合屋或其他公共房屋(应为共享房屋)的安排,大家都好清楚的了。在施政报告里面,我们明确指出,因为我们寻找土地建屋和流程是需要时间的。但在同一时间,在香港住在一些不适切居所的市民的数量都颇多。我们与其让他们在一些居住非常困苦的环境下轮候上公屋,或者等候迁徙的话,我们可否让他们在轮候的过程中,有些纾缓的安排?所以组合屋和共享房屋都是在这个精神之下的产物。
 
  我们很高兴在香港有很多善心的人士,包括业主、一些慈善团体、一些专业的团体,以及一些资金的提供者,都是非常的帮忙,亦都非常积极地参与。我知道很多的志愿团体和其他的有心人都仍然在工作当中的。我希望如果市民或任何发展商、一些专业团体或一些基金,是有兴趣的话,我们都欢迎他们联络我们,或者联络社联(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希望将这个力量加大,让更多市民受惠。
 
记者:局长,你刚才提到一些共享房屋帮助一些不适切居所的人。但是今年见到不适切居所的人数与上年相比,人数多出一万人。你们有没有想过调整共享房屋现在的大框架?可能除了给予一些轮候公屋三年或以上的人可以入住或申请这些房屋之外,其他人、不适切居所的人都可以入住这些房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你提到不适切居所的人数有所上升,数字上的而且确是高了。不过如果大家留意到我们文件里面亦都讲得非常清楚的。因为上一次我们找统计处做一个分析的时候,当年是以二十五年或以上的楼宇做分界线的,所以当年有一个数字。最新的数字并没有二十五年的规范,所以数字上不能够直接作一个对比。当然,如果说公共房屋(应为共享房屋),甚或组合屋的供应量可以多一些的话,的而且确是可以让这些住在不适切居所的市民受到帮助。这个我们是支持的,我都会继续努力寻找有心人士继续帮忙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