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长远房屋策略》二一七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就《长远房屋策略》二○一七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天向大家公布《长远房屋策略二○一七年周年进度报告》(《周年进度报告》),稍后我们会将《周年进度报告》上载到运输及房屋局的网页。
 
  行政长官二○一七年《施政报告》表明,政府会继续在《长策》(长远房屋策略)的基础上,增加房屋供应。根据《长策》,政府会每年更新长远房屋需求的推算,订定未来十年房屋供应的目标,以顾及随时加以改变的社会、经济及市场的变化,并按需要适时作出调整。
 
  根据今年十二月的推算,下一个十年期(即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七/二八年)这个年度的需求由去年457 000个单位轻微下降至455 000个单位。因此我们将供应目标维持在460 000个单位。这个供应目标并非因应当时的土地供应量,而是根据不同需求因素的量化推算而制订。确定了供应目标后,政府部门会协力及早进行规划,按这供应目标进行土地规划和推展房屋的建设,亦希望透过这公布,让市民大众以至社会各界人士,知道我们未来十年房屋供应的目标,希望在我们进行谘询、规划,在地区上得到各界人士的支持,让我们可尽早满足社会对房屋的长远需求。
 
  十年房屋供应目标,包含三个元素:公营房屋类别,当中包括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及资助出售单位;以及私营房屋。政府承诺持续增加公营房屋的供应,同时确保私楼市场稳健地发展,我们会继续把公私营房屋新增加的供应比例维持在「六十、四十之比」,即公营房屋及私营房屋的目标,在未来十年,公营房屋为280 000个单位,私营房屋为180 000个单位。我们亦会维持在公营房屋280 000个单位中,其中200 000个单位为出租的公屋,另外80 000个为资助出售单位,希望平衡整体社会对公屋及资助出售单位的需求。
 
  上述公私营房屋供应比例,以及公屋与资助出售单位的比例,并未反映现时正进行研究、有关政策方向需要时间确定的房屋项目,例如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正在检讨的「绿表置居先导计划」(「绿置居」),以及政府提出的「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首置」)。有关新政策和新房屋项目,其实与《长策》非常吻合的。因为《长远房屋策略》中提到,需要增加资助出售单位的形式和类别,让市民有更多选择。日后为了巩固房屋阶梯,政府会研究进一步丰富资助自置居所的形式,待有关计划和政策确定后,我们日后会在房屋供应目标,反映有关政策的落实及相关的数字。
 
  正如我们早前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汇报,房委会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度五年期的公营房屋建造总数为100 300个单位,包括75 200个公屋单位和25 100个资助出售单位。如果截至目前为止的建屋量,是依据现时觅得的土地,如果一切顺利进行,我们估计可以兴建总共237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当然这跟十年280 000的供应量的目标有所落差。我们会继续努力觅取土地,加快建立公营房屋,务求增加(应为满足)市民对住房的需要。
 
  除了房屋供应目标外,周年报告亦涵盖其他方面的进度。行政长官于今年九月成立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正检视不同的土地供应方案,并暂定于明年上半年开展公众参与的安排,亦在明年十一月底前向政府呈交整体土地供应策略报告。同时,政府会继续检讨和改划土地用途、简化发展规管、开拓新发展区的方法,希望多管齐下加快短、中、长期的房屋供应的安排。
  
  《施政报告》亦重申,公屋是基层及低收入家庭的居住安全网,强调政府会致力缩短平均轮候时间。我们要缩短市民轮候公屋的时间,除了新建公屋外,回收单位亦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房委会每年平均收回13 000个单位,翻新后编配给现有租户和轮候申请「上楼」的人士,其中净回收数目每年高达7 000个。日后资助出售单位上升,每年净回收的单位亦相信会增加。房委会亦会不时检视,确保公平、合理地运用公共房屋资源和有聚焦地将公屋资源编配给有迫切需要的家庭。房委会亦会继续大力打击滥用公屋的情况。
 
  房委会在二○一六年推出「绿置居」景泰苑先导计划,现正进行先导计划检讨工作,我们预计在明年初可完成有关检讨。
 
  正如我们在多个场合上提出,「绿置居」并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公屋供应。因为每售出一个「绿置居」单位,同一时间会收回一个公屋单位,或者省却本来要编配给轮候公屋的人士,直接将腾空的公屋单位配给其后的轮候人士。

  政府在二○一四年复建居屋至今,房委会及房协已合共卖出超过8 500个新建居屋及资助出售单位。在房委会已完成的三个居屋销售项目中,约有3 300个单位由绿表人士购买,预计房委会可于日后及之前回收约3 000个公屋单位,翻新后再编配给轮候公屋的申请人士。房委会计划于明年继续推出约4 400个自置居所单位。
 
  二○一七年关于资助自置居所的新发展之一,是房委会于十一月底通过将「白居二」计划恒常化。「白居二」计划将与「出售居屋单位二○一八」于明年二○一八年一并于第一季推出,配额为每年2 500个。「白居二」将为符合购买居屋资格的白表人士提供更多机会购买未补价的居屋单位,并可促进有关单位在市场的流转。

  为丰富资助自置居所的形式,除「绿置居」外,政府亦探讨其他资助自置居所的方式。《施政报告》建议在不影响公营房屋供应的前提下,推出「首置」计划,以丰富房屋阶梯,为不同收入阶层的市民提供置业机会。政府的初步构思,是希望透过地契条款,要求发展商在其拥有的土地或从政府购买得来的土地上作混合发展,除兴建私人住宅单位外,亦须设计、兴建及出售指定数目的「首置」单位予政府指定合符资格的人士购买。社会对于「首置」计划细节有很多意见和建议。政府会高透明度处理「首置」计划的安排,以释除公众的疑虑。我们会继续留意社会各界的意见,亦会在敲定细节之后,于明年年中公布计划的详情。
 
  维持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稳健发展是政府重要房屋政策目标之一。为稳定楼市,我们希望尽量减低市场过热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政府会继续双管齐下:一方面确保土地供应稳定,以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亦要在有需要时推行需求管理措施,以减少投机、外来和炒卖的需求。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密切监察楼巿动向和外围变化。
 
  我们会于下月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汇报这份周年进度报告,交代《长策》主要措施的最新进展。我今日向大家公布的细节到此为止。

(待续)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