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深圳市市长许勤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以下是林郑月娥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今天,我非常高兴与许勤市长一同主持我们一年一度的深港合作会议。

  刚才在会议上,我和许(勤)市长回顾了两地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合作成果,并为未来一年的合作,订定了一些清晰的方向和目标。现在,我向大家很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双方来年合作的重点。

  首先是在创新及科技方面。创新及科技将会是深港合作未来一年的重点范畴,我期望在新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的推动下,深港双方的合作能有所突破。

  特区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已筹备成立一个三方专责小组,探讨实质的合作项目,充分发挥香港和瑞典在再生医学方面的研发实力,以及深圳强大的产业化能力。我期望小组的研究成果,可以为两地开启一个新的合作模式。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公布会预留二十亿元成立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合资格的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有关措施将有助吸引更多风险投资基金,包括深圳的私人风险投资基金,投资於香港的创科初创企业。

  前海方面,我们来年会加强与深圳的沟通合作,为港人港企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会共同加快前海作为粤港澳合作平台的发展。今日会后签署的三份协议,其中两份就是具体地加强香港和前海分别在创意产业和建造业的合作。

  在深化两地在创意产业的交流和合作方面,两地会探讨在深圳前海成立一个相关的交流合作平台和举办大型创意交流活动及推进人员短期互换留驻的计划。这个合作平台旨在利用双方各自在创意产业方面的优势,结合前海独特的条件,丰富深港合作的内容,推动两地企业善用设计、积极创新,为产品和服务增值。

  在建造服务业方面,双方已在今天会议后签订及共同发布进一步扩大香港工程建设领域服务专业人士及企业在前海的服务范围的合作安排。我期望前海管理局会尽快落实根据安排的内容,建立建筑业界的专业企业名册和实施专业人士登记备案制度,并加快在试点建设项目试行香港工程的建设模式。我期望同类的开放措施可以在稍后推广至其他地区,让香港业界进一步受惠。

  金融方面,我们将继续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为吸引更多跨国和内地企业在香港成立企业财资中心,特区政府已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让企业在符合条件下,在计算利得税时可获扣减经营集团内部融资业务的利息支出,以及就合资格企业财资中心的利润,宽减利得税百分之五十。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平台,我们欢迎内地包括深圳的企业在香港设立财资中心,以筹集资金及管理财政资源和风险。

  我当然亦期望「深港通」能够尽快推出,向两地资本市场全面互联互通迈进。

  最后,青年方面,我们来年会加强与深圳在青年工作方面的合作,在现有合作基础上,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交流、实习名额。民政事务局已於去年八月中加推一轮「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让更多香港青年可以到内地,包括深圳的城市进行交流。

  暑期实习方面,民政事务局正与广东省港澳办磋商,优化现有计划,争取更多优质实习岗位,以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参与。特区政府亦将推出「青年发展基金」,以资金配对的形式,支持非政府机构协助青年人创业,其业务地点不限,可以包括深圳等内地城市。

  一直以来,香港与毗邻的深圳都是紧密的合作伙伴。我们会继续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致力推动两地的合作及发展。

  多谢大家。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4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