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房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联同房委会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主席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房委会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检讨委员会)主席:正如房委会主席刚才说,检讨委员会完成了中期检讨报告书,已向房委会主席提交。刚才说,这个时间,我们的中期报告书的中、英版本,已上载於房委会网页(www.housingauthority.gov.hk/tc/about-us/news-centre/press-releases/report.html),全份可详细看。

  现在我们再简单介绍一下检讨委员会中期的检讨重点。我们留意到,刚才局长说,房委会完成了二○○五年之前落成公屋的抽样的验水工作,有数点我们亦认同,第一是食水含铅超标事件与预制组件,即预制厨房、预制浴室无关,这是第一点;第二,刚才亦讲到,这么多抽样、这么多恏抽到的含铅超标样办的数目只占少数,而涉事十一条屋恏的承建商亦不是集中一家承建商或持牌水喉匠,而是涉及了四间涉事的承建商、三个水喉承建商及三个持牌水喉匠。我们亦留意到水务署「食水含铅量超标专责小组」专家,早前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指出了事件主要成因是因为水喉的焊接物料含铅是导致原因,我们检视后都看到,没有使用接驳焊料屋恏里所抽取的水样本,全部都没有发现含铅超标,我们这个发现与水务署「食水含铅量超标专责小组」的报告吻合。

  就房委会食水供应系统品质控制的措施里面的不足之处,小组亦做了一个检视,我们看到过往房委会现有品质控制制度方面,我们留意到过往机制的措施,是因应当时已知有关水安全品质问题关注而制定的。现有机制主要是集中在三方面:第一,材料的审批要严格按照水务署条例的要求,所有部件必须符合相关的British Standard(英国标准)的规范;第二,过去的供水系统装嵌的功能表现,例如水喉及支架的位置以及其是否接驳适当;第三方面,在进行测试的时候,是按照水务监督当时要求的水样本测试,但当时的测试并未包括含铅或重金属,换言之,房委会过往的制度是没有对食水含铅的问题笔。

  在法定的监管方面,我们留意到水务署的专责小组提到,发生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前,食水样本测试没有包括含铅物及其他重金属,亦没有察觉到焊物的物料含铅,及焊物物料含铅的后果的风险,大家都不清楚。委员会认同水务署专家小组的意见,认为业界普遍对焊物含铅的后果,及它对食水造成质素影响的风险认知不足够。所以我们对这个问题,房委会本身对这个监察制度、亦反映他们对食水含铅的风险认知亦不足够,就这件事检讨委员会已经建议房屋署需要即时引入一系列措施,防止日后同类事情发生,这些措施包括下列几点:

  第一,在新建成公屋项目方面,我们要求承建商要按照水务监督在食水含铅事件发生后所发出的所有指引,全面测试食水样本,包括四种重金属都要检测。

  第二,我们要求总承建商施工前提交一份就水喉分判商监督及地盘监管方面的完善管理计划。这个计划我们建议包括要求总承建商去采购焊料;焊料到达地盘时,需要与其他主要材料一并列入被观察材料名单之内;已送到地盘的焊料,需要放置在一个有锁的储物室,亦要记录焊料在地盘上的去向和使用情况,包括记录个别工人负责施工的地段,以方便将来跟进,我强调以英文来说是「traceability」,我们一定要知道这些焊料的去向,应用了在哪个位置。

  同时,我们亦建议要求总承建商确保工人接受足够培训才能施工,以及要求持牌水喉匠负责更多供水系统工程方面的监督工作,例如要参加工程会议,在建设过程中要定期提交报告,我们亦建议房委会继续鼓励承建商考虑采用机械式装嵌,及其他有效减少接驳的方案。

  最后是测试环节,在工程进行中的任何阶段,我们建议房委会要求总承建商利用一些快速测试的检焊方法,去查验焊物的位置有否含铅,亦建议房委会的前线同事加强抽样检测,先把好我们的关,然后通知水务署作最后供水前的最后测试。

  我们亦留意到水务署的专责小组在这件事上作出若干建议,以防止日后有同类事情发生,包括水务监督研究相关法例,以及提升水务工程的工地检测及测试制度。基本上我们都同意这些主要范畴需要跟进及改善,我们亦会配合水务署将来提供的意见。

  未来的工作方面,我们会与相关持份者、专业团体、业界代表等继续沟通,本星期四委员会将会参观鲤鱼门恏第三期的一个地盘,委员将实地考察地盘,即场会有示范焊料物料如何操作,下次会议亦约了前线工人及相关的训练机构与我们沟通,我期望委员会年底会提交最终的报告给房委会。谢谢。

(待续)



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