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房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联同房委会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主席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主席张炳良教授和房委会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主席张达棠今日(十月六日)下午在房委会策划小组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各位新闻界朋友,今天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举行策划小组委员会会议,会上讨论了几项与「屋恏食水含铅超标」事件有关的事项,我分别和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关於为二○○五年或以后落成的公共屋恏有系统抽样验水的整体结果分析。最后一批於二○○五年或以后落成的公共屋恏的抽样验水工作,已於九月二十四日完成。过去两个月,我们总共为46个公共屋恏、涉及83个公屋项目验水,当中共11个公屋项目发现有含铅量不符合世徖(世界徖生组织)标准的水样本。我们一共抽验了4 740个样本,当中只有91个样本「超标」,占总体百分之二。

  根据以上抽样验水的经验和数据,我们正在进一步考虑如何为二○○五年以前落成涉及143个公共屋恏的约1 000幢公屋,进行验水工作。

  有几点经验和考虑是重要的。第一,正如之前在不同场合提及,二○○五年以前落成的公共屋恏的供水系统,基本上没有使用铜喉,亦不是以烧焊方式接驳。而水务署的「调查食水含铅量超标专责小组」於九月二十五日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确认了公共屋恏的食水含铅量超标是因为锡焊接位含铅。因此,二○○五年以前落成的公屋在食水含铅超标方面的风险相对较低。

  第二,我们在刚完成为二○○五年或以后落成公屋有系统抽样验水中,其实也包括涉及九个屋恏的12个公屋项目,并没有用烧焊方式接驳喉管,其所有食水样本均符合世徖标准。

  第三,为了进一步了解基本上不使用烧焊的公共屋恏在食水含铅方面的风险,其实我们额外挑选了17个二○○五年以前落成的公共屋恏(见附件),进行了一个较简单的筛查(英文为screening)。筛查结果符合我们预期:所有总共约370个水样本均符合世徖标准。

  因此,可以说,二○○五年以前落成的公屋在食水含铅超标方面的风险确实较低。虽然如此,为了让居民安心,房屋署联同水务署正在敲定一套客观及有代表性的抽查验水方法,让我们能在较短时间内确定这批屋恏的食水情况。我们会稍后公布这套方法的具体内容。

  至於「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检讨委员会)中期检讨结果,房委会於七月成立的检讨委员会刚刚完成中期检讨报告,在今天早上向我提交。我决定将报告的中英文版本稍后,我相信在五时半左右上载至房委会网页,供公众参阅。这份报告相当详尽,亦有大量附件,(检讨)委员会主席张达棠先生稍后会向大家介绍中期检讨结果。

  「食水含铅」事件发生之后,房屋署当时已立即反省了过往的品质控制制度为何未能阻止事件发生。在不同场合,包括今年七月二十二日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我们都指出以往的制度有所不足,尽管符合当时水务监督的要求为八项参数进行抽验水样本测试,但当中没有包括验铅,以及在监察及验收食水系统时亦没有检查部件的含铅量有否超标。这次中期检讨报告确认了这些事实。检讨委员会亦认同一些署方由七月已开始实施的新措施,并提出了另外一些新措施。我多谢委员会这段期间的努力,并期望在今年年底前收到他们的最后报告。

  第三件事想和大家报告一下,是有关为有含铅超标水样本的公屋项目更换喉管方面的进展。正如我们一直强调,房委会要求涉事承建商作出补救措施,并且提交全面检查和更换不合规格喉管的方案。目前所有四个承建商均已提交方案,房屋署联同水务署正在进行仔细研究,这当中涉及颇复杂的工程程序及各相关的技术和人手安排。

  承建商计划先在若干受铅水影响的屋恏大楼进行工程测试,然后根据实际经验,订定详细的工程计划和时间表。目前构思依然是先行更换公共地方的不合规格喉管,然后才更换单位内的喉管。为了尽量减低对住户带来的不便,所以我们必须非常小心研究执行方案。当确定具体详情后,我们会尽快公布内容。

  最后,我想谈谈「追究」涉事承建商方面的情况。房委会从一开始发现一些公屋项目食水含铅超标后,便表示必定追究有关承建商的责任。四间涉事承建商亦积极配合房委会的跟进工作。

  首先,为受影响屋恏作出纾缓措施,包括从各屋恏天台接驳喉管至每一个楼层,以及为住户免费安装减铅滤水器,并且会在两年内免费为住户更换滤芯。同时,正如之前所提及,承建商已提交全面检查和更换不合规格喉管的方案。以上所涉及费用皆全数由承建商负责。

  此外,房委会投标小组委员会已於九月三十日决定对四个承建商以及两间关连公司,总共六间公司实施规管措施,即是房委会不会考虑这六家公司由二○一五年三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的七个月内所提交的新工程标书,当中涉及七张合约,约18 000个出租及出售公共房屋单位;并且决定从今年十月一日开始,将其中三家承建商,即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瑞安承建(有限公司)及有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从房委会优质承建商名录组别上除名。

  社会上仍有声音认为应进一步延长限制涉事承建商投标的时间,但亦有意见认为应审慎考虑有关后果。投标小组委员会就此事已开过三次会议,这个委员会亦由张达棠先生担当主席的,但目前仍未有定案,因个中须考虑及平衡不同因素,包括延长限制投标时间对建屋成本、公帑的使用、建屋目标和时间表带来的影响,及整个投标过程会否有足够具实力的承建商承投未来工程。预料(投标)小组委员会将於本月内作出相关决定。

  接我交由张达棠主席谈谈检讨委员会中期报告内容。

(待续)



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