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十八日)上午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香港市民:

  我很高兴再次来到立法会发言,并且回答议员的提问。

  本届政府的三大任务,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及推动政制发展。要改善民生,经济就要好。

  香港现时的经济情况较好:失业率极低、通胀温和、政府财政有盈余。上月底,领取综援的个案总数,连续四年下跌。

  今日凌晨二时,即是大约八个小时之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公布二○一五年世界竞争力年报。年报评选香港为亚洲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全球的排名就由去年的第四升到今年的第二,仅次于美国,说明虽然香港面对不少挑战和困难,但是凭借广大香港蒥民和工商界的努力,我们的整体竞争力仍然可以占据世界高位和不断提升。今次的评选,香港比二○一四年,即是去年在世界的排名提升两位,但是我们要警惕的是,由于环球经济复苏不稳,而香港是一个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今我们在经济表现的排名是微降两位。

  虽然经济情况较好,但面对其他城市的竞争,香港不进则退。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目前的良好经济局面并非是必然的,我们必须反对任何有意无意,直接间接破坏香港经济、妨碍经济发展、损害香港形象、令香港错失良机、为我们竞争对手提供弹药的事。经济发展受到损害,几百万的受薪阶层收入会减少,第一次莜工的青年人会更加焦虑,大批的小老板会经营困难。经济放缓,政府收入减少,就不可能进一步扶贫助弱,亦不可能为中产减税退税。因此我不能同意贬低经济发展重要性的言论。

  我们必须不断为香港经济加油。金融、贸易、物流、专业服务、旅游等支柱产业,不能够食老本,要创新发展。此外,我们必须支持新产业的发展,例如解决争议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管理、创新及科技等,创造更多元化的投资和就业机会。

  过去几个月,通过频繁的外访,和在香港接待外地政府和企业首脑的活动,我深深体会到香港经济发展的潜力。无论是中国内地、欧美或东盟各国,都极为重视香港的作用。国家发展为香港提供的机遇,尤其难能可贵。自从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应为十一月十七日)沪港通开通之后,上星期我们宣布了基金互认,而深港通亦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开通。一年内香港的金融业加了三部大引擎。

  国家的「一带一路」大策略,以及国家倡议成立的亚投行,会让香港进一步发挥「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香港更有必要坐言起行,不失时机地将机遇转化成发展动力。

  创新及科技,是极有潜力的产业,亦可以加强其他产业的竞争力。特区政府第三次向立法会提出要求成立创新及科技局。我希望拉布的议员停止拉布,姑息拉布的议员停止姑息拉布。

  房屋问题一直困扰着香港市民,归根究底,是因为土地供应不足。本届政府上任后立即多管齐下全面增加供应。

  政府在二○一三/一四年度取消勾地机制,全面主动卖地。该年度售出的政府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3 000个私人单位,是十三年的新高。二○一四/一五年度,政府透过卖地计划出售的住宅用地,加上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项目,以及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估计可供兴建约21 200个私人住宅单位。这亦是自从二○一○年政府引入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以来的新高。

  本届政府上任后第一年推出的土地,正在陆续建成楼房,预计明年,即二○一六年的私人住宅落成量约为20,140个单位,是十年来的新高,较前十年每年平均落成量高出约72%,比今年二○一五年的预测落成量高出52%,亦比去年二○一四年的落成量高出28%。新单位大量落成,亦将会增加二手单位的供应。公营房屋方面,本年度亦是丰收年,预计有约23 300个出租公屋单位落成。

  扶贫也是本届政府的重要民生工程。前年,我们为香港破天荒地制定「贫穷线」,接着推出长者生活津贴,今年三月底,有近42万个长者受惠。

  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可以2元乘搭车船的计划,亦已经扩展至绿色小巴,平均每日约88万人受惠。此外,我们计划在明年第二季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预计超过20万低收入家庭共71万人受惠,包括17万名合资格儿童。

  扶贫工作初见成效。贫穷率由二○一二年的15.2%,下降至二○一三年的14.5%,贫穷人口首次跌破100万至97万。

  只要经济发展维持较好的状况,政府财政能力不因经济放缓而受挫折,我们将会继续推出改善民生的措施。

  政制发展方面,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刻。特区政府提出的方案,只要得到立法会全体三分二或以上议员通过,全香港大概500万合资格选民就可以行使投票权,第一次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

  在这关键时刻,中央、特区政府和立法会都有角色,有责任推动香港政制发展。特区政府认为在立法会表决特区政府提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关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议案前,中央与全体立法会议员直接沟通是好事。因此,在获得中央同意后,我们已邀请中央主管特区政制发展的官员与全体立法会议员,于三日后在深圳会面。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以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将会与全体立法会议员就政改议题交流。我希望全体立法会议员珍惜这次机会。

  最近多项民意调查显示,有约五至六成市民希望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我希望表明反对的议员能尊重市民意愿,支持方案,让500万香港人可于二○一七年行使「一人一票」选出下任行政长官的选举权。

  政制发展引起的争抝,持续了一段时间,特区政府、立法会、政党,以至全社会都已经付出极大的精力和时间。我希望这些付出不会白费,希望香港能够踏出普选行政长官的第一步。我再次申明我对落实普选的决心。如果立法会通过普选方案,我们要做好本地立法的工作。如果普选方案被否决,我希望香港社会可以在未来几年,摆低政改争拗。无论政改的投票结果如何,香港社会负担不起无休无止的政改争抝。在我们面前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机遇很多,香港的条件很好,我们必须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问题上,追回失去的时间。

  过去两个星期,有三件事件引起大家的关注。一是捣乱学界辩论比赛颁奖礼,二是冲击一间小学,三是在网上……

李卓人议员:指鹿为马,梁振英,指鹿为马。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李卓人议员,立即离开会议厅。

李卓人议员:梁振英,指鹿为马。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李卓人议员,立即离开。

行政长官:主席,有人用纸做了一只鹿,然后在上面写了一个马字。其实「捉到鹿要识脱角」,现在就是脱角的时候。

  过去两个星期,有三件事件引起大家的关注。一是捣乱学界辩论比赛颁奖礼,二是冲击一间小学,三是在网上对人身安全的威吓。我责成政府有关部门,不论涉事人的政治立场,秉公执法。

  多谢主席。欢迎各位议员提问。



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