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三)(只有中文)
***************************

记者:有关试水温的问题,你现时没有任何白纸黑字承诺,如何可以有信心令泛民肯答应让些票出来,或你是否想获取公众支持,使到泛民是否支持都不要紧?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你的问题问得很好,其实我们不需要试水温,因为通过(政改方案)的机会「冻过水」,这是「有碗说碗,有碟说碟」。刚才你的问题是?

记者:其实写下来的机会有多大?现时的承诺似乎不太实在,其实政府有否倾向真的把提委会一千二百人转成一千六百人,再加一些青年界别。这个消息可否证实一下,是否有这个想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二部分是什么?

记者:一千二百(人)变一千六百(人),青年界别加进去。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先说是否一定会做的问题。袁司长(律政司司长)昨天都说过,任何能够有利于通过二○一七年(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特区政府的方案,只要是符合《基本法》和「八三一」《决定》等,我们都非常积极和乐意做。刚才我所说的看法,亦是(宣传)单张中第五点的看法,是代表特区政府的看法,即是说制度是可以继续优化的这个看法。我们留意到社会上有些民调机构问市民时,若能够明确地说在二○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后还可以优化的话,支持度比纯粹落实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更加高几个百分点。这都反映市民愿意见到制度不断与时并进,我相信立法会议员亦应该要看到这方面的民意。

  至于将来(提名委员会)一千二百人是否扩阔、是否有新的界别分组,这当然要从客观事实看。若有新的议席,当然会比较容易容纳新界别分组,但就二○一七年来说,因为「巧妇难为无米炊」,即我们都是只有一千二百个(提名委员会)议席,若要「鎅」一些新的(议席)出来给新的界别分组,政治上比较困难。

记者:想问有关《国安法》方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好像不关我(政策局)事。

记者:因为提到《国安法》及(《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之间,政府会否有压力要为二十三条立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基本法》二十三条要自行立法,这并不是有否压力的问题,这是在《基本法》下赋予特区政府的责任,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获授权可以自行立法做的事情。在二○○三年后,过往两、三届的特区政府当然是因应社会上对这事的看法和情况,一直未有提上我们的工作日程。我知道黎局长(保安局局长)亦和大家说过,目前没有计划进行这方面的工作。至于《国安法》方面,因为现时在人大方面尚未订立,我相信说什么都是言之尚早。

记者:想问到底会否「白纸黑字」这事情,是现在已打算做,还是要第二轮谘询完结后,才确实会否有这样的东西落实?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都会一直留意--特别是立法会各党派--对这事看法的意见走向。正如我刚才所说,若能够有比较多的,特别是该二十多位(泛民主派)「饭盒(会)」议员,能够看到民意对这方面有所渴求,亦愿意就这方面有一个比较正面的回应的话,我相信推动这件事的机会高;若是「一盆冷水照头淋」的话,相信反正都不能成事的话,亦未必一定很落力地推。这要视乎大家的回应。

记者:昨晚(政务司)司长落区没有事先张扬,其实你们接下来落区推销政改是否不会通知大家、避免追击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个人不喜欢「落区」这个名词,因为我经常都在区内走来走去,只是大家没有察觉。司长昨日到荃湾区的原因是我们想试试用这种方式,看派发单张的数目是否可以比较多。昨天都派得不错,派了差不多一千张。派得没那么多和派得多点的不同方式我们都会做,我相信有些活动若大家有兴趣一起去看看,甚至帮手派发,都很欢迎大家一起做。谢谢,稍后见。



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