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八)
***********

(十)结语

192.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本届政府就任一年半以来,经济平稳发展,因此政府有比较充裕的财政能力。我多次公开、坦诚地说过:即使财政充裕,我也不主张向全体市民派钱。我认为钱应该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用於改善全港市民生活质素,用於提高全港的竞争力,用於培育下一代,和用於长远投资。

193. 这份《施政报告》公布的政策和措施,需要大量新增的经常性开支,体现了本届政府从根本处理长期积存的问题的决心,尤其体现了本届政府扶贫、安老、助弱、培育青少年和提升公营医疗服务的决心。

194. 香港有储备、有资产,近年不时有财政盈余,但要根本处理好长期积存的问题,财政开支会不断增加。政府有责任「量入为出」,这个责任的关键既在控制支出,也在增加收入。审慎理财的同时,我们更要发展经济。

195. 《施政报告》中的政策措施反映了我们对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我一直坚信,民生和经济不可偏废。本届政府知道增加开支的需要,也知道发展经济的重要,这是决心。香港毗邻高速发展的珠三角,拥有健全的法治,成熟的市场管理制度,便利的营商环境,以及大量优秀而具国际经验的专业人才,而且有国家的支持,这是信心的基础。态度决定未来,有积极向上的态度,每个香港人多走一步,多出一分力,我们就可以有经济力量,让有需要的得到支援,让年青的各展所长,让香港得以发挥,让七百万人过更好的生活。

196.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除了我刚才宣读的施政进展和新政策措施之外,今天发表的《施政纲领》,亦会详述八个政策范畴160多项新措施及430多项持续推行的工作。这些工作体现了我在政纲中提出「稳中求变,适度有为」的主张,切合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策略。

197. 政府的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我要感谢主要官员和公务员团队不懈的努力和各谘询组织成员的积极参与,也要感谢中央政府的支持、立法会的配合和香港市民的信任。

198. 多谢各位。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