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一)(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席上发表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题为「让有需要的得到支援 让年青的各展所长 让香港得以发挥」,演辞全文如下: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一)引言

1. 本届政府致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政制发展,加强管治;主张稳中求变,适度有为;重视长远规划,摒弃短期思维。

2. 一年来,政府持续、逐步落实我在政纲及第一份《施政报告》中的承诺。经济方面,用好亚太区的发展机遇,用足国家给予的优惠,同时发挥好「一国」的优势和「两制」的优势。我和整个政府全力在国内外为香港开拓商机。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金融发展局(金发局)及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谘询委员会等已全面展开工作,各有关政府部门全力跟进和配合。

3. 政府全力增加短、中、长期的土地和房屋供应,同时管理需求,有效遏止了楼价上升。15年来,首次制订长远房屋策略。

4. 政府重设扶贫委员会,并首次制订官方贫穷线,以勇气和决心面对贫穷问题,并且落实了「长者生活津贴」,使超过41万长者受惠;又放宽「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纾缓在职贫穷人士的交通费负担。

5. 政府去年3月公布《香港清新空气蓝图》;上月底开始每日公布「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展示了改善空气质素的决心;为淘汰欧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业车,政府将投入114亿元。去年5月公布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阐述未来10年废物管理的策略、目标、政策措施和时间表。关于都市固体废物征费,政府已展开新一阶段的谘询工作。

6. 政府推行利民措施,包括「人人畅道通行」计划,增加长者医疗券金额,以及扩展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2元乘车优惠计划。

7. 「双非」孕妇零配额、规管输出奶粉和买家印花税等政策,有效地优先满足本地需求。

8.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去年10月发表谘询文件,公布人口政策目标并与公众探讨需制订的相关措施。

9. 上个月,政府正式开展2017年行政长官及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公众谘询,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解释和决定的基础上,迈向普选。

(待续)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