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三)
***********

(三)扶贫安老助弱

扶贫

46. 本届政府决心处理贫穷问题。扶贫政策的主轴是鼓励青壮年人通过就业自力更生,而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则要在合理及可持续的基础上帮助不能自助的人。

47. 去年9月政府破天荒地制定了官方贫穷线,为检视贫穷情况、制订政策和审视措施成效,提供清晰客观的参数,并会每年更新,监察贫穷情况和政策成效。扶贫委员会将继续作为主要的政策平台,协助政府推行扶贫工作。

48. 我今天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范围广泛,惠及各个群组,是本届政府的扶贫蓝图。

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

49. 2012年的贫穷数据清楚显示,处於贫穷线下的非综援在职家庭,特别是有儿童或在学青年的家庭,应获优先关顾。政府建议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主要考虑有两方面。

50. 一、不少基层人士是家中唯一的就业成员,虽然有法定最低工资的保障,生活担子仍然沉重。提供适当援助,鼓励持续就业,有助防止他们跌入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安全网。

51. 二、特别关顾这些家庭的儿童和青年,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支援,促进向上流动,打破跨代贫穷的恶性循环。

52. 建议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将建基於以下三大原则:

(1) 基本津贴会以家庭为单位,与就业及工时挂恥,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家中有合资格儿童和青年会获发额外津贴;

(2) 为确保资源有效运用,设有入息和资产审查,水平可较为宽松;以及

(3) 计划的设计会尽量简单易明,同时有适当的防止滥用机制。

53. 计划的初步构思是,受惠家庭必须为二人或以上,没有领取综援,并有至少一名在职人士,其工时不能偏低,以贯彻自力更生原则。资产方面,政府建议大致沿用申请公屋的限额。此外,计划不设居港年期的要求,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均可申请津贴。

54. 政府会根据工时和家庭收入分别引入两级制。如果收入处於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的一半或以下,而申请人在职并符合工时要求,该家庭将视乎工时分级,每月获发全额基本津贴600元或1,000元。如家庭成员包括儿童或青年,每名合资格儿童或青年将可额外获发每月全额津贴800元。以2012年的数据为例,一个有两名合资格儿童的四人家庭,如果月入14,400元或以下,而申请人在职并符合工时要求,该家庭将视乎工时分级,每月可获发合共2,200元或2,600元。政务司司长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将会交代计划详情。

55. 政府估计计划每年所涉的开支约为30亿元,超过20万低收入家庭共71万人受惠,其中18万名为合资格儿童或青年。月入稍高於家庭住户中位数一半的低收入家庭也可领取半额津贴,以达致防贫效果。

56. 这是一项涉及大量公帑而覆盖面甚广的恒常措施,尽管政策方向已制定,操作细节仍须深思熟虑。政府在协助低收入在职家庭、鼓励持续就业的同时,要避免扭曲劳动市场或减低工作诱因;既要顾及政府长远的财政承担,亦要集中帮助最有需要的一群。未来几个月,政府希望听取社会对这项计划的意见,继而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争取在明年推行。

关爱基金

57. 关爱基金是政府扶贫工作蓝图中的重要板块。自2011年成立至今,基金共推行了24个援助项目,充分发挥补漏拾遗的功能,超过60万人次受惠。至今已有三个证实有显著扶贫效果的先导项目,被纳入政府的恒常资助内。由今年4月起,政府亦会陆续将另外七个项目恒常化,受惠的对象包括:领取学生资助的中小学生;就读副学位以下程度合资格课程的清贫学生;参加租者置其屋计划的综援受助人;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低收入家庭儿童;以及居於社区及需要经常护理的严重肢体伤残人士。

58. 扶贫委员会辖下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会继续善用基金的资源,包括去年150亿元的额外注资,因应不同群组的需要,拟订更多援助项目。政府亦会要求扶贫委员会在未来一年继续加强对低收入家庭的支援,包括考虑为低收入家庭儿童或青年,以及没有住在公屋、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住户,即俗称「N无人士」发放一笔过津贴。

改善综援

59. 贫穷线的分析显示,综援具明显扶贫成效。为贯彻促进社会向上流动及鼓励透过就业自助的扶贫政策大方向,改善措施应集中於提升对综援学童的支援和加强综援成年人的工作诱因。政府会推出以下的措施:

(1) 由2014/15学年起,将一项关爱基金项目常规化,增加综援家庭中小学学生的就学有关津贴额;

(2) 由今年4月起,在计算综援家庭的租金津贴时,将就读专上课程的成员计算在内,使家庭所获的租金津贴不会因为有成员接受专上教育而受影响;以及

(3) 按照扶贫委员会早前通过的建议,在关爱基金下试行奖励计划,鼓励身体健全的综援受助人就业,自力更生,脱离综援网。

60. 此外,政府会为综援受助人提供额外的租金支援,包括:

(1) 将一项关爱基金项目常规化,向参加租者置其屋计划超过5年的综援受助人士提供租金津贴;以及

(2) 邀请关爱基金再次向租住私人楼宇而所付租金高於综援计划下租金津贴最高金额的综援住户,提供一笔过津贴。

退休保障

61. 扶贫委员会已委托由周永新教授担任总研究顾问的团队,按照世界银行倡议的多根支柱模式,评估不同退休保障方案,并就未来路向提出建议。研究团队将於今年年中之前向扶贫委员会提交报告。政府会以开放及务实的态度,考虑退休保障的未来路向。

社会创新

62. 我在政纲提出,并於上任后落实成立5亿元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鼓励关心社会发展的人士和机构,包括有志创业的青年人,以创新的意念和营运模式,解决贫穷及相关的社会问题。扶贫委员会辖下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将在数月内委聘首批协创机构,基金预计可於年中开始透过协创机构接受个别项目的申请。

安老

安老服务计划方案

63. 我的政纲主张敬老、爱老、护老。我将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在两年内为长者安老服务作出规划。

居家安老

64. 社会福利署(社署)在去年9月推行第一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采取「钱跟人走」的模式,让合资格长者用服务券选择服务。截至去年12月底,社署已发出约750张服务券。同时,政府会继续增拨资源,增加其他社区照顾服务的资助名额。

65. 政府会向长者中心增拨资源,加强对长者的支援,包括加强资讯、辅导,以及处理护理需要的评估和申请等服务。政府亦会加强长者地区中心对痴呆症长者及其护老者的支援服务。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亦正研究推行一项护老者津贴的试验计划。

院舍照顾

66. 政府会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包括「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及其他措施,增加安老宿位的供应。政府亦会增拨资源,将持续照顾安排推广至资助护养宿位。

67. 政府将会向一间位於深圳并由香港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安老院舍购买宿位,让正在中央轮候册上轮候入住资助安老宿位的长者可自愿选择入住。社署会在今年第二季邀请合资格的长者申请,并会在第三季开始安排入住。政府亦正与另一间位於肇庆并由香港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安老院舍商讨类似安排。计划推行两年后将作检讨。

68. 我去年在《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研究将「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的模式扩展至住宿照顾服务的可行性。政府将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在未来一年作出探讨,并向政府提交报告。若安老事务委员会认为可试验实施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政府在资源上会作出配合。就此,政府已预留合共约8亿元,作为支付在2015-16至2017-18这三年内分三期合共推出3 000张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费用。连同这3 000张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在内,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会增加约5 000个资助安老宿位。

经济支援

69. 我在政纲中建议,并於去年4月实施的「长者生活津贴」,已有超过41万名长者受惠。政府会於今年底前检讨,包括研究应否放宽资产限额水平。

70. 去年10月推出的「广东计划」让居住在广东省的香港长者毋须每年返港,仍可继续领取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计划初步反应良好,至去年年底已有约16 700名长者提出申请,当中约7 000名长者现时已领取津贴。今年,政府会总结经验,认真考虑将「长者生活津贴」扩展至广东省的可行性。

医疗健康

71. 自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金额在去年增加一倍后,使用率正持续上升。为纾缓长者对公营门诊服务的需求和加强他们对基层医疗的重视,政府建议在今年内除了将试验计划纳入恒常资助外,亦再次将金额增加一倍至每年2,000元。

72. 由於医疗券计划也适用於牙科服务,增加的金额将有助长者获取私营牙科服务。此外,安老院舍或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免费基础牙科外展服务将会恒常化,并扩大资助范围至包括补牙、脱牙及镶假牙。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亦正积极研究扩大现行的一项长者牙科服务,让更多有经济困难的长者受惠。

积极乐颐年

73. 目前各大专院校及中小学共设立108间长者学苑。政府准备向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注资5千万元。此外,深受长者欢迎的2元乘车优惠将於明年第一季起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

助弱

少数族裔

74. 香港有超过6万名南亚裔居民,比10年前增加50%。碍於文化、语言及种族差异,要全面融入社会有相当困难。政府会加强教育和就业支援。

75. 绝大多数南亚裔香港居民均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他们要融入香港社会,开展个人事业,需要提高中文的听、讲、读、写水平。政府会在幼儿教育至中小学阶段加强支援少数族裔学习中文。

76. 幼儿教育方面,教育局会增加取录少数族裔儿童的幼稚园的校本支援服务,并总结经验,与更多幼稚园分享。由於中文并非少数族裔学生的母语,教育局会在中小学课程设计和教学模式方面作特别安排。由2014/15学年起,政府会在中小学为少数族裔学生提供「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特别设计教材和评估工具。为此,政府会由2014/15学年起每年提供约2亿元的拨款,加强校内支援,例如采用密集教学模式,提升小学低年级少数族裔学生的中文基础,以协助他们稍后融入主流中文课堂。同时,教育局会为学校提供校本专业支援服务和在职专业发展计划,提升学校和教师教授「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专业能力。

77. 教育局会於2014/15学年在高中分阶段,为少数族裔学生提供应用学习(中国语文)科目,内容与资历架构第一至三级挂恥。教育局亦正发展职业中文课程,为已离校的少数族裔人士加强就业能力。

78. 政府支持各行各业增聘少数族裔人士。公务员事务局会继续与各部门跟进检讨和修订语文能力要求,在不影响职系工作的前提下,确保少数族裔人士在投考政府职位时继续享有平等机会。

79. 民政事务总署会加强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社区支援,在葵青区增设一所服务中心,并增聘少数族裔人士以扩大外展服务。此外,警务处积极鼓励少数族裔加入少年警讯,融入社会,目标是在5年内将非华裔会员由目前的1 900人增加至2 500人。

残疾人士

80. 为贯彻香港康复政策的发展方向,政府致力实现无障碍环境,包括硬件和软件的建设,让残疾人士在个人成长、教育、就业和社交生活方面,享有平等机会,全面参与。此外,残疾人士的家人或照顾者在生活及精神上有一定的负担,亦需要适当支援。

81. 政府建议:

(1) 提升康复专员的职级和增加其辖下编制,加强协调各政策局和部门;

(2) 为智障儿童学校、肢体伤残儿童学校、视障兼智障儿童学校及医院学校精神科班,提供额外教师助理;以及逐步下调视障儿童学校及群育学校的每班人数至12人;

(3) 增加特殊学校宿舍的人手,并提供额外津贴以照顾医疗情况复杂的宿生;

(4) 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增加6 200个康复服务名额,包括2 016个日间训练和职业康复服务、2 713个住宿照顾服务和1 471个学前康复名额。长远而言,政府亦会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提供额外名额;

(5) 将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常规化,并将每间院舍可获买位数目的上限上调至七成;

(6) 将三个关爱基金项目常规化。当中一项为低收入家庭残疾儿童提供训练津贴,让他们在轮候资助学前服务期间可接受自负盈亏的服务。通过另外两个项目,资助在社区生活的严重肢体伤残人士以添置医疗器材和消耗品,亦会按他们的需要由个案经理统筹,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支援服务;

(7) 继续推广去年9月推出的《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鼓励更多雇主为残疾人士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政府作为雇主亦会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士在政府的就业机会;

(8) 提高庇护工场和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的奖励金额;

(9) 增拨资源予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自助组织、手语翻译服务以及短期日间和住宿照顾服务,加强支援在社区生活的残疾人士和负责照顾他们的家人;

(10) 向残疾人士日间训练中心增拨资源,加强照顾和支援高龄服务使用者;

(11) 向香港展能精英运动员基金注资2亿元,加强对残疾运动员的支援;以及

(12) 於今年上半年将「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扩展至12岁以下合资格残疾儿童,让他们以2元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和渡轮。政府会与业界探讨如何解决技术及操作问题,务求在明年第一季开始,分阶段将「绿色」专线小巴纳入计划。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82. 承接去年的措施,政府会在2014/15学年将「学习支援津贴」增加三成,加强支援就读於普通学校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视乎所需的支援层级,学校可按每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每年获13,000元或26,000元的津贴。

福利服务规划

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

83. 我在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善用土地和灵活运用奖券基金。过去一年,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和社福界积极跟进,并制定「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鼓励社福机构透过原址扩建或重建善用其土地,特别是增加安老和康复设施。去年9月邀请社福机构参加,反应非常踊跃。劳福局收到约40间机构的初步建议,涉及约60个原址扩建或重建项目,根据机构的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约17 000个长者和残疾人士的服务名额。政府将向奖券基金注资100亿元及提供所需协助,确保此项重大的社福基建计划能顺利推行。

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

84. 就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政府决定由2014-15年度起,增加非政府机构的全年经常拨款,加强机构的中央行政人手及督导支援,以及增加对「其他费用」的津助,并让机构更灵活运用公积金储备。此外,政府会增拨资源,让机构能更有效招聘和挽留辅助医疗人员,或购买辅助医疗服务,以提供社署的津助服务。上述各措施在2014-15年度涉及约4亿7,000万元额外的经常开支。

护理工作人力资源

85. 为满足护理人力需求,并为年青人提供更多就业选择,政府透过奖券基金在去年开展一项「先聘用后培训」先导计划,招募青年人在安老院舍担任护理工作,同时资助他们入读公开大学的两年制兼读课程,完成课程后可晋升至更高职位,在行内建立事业发展基础。由於先导计划反应正面,政府已预留拨款扩大计划及延伸至康复服务,未来数年共提供1 000个额外名额。

一站式处理福利申请

86. 为改善现时市民须向个别部门申请不同福利计划的情况,政府将聘请顾问研究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的可行性。

职业安全

87. 政府重视职业安全。劳工处会严厉执法,就安全纪录欠佳的行业采取特别执法行动,以及伙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及相关工会、商会,推行职安健措施和举办大型的宣传及教育活动,提高业界的职安健意识和水平。

妇女

88. 不少正照顾家庭的妇女有意重投劳动市场,加上目前很多行业已明显出现人手紧张的情况,如何协助她们兼顾家庭和工作,是人口政策公众参与活动的议题之一。劳福局联同妇女事务委员会正进行调查,了解香港妇女离开劳动市场的原因和吸引她们重新就业的因素,作为政策制订的参考。

89. 为改善非政府机构目前为6至12岁儿童提供的课余托管服务,社署会由2014-15年度起增拨资源,延长一些课余托管中心在平日晚间、周六日和学校假期的服务时间,并增加减免收费的服务名额。此外,社署会扩展「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服务对象的年龄,由6岁以下延至9岁以下。与此同时,社署会增加该计划下的社区保姆服务名额。

(待续)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