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介绍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运输及房屋局措施(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十七日)在介绍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运输及房屋局措施的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记者朋友早晨,这一场新闻简报会是集中介绍行政长官在昨天的《施政报告》中讲及房屋、土地的供应问题。我知道这是社会上最关心的问题,稍后我们很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在提问之前,我与陈局长都会分别简单地讲述《施政报告》中有关的一些内容。

  首先是房屋的部分。政府的房屋政策目标是:(一)协助基层「上楼」,确保市民的基本住屋需求得到满足;(二)协助中产置居;(三)搭建住屋置居阶梯;(四)维持私人楼市健康平稳发展,优先照顾香港永久性居民需要。这几个目标会主导这一届政府往后在房屋方面的一些规划工作。

  楼宇供应不足是现时房屋问题的症结所在。因此,我们会加大力度增加公屋(即出租公屋)和资助房屋的供应,同时加快建屋的速度。供应主导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定位。

  出租公屋方面,平均三年的轮候时间指标是继续不变,而根据目前房委会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我们会在二○一二/一三年起五年内,合共兴建约75  000个公屋单位,即每年平均约有15  000个新公屋单位落成。由於社会上对公屋有很大的需求,为了缓解供应紧张的情况,我们决定在新增措施,以增加短中期房屋土地基础上,在下一个五年度,即在二○一八年起的五年内,以总共兴建至少100  000个公屋单位为产量目标(即每年平均20 000个单位)。我看到一些新闻报道问及为何要到二○一八年才增加呢?大家应该明白政府在今日决定增加供应量,取得土地我们要经过既定程序,包括在规划上谘询地区和其他一些设计等等,以及兴建期本身都需要几年。所以在今日决定增加产量,实际上房屋落成推出来再分配需要几年时间。

  要大规模增建公屋,我们需要足够的土地供应及善用土地。我们会在规划许可及不影响环境质素下,争取提升公屋地积比率及高度限制,又会检视现时高龄公屋屋恏的重建潜力。

  在新居屋方面,二○一六/一七年起四年共兴建17 000个单位,之后会持续增建。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会参与资助房屋的兴建。由於「绿悠雅苑」反应热烈,政府已选定一幅位於沙田的土地,交予房协作同类发展,可提供约700个单位。

  最新的资助房屋入息限额已订於每月四万元的水平,相信将来居屋的入息限额应该可以照顾原来合资格申请「置安心」计划的人士。因此,行政长官已宣布我们决定不会再推出「置安心」项目。原本预留作「置安心」计划的四幅土地亦会交予房委会用作居屋发展。

  在私人楼宇方面,未来三至四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场预计可提供67 000个单位,当中包括4 000个所谓货尾单位、48 000个建筑中单位(数目已扣除售出的楼花),以及可兴建约15 000个单位的所谓熟地项目。上述67 000个单位我们评估是大致可以在二○一五年或之前於市场预售。当然,私人住宅单位的具体供应量,最终仍取决於私人发展商的建屋进度,和发展商何时将落成单位推出市场发售。

  长远房屋策略方面,「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现正全面检讨社会对公私营房屋的中长期需求,订定优次,以助对房屋的供应进行长远的规划。我们并特别针对长者、非长者单身人士中三十五岁以上的人士及居住环境恶劣家庭,希望有些具体的措施。

  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屋,是解决他们住屋需要的主要方法;对於一些在获编配公屋前住在恶劣环境的人士,我们认为一些针对楼宇安全问题的措施亦非常重要。目前居住环境恶劣的人士包括近期备受社会关注的「浻房」住户,所以我们会委托研究机构,就全港「浻房」数目与状况,进行推算与评估。

  以上一些解决房屋问题的措施均以供应为主导,我们相信在几年后,社会大众会看到公屋及资助房屋,即居屋或房协所提供的类似单位的供应会明显有所增加。政府会继续按照已订落的目标及理念,逐步理顺相当复杂的房屋问题。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