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启用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启用典礼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Mr Ian Edwards、卢(迪生)先生、郭(振华)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很欢迎大家今日在百忙中抽时间出席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启用典礼。

  位於西北九龙区内,全长3.7公里的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是特区政府在市区推行的其中一个主要防洪设施。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已经大致完成。隧道启用后,区内的防洪水平将会大幅提升,能够抵御五十年一遇的大雨,令荔枝角、长沙湾、深水桋和附近一带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商业活动,得到更好的保障。

  这个工程项目在筹划、设计、施工以至完成的整个过程中,其实面对了很多不同挑战。工程团队不但克服了所有的困难,而且缔造了数个工程技术上的突破。

  首先,在繁忙的荔枝角区,各类地下设施,如铁路隧道、主路大桥的桩柱和大型输水管道,这些基建设施在地底可谓星罗棋布。要兴建一条大型雨水排放隧道穿插这些设施,其复杂性和难度,我相信大家可想到。此外,为确保这些设施不受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影响,有部分工序需要我们的工程人员在高气压环境下进行施工,涉及的气压达到4.2倍大气压力。这么高的气压,在香港隧道史上是首次使用。工程团队亦特别引入海外先进的高压压缩空气技术,使有关的工序达到最高的安全标准,整体效果令人非常满意。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成功运用高压操作的经验,同时间为数个在本港接展开的大型隧道工程开创了新路向,成为这些大型隧道工程的示范项目,为香港的工程技术带来突破。

  今次隧道工程的成功,有赖多方面的协助和支持。我想藉此机会,向所有协力参与这项目的人士衷心表示谢意。我特别感谢深水桋区议会、社区人士和居民,以及在工地附近的学校、医院和其他设施内工作的朋友。多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包容和支持,使这项大型防洪工程得以顺利完成。

  当然,我亦非常感谢一批走在工程最前线的建造界工友。他们不论在地面、隧道,甚至在高压空气环境下,都是敬业乐业,为这工程付出努力和汗水,令工程顺利完成。我亦想藉此机会表扬我们发展局辖下渠务署各位同事,除了这项工程,多年来在防洪工程大家付出很多汗水和心血。你们的努力和成就,是有目共睹,并得到市民大众的欣赏。

  今天在此见证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启用,我的感觉特别深刻,因为在八月份我参加了港岛西另一条雨水排放隧道的启用仪式,该工程为解决香港岛的水浸开启了新的一页。除了港岛西和荔枝角外,明年我们还有另一条雨水排放隧道在荃湾落成,充分展现了渠务署近年为市民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努力。正如行政长官刚才所说,雨水排放隧道是一个崭新的防洪概念;事实上,香港是极少数率先采用截流概念构建防洪设施的城市。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工程顾问,就是凭这项工程,和他们在隧道钻挖及压缩空气技术上的突破,获得「2012香港工商业奖」中的「创意奖」。

  积极创新、努力实践。发展局与各个部门会应民生所需,继续推出更周全和更高效益的工务计划,为香港的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进一步动力。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多谢大家。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