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启用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启用典礼的致辞全文:

Mr(Ian)Edwards、黄永泰先生、郭振华主席、各位同事、各位嘉宾:

  我非常高兴今日来主持并与大家见证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启用典礼。

  今天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日子,因为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即将启用,为西九龙地区提供一个长远和有效解决水浸问题的方案。

  我经常强调「民生无小事」,香港市民每日生活上遇到的种种问题、种种需要,都是特区政府关心的课题。香港是一个降雨量极高的城市,为避免在暴雨时候发生水浸,保障民生财物,特区政府近年推行了多项崭新构思的防洪工程,包括在蒥区低地建造蓄洪池,及在蒥区外围兴建隧道以截流及直接疏导雨水,情况就如一条隐闭的护城河,保护我们的生命及财物安全。在郊区方面,近年区域性的河道改善工程已将大部分水浸黑点解除。因应土地用途及地区发展变化,渠务署现正陆续在各区进行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的检讨研究,务求进一步提高个别地区的防洪保障。

  一项大型基建落成启用,标志背后有众多参与推动工程的人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以及地区人士、区议会和市民大众对工程的支持和期望,取得圆满成果。在参与的工程人员当中,有在不同岗位中发挥专业精神的各个专业团队,更包括一批在前线工作的建筑工人,我想特别向他们致谢,表扬他们的付出及努力。他们每天尽心尽力,为建设香港献出心血和劳力。今日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得以顺利完成,并且即将投入运作服务社群,各位应该感到非常自豪。我在此向大家衷心地说一句「多谢」。

  除了防洪工程,特区政府亦积极推行各种大型基建项目,因为完善的基建设施对社会和经济发展都十分重要,是香港作为一个优美、安全、舒适和便捷的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经济持续发展是香港繁荣的根基,是市民生活的依靠。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基建开支会维持在一个高水平,每年超过七百亿元。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筹划各项有助提高香港长远竞争力的基建项目。

  除了眼於整体社会层面而构建的大型基建设施之外,我们亦同时关顾各类看似小型,但其实与民生、居民息息相关的工作。例如我早前公布的「人人畅道通行」政策,在行人天桥、高架行人路及隧道增设升降机。虽然这些项目的规模和接触面,未必如大型基建一样瞩目,但对需要使用这些设施的市民来说,包括残疾人士及长者,重要性绝不比其他工程低。凭这种信念,特区政府的团队会提高我们的触觉;观察和聆听市民的诉求;推行切合民众生活所需的政策,发展经济以改善民生,令香港成为大家共同拥有、共同享有的美好城市。

  最后,我谨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