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候任行政长官宣布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主要官员任命记者会谈话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主要官员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添马政府总部演讲厅举行记者会的谈话全文:

记者:你好,梁先生。不要介意我这样说,近日在你身上发生很多风波,你是否还有信心说你未来的班子可以继续维持一个强效的管治?你如何有信心告诉市民你和你的班子没有受这些所谓风波影响?你有没有向他们这么多人了解家中没有类似你的问题?

候任行政长官:我会尽快处理好有关的问题。这个班子是一个优秀的班子,我很有信心我和我的班子会为大家做好服务,亦会为香港带来好的转变。

记者:梁先生,你以前接受访问说,自己上任后不会有「蜜月期」。似乎现时的情况已经是入了「危机期」,特别是现时你的新班子不是一个完整的team上任的。你到底上任后,会怎样应对这个危机?或者可以先解决班子的问题,然后再去解决你其他的危机呢?

候任行政长官:一方面我们会争取三司、两副司、十四局新的政府总部架构,能够尽快在立法会得到立法会议员的通过。同时,我们亦会不失时机地,刚才我於发言时亦都说了,在七月二日我们已经落区,介绍我们的班子,听市民对我们工作的期望,我们会不失时机地掌握好民情,尽快回应市民对我们工作的期望,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诉求。

记者:CY,其实你之前都说过如果新班子,即是三司、两副司、十四局不能上任,会影响你的施政。其实现在都已经上任不到,要维持现有架构,其实你怎样落实你的施政?怎样推动产业发展或其他的施政方针呢?谢谢。

候任行政长官:我会争取立法会议员尽快通过三司、两副司和十四局那个政府总部架构,使这个新的架构和新的班子能够落实我政纲里给社会大众的承诺。

记者∶留意到梁先生的班子里,有五位官员是新成员,其余的主要是以现有官员作为骨干,会否予人感觉你在游说一些政府以外的人去帮你手都出现困难,以致你的班底不够强?同时,近期你的诚信受质疑,你会否担心你未来的管治都有些困难?

候任行政长官∶我会尽快解决有关在我自己住所的问题。至於班子,这班子内的主要官员,不单每个人来说都是优秀的,我们这个团队里的人才,这个班子内的主要官员相互之间,无论是各方面的比例,包括刚才你提到的,他到底是现任官员、公务员出身,还是由外界进入我班子的专才,这个比例都是一个均衡的比例。

记者:CY,你好,想问除了你自己的一些个人风波外,其实香港人也很关心未来前景的问题。你上场后带领新班子首要任务是会关注香港哪些事务,即针对性地去解决香港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呢?

候任行政长官:香港面对的问题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住屋问题,一个是贫穷问题,我们的经济发展问题,我们的老年问题和医疗问题。在这几个大方面,贫穷与经济发展的其中一个环节,包括我们的金融发展,我已在今日之前,委任了扶贫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小组的成员,亦委任了金融发展局的筹备工作小组的成员。之后,我很快便会委任经济发展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小组成员。七月一日之后,这三个委员会便会分头工作,向我提交报告,建议这三个委员会的职能和委员的人选。往后,当然除了这些外,我们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在未来的几个月里,有关的政策局会制定有关的短期、中期及长期政策,不一定要待下次《施政报告》才一起出台,这些政策成熟一个出一个,因为不少这些问题,我们需要不失时机地去应对和解决。

记者:CY,你好。恭喜你找到你的新班子可以公布。记得你早前说过,你上任后都希望问责制有一个中期检讨,我想看看譬如在引入惩处机制方面,你的准则会有什么考虑?譬如有一位官员被立法会「点名」遗憾,你觉得要施予什么惩处?如果是不小心犯了无心之失,又有什么惩处?以及一名官员要犯上什么过错你觉得他需要问责下台?

候任行政长官:多谢你,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检讨范畴以内的。至於你问到如何惩处的问题,这当然要看看当时的情节,不能够一概而论。事实上,我们优化问责制,过去的两三个月我们已经开始了,譬如是在招聘副局长和政治助理这个问题上,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是与五年前的做法不同的,而社会上一般的反应都认为我们今次的公开招聘是代表了一定的进步。多谢大家。

(待续)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