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答问会答问全文(二)(只有中文)
********************

余若薇议员:特首,你都知道我们的空气质素指标一九八七年施行,至现在已是二十四年了。在你○九年的《施政报告》,其实你说了会做检讨,在○九年十一月应该做完,跟去年环境局的工作报告已说了去年应该提升更新那个空气质素指标,而且会交立法会审议。但是,特首,好像没有了下文,今年已经是二○一一年了。每次我追问,无论是唐司长或邱局长或潘洁副局长,究竟为何那么迟?问题出在哪里?他们只是说尽快。你都知道最近地球之友都去向申诉专员投诉,说为何那么久呢?特首可否说给我们知问题出在哪里呢?是否你怕更新那个空气质素指标,我们路边监察站便会日日都爆灯,弄不妥,还是因为你想那些基建上马,但如果更新空气质素指标,基建便没有办法通过环评。是什么原因,为何全部工作都已做了,只是待你宣布这个日子何时更新,为何这么久都未有消息?

行政长官: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我们在这事件上是认真地做。但这些更新的指标,我们要根据国际徖生组织一些大指标办事。这新指标很多国家现暂时都未有采用。我们用这些新指标时,一定要特别小心,要适合香港的情况。在这段期间,亦发生了很多事情,包括法律上的挑战,法律上环评方面的需要。对於香港新指标在经济上和社会上的影响,我们要仔细量测,才能提出长远、经常性、适合所有工程和经济发展的指标。我很相信仔细做是需要的,但我们很有决心,这个指标在这年之内会提出让大家一起讨论。

余若薇议员:我想你弄错了,因为首先世徖的指引在○六年已经出了,你在○九年宣布做这个谘询,其实在○九年十一月已经做完。你说不一定要跟世徖,根本你都没有说要跟世徖,其实离开世徖「一大截」。但其实已经做了所有工夫,即这个顾问公司亦给了建议,政府亦已经说了提议怎样改了。但现时唯一欠缺一件事,所有事都做了,欠一件事就是那个日子,究竟何时才生效呢?明明你由○九年到现在你都做了工夫都未宣布何时生效,申诉专员都说应该,市民有个期望,政府应该宣布生效。你去年都已经说了会做,但是到今年都没有做,所以特首你刚才说的什么官司、司法挑战,与这个是完全无关的,所以问你为何这么久?你可否作为一个承诺,你说给我们听,给一个日子我们。不要说尽快,因为我每次问局长他都说尽快,给个日子我们,究竟这个顾问公司建议,政府提议那个新的空气质素指标,究竟哪一日生效?何时生效?

行政长官:生效我相信是要经过立法程序的,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指标方面,如果要做的时候,我刚才说过今年之内一定会拿出来。但世徖做那些指标出来,每个国家怎样发展本身的指标呢?落实的情况怎样呢?值得我们(研究)。世徖那些指标,有哪些国家真正落实来做呢?经验是怎样呢?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对不起。

行政长官:对不起,我要答这个问题就是这些。

余若薇议员:我问你何时落实特区政府建议......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余议员,请你坐下。

行政长官:你容许我自己怎样答你,好吗?对不起,我有自己的方法回答这些问题,一定要完整的。为何说我不能尽快做呢?我解释给你听,一定要参考别人的经验,这件事不是马上可以做出来,不能说我们这样做就可以了。做了出来对社会有什么影响,一定要很小心。我已经答应了你,今年我们会公布。

梁君彦议员:刚才特首开始时也说,知道市民关注楼价飙升,其实特区政府在去年也落了很多重药去做,令楼价都会,你都说到有些个别屋苑已超越九七年的时间,当然拿多些土地出来,多些供应,但其实拿出供应,地是需要几年后才做到,拍卖土地次次都创新高,分分钟面粉比现时的面包贵,政府做了那么多,仍好像没有什么效果;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外国的情形,金融体系也不很稳健,欧猪四国等等,希腊分分钟爆出债务。刚才你也提到泡沫,我想问问特区政府有什么建议市民如何处理买卖楼宇?以及泡沫若果爆破或者如何令其软陆,或者如何令香港的损失不至好像以前的金融风暴一般?特区政府有什么计划?

行政长官:关於楼市的风险,财政司司长、库务局局长,加上金融管理局总裁不停向市民说,我们现时的低息率时期快要完结,利率很快便会升,所有货币?松政策,每个国家都陆续停止,跟都有利率上升的趋势,银根未必经常都这么丰裕。所以,现时楼价的飙升带来两种很明显的困难。第一,当它爆破时会否重现负资产的情况;第二,现时楼价飙升,会否影响市民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买楼上车?

  关於第二件事,刚才我已经解答,就是怎样可以买到和应否建居屋。但仍要考虑的是,我们需要多少土地才能平(稳)价格,我刚才已答应会在《施政报告》中跟进。关於第一个问题,我们每日都监察现时资金的流动、按揭业务现时的趋势,还有香港人的负债能力,利率的飙升。香港人相当聪明。我们经过了亚洲金融风暴。今次全球性金融海啸香港都能克服,就是有了亚洲金融风暴的经验。负利率的情况没有出现有赖多方面情况,银行方面也更巩固。此外,我们管制方面做得好,负债方面也控制得很好,特别在信贷方面我们也管制得颇好。所以,(我们)多管齐下,在信贷、按揭,还有特别在资讯方面告诉香港人发生什么事。这样的做法,我很相信如果有下一次的波动,当全球性的楼宇价格要回落的时候,香港受的苦会少一些。但是,大家都知道,自由经济体系是全球性的影响,不受我们的阻挠。现时见到很多迹象,负担的能力和地产投资的回报,很多警号都亮了黄灯、红灯。财政司司长不停向各位作出警戒;此外,特别是金融管理局总裁也说过很多次。我相信这些信息是有效的。每个人买楼时,一定要衡量自己的负担能力,不单是目前的负担能力,而是预期利息增加3厘或4厘之后的负担能力,才可以作这些投资,否则可能导致个人损害。但我有信心,经过九八年、九九年时亚洲金融风暴的教训,香港人在这方面应该已经学晓。

梁君彦议员:特首说特区政府看到很多数据有很多警号,可否向市民多些分享这些警号,让想买楼的市民可以知道自己能否负担,负担不来便稍等一会,以免他们买楼后便变成负资产?

行政长官:你可见到陈德霖先生不停写文章,也有提及;财政司司长也几次说过关於风险问题。刚才我给你一个很好的(提示),就是供楼时要考虑到加息多3厘时是否应付得来,这是最好计算压力的测试。自己认为可以买得起,不怕的,便去投资,但仍要想想回报率有多少。所以我相信大家都要循这方向小心办事。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现时全球的量化?松制度似乎要完结,加息周期开始。

张文光议员:特首,特区政府表示要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甚至说国民教育并非「洗脑」。教育界正在半信半疑之际,突然间中联办的郝铁川出来说话,他说国民教育是必要的「洗脑」,不听中央政府又如何称为国民教育呢?换言之,国民教育就是要听命於中央甚至是「洗脑」。虽然他事后补镬,但教育界对他的说话实在是太深刻,疑虑未消。我想问特首,你是否同意郝铁川的说法?你有什么回应?以及将来特区政府推行国民教育时,会否很清楚拒绝郝铁川这种观点呢?

行政长官:首先,张议员,我不会对任何人的评论作出回应,觉得这不太适合。但无可否认,香港是我们中国国家的一部分。学生更加认识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身份和国家最新的发展,是应有之义;也有助国家、个人的发展。这种做法,很多国家、先进的国家、民主的国家也同样。我们现在的德育及公民教育,实际上课程已有这样的内容,你也很清楚。我们现在只不过强化它,有组织去做。讨论很多问题,各方面有不同的意见。而且我们国家的历史如此悠久,自然有很多不同的意见的议题。学生也可以从多角度讨论,无须回避什么,特别关注某些思想。我很相信老师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处理各方面的意见,做出一个很好的新德育课程。我觉得在这事上,最重要是我们明白到对国民教育不要用「洗脑」的讲法。我觉得对这事有所侮辱,对老师、对学生有点侮辱。教育本身就是教育,国民教育也是教育一部分。

张文光议员:说洗脑的是郝铁川,所以侮辱的是郝铁川先生。教育局表示国民教育不会限制老师教什么,亦不会回避敏感的素材。现在,教育局的确提供了很多关於国家成就的教案,譬如北京的奥运,譬如经济成就,我是完全支持的,我也支持有国民教育。但如果要贯彻一个开放的观点,多元的观点,教育局会否同时提供六四事件、艾未未、刘晓波事件的教材,去显示我们的国民教育是真正多元和真正开放呢?

行政长官:我刚才说过,我们对这些问题不需回避,什么问题都可以公开讨论、多角度讨论。最重要现在仍是谘询期,国民教育如何处理,大家可以公开讨论。刚才的意见,拿出来让大家研究吧。希望最好的课程能够产生出来,为我们下一代做好准备,真真正正做个好国民。

叶刘淑仪议员:多谢主席。刚才一开场时特首已经说过,最低工资的推行,其实对社会有很大的影响,我知道有些服务4万老人家的私院都因为工资加20%,买位费加2%,面临倒闭,社会引起很大的担心。但现在另一条草案可能冲击更大,就是竞争条例草案。这就在你竞选特首时的政纲,有二百多页,发觉其中,第一,它很跟欧盟,第二,它的条款比欧盟更严苛,相信特首做过贸易署长,应该了解,以欧盟来说,滥用市场力量就是dominant主宰,但香港门槛低些,即是说substantial,相当规模就可以入罪,有后续诉讼,又有私人诉讼,无论大企、中小企都很担心,律师公会写了40页,只有那些研究竞争法的学者跃跃欲试,我想请问特首,你是否认为这条条例非(通)过不可呢?你有否向商务经济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下命令一定要(通)过?

行政长官:关於竞争法,是我们二○○七年这任政府开始时向香港作出的承诺。我们草拟这条法例,也希望这一届政府在任期内通过,而且草案经过几轮公开谘询,今次提出的草案也是谘询后的结果。但是我们会继续聆听各方的意见,继续商量哪个是不适合香港使用,特别对中小企有负面影响时,(我们)一定会小心聆听。但叶议员,你知道,通过与不通过,权不在我而在你,所以你问我会否通过时,我不能保证,但当然我们会尽力。

叶刘淑仪议员:多谢特首。或者我向特首提供一些资料,其实最新的谘询,中小企感到非常害怕,他们说初时只以为是反垄断,针对大企,怎知现在会影响他们,不过我很高兴听到特首说没有死线和会聆听我们的意见,谢谢特首。

刘江华议员:一年前本会有几位同事辞职再补选,市民形容是「玩澫」,滥用了补选机制。政府最近提出了新措施,我相信是受到市民支持,但同一个政党在今年继续「玩澫」,对港珠澳大桥进行司法覆核。其实在整个程序中,大家看到该政党在本会是支持这个项目的,但在议会外「使横手」操控一个婆婆进行司法程序。市民感觉到是滥用司法程序。其实更加不道德的是在操控了这个婆婆之后,所获得的诉讼费落入该政党的执委的口袋里头。我想请问特首,这种滥用司法程序,政府有什么方法堵塞?这类上诉究竟会否一拖再拖,令香港的竞争力一再下降?

行政长官:我已说过,现时我们一定要尊重司法程序。有关大桥的个案已进入司法程序,我不宜讲太多细节。不过我同意你所说,香港市民现在担心的不单纯是大桥,而是我们整体的公共工程。如果像你所说,有七、八十项受阻迟,对香港有何影响。他们主要担心两方面。一方面好像我刚才所说,工程的延迟会否影响我们失去现时国家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新机会,令我们丧失这些机会?接,对於融合在这个经济大体系里,是否延迟了,而且令我们更加边缘化?对民生方面,影响我们的经济增长,继而是我们的就业机会。这是他们现在所担心的问题。另一件事,他们也很担心。他们觉得我们作为从政人士,对於大工程的落实,我们有充分的机会讨论,而且这些大工程都在阳光下进行,经过合法的谘询程序,经过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讨论,又经过财务委员会讨论,最后批准。我们希望尽量依照程序、尊重程序,让工程上马。他们很担心有些人会否在最后一分钟不服气的时候,再使用其他司法程序阻挠它,令它不能做到。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有责任、对香港有承担的从政人士所为。普罗人士讨论到这两点。我不是说我完全同意这两点见解,但我在开场时已说了,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入、客观讨论,让大家知道这些问题需要怎样做。

吴霭仪议员:刚刚请特首澄清什么是最后一分钟。我自己不牵涉在官司中,但我注意到这官司关於一份环评报告,而该环评报告的接纳、决定出来后三个月内要提出上诉,但之前不能提出,所以我想知道什么叫「最后一分钟」。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吴霭仪议员,请坐下。这不是一个规程问题。对行政长官刚才的发言内容,你有质疑,但我们这个场合不是一个辩论的场合。

吴霭仪议员:主席,我其实想请行政长官澄清。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你先坐下。

吴霭仪议员:我想问主席,这个环节是否容许要求发言的人澄清,还是他喜欢说什么都可以说,没有根据也可以说?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你当然可以提出要求发言的官员或议员澄清他的观点,这由发言的官员或议员决定。我先让刘江华议员提出他简短的跟进质询,然后让行政长官处理。

刘江华议员:主席,当然有些政党对成功争取搁置大桥会很紧张,但我想有一个跟进的问题。特首,其实七十多项的工程受影响,不是一件小事。我觉得政府要作出全面评估,可否在官司上诉之前告诉香港市民、告诉本会、告诉法官?

行政长官:在不会影响司法程序的情况下,我们尽量把资料提供给市民,而有一部分的资料已在环保署的环评列表中,但现时未能看到银码影响多少,我们(会)尽量作出研究。但这些计划,大家知道,如果有八十多项,我相信影响会相当大。对於吴霭仪议员刚才所说,我想讲一句话。我没有说我赞同那些意见,我只是讲出现时社会上有这些意见,我是复述这些意见。我觉得这些意见值得我们客观、冷静地处理和讨论。

(待续)



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