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立法会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一月十三日)下午出席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主席先生、各位议员∶

  大家好!

  今次是新一年第一次立法会答问大会,我祝愿各位议员新年进步、工作顺利,行政立法之间和谐共融。

  我首先想讲讲香港市民近来比较关心的议题──就是对今年通胀的忧虑。

  一般估计,通胀在来年会有不寻常的上升压力。由于香港容易受世界经济影响,在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资产泡沫危机早已出现,加上外围通胀加剧,香港自然会引发输入通胀。自从欧美日采取宽松货币供应情况后,我们已密切监视外来和港人的资金在香港的活动,特别对香港楼市及股市的影响。

  十一月财政司司长适时推出额外印花税,成功遏止住宅楼宇炒卖活动。我们的目标是要炒家离场,然后通过增加单位供应,令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应对通胀对基层市民生活的影响,是特区政府当前施政急务,我们会密切注意情况,在有需要时,会一如既往,推出各项利民纾困的措施。

  我在十月施政报告提出新交通津贴计划惠及全港低收入市民,短期内会提交财委会审议拨款,希望议员能全力支持。

  日前立法会亦已支持通过最低工资水平,这是保障香港基层打工仔的里程碑,我在此特别感谢议员的支持,最低工资有助提升基层工人工资水平,改善生活。

  此外,我提出成立的关爱基金,也为基层弱势社群提供新的支援。

  我很相信只要行政与立法之间衷诚合作,一定可以为市民做实事。

  传媒一直喜欢用「派糖」来描述政府的纾困措施,其实这说法不大准确,因为「派糖」含义是做表面工夫,小恩小惠。政府决策必须有理性的政策考虑。

  公共资源要用得其所,要用在有「效益」的方面。从宏观而言,资源要投放在提升社会整体竞争力,改善市民生活水平,促成社会流动及照顾弱势社群的地方。而在经济好景时累积的财政储备,也要用得其法。

  全球金融海啸其中一个很好的教训,是公共财政稳健很重要,当好景时经常开支「洗大」了后,一旦面临衰退,我们便会束手无策,也无弹药可用,甚至需要借贷度日。所以,我们注重财政纪律,特别当涉及经常性开支增加时,大家要格外小心。

  来年我们会对通胀严阵以待,但也要把握时机,因为推动经济发展才是根本之道。经济增长才会带来稳定的税务收入,为增加经常性开支制造有利的条件。

  十二月我上京述职,与中央不同部门官员见面,强调要将特区在国家发展中的功能定位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之内。国家在全球经济的影响及重要性越来越大,香港未来十年、二十年的繁荣景气,将取决于能否继续发挥促进内地经济发展的独特功能。所以,巩固和提升香港的世界级金融中心及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至为重要。我们亦要在新时代扮演新的角色,例如发展成国家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利用香港现代服务业优势,配合国家区域发展及提升产业结构等。

  面对这个世界经济大变动的格局,我们要把握时机,做好准备。香港百多年来由渔港、通商港,变成世界工厂,再蜕变成金融中心,就是靠我们的灵活多变,每次都能顺势而起。

  在地理上香港是一个中国沿海小地方,但多年来一直对国家的发展有着独特的贡献,发挥独特的大角色。我很相信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香港仍然会对国家的继续改革开放,站在一个不可代替的重要地位。

  最后,我想回应近日有关个别人士希望来港悼念司徒华先生一事。上星期五,我们收到个别团体的相关来信。根据现行法例,审批入境事宜属入境事务处的职能。我们已将有关来信交予入境事务处处长。入境处一定会根据香港法例及现行政策考虑是否批准个别人士的入境申请。昨天,保安局局长亦有就此向议员说得清清楚楚,入境事务处审批任何个案时,会考虑所有与申请相关的原则、因素和情况。特区政府是不会评论个别个案,我今天亦不会有进一步补充。多谢主席和各位议员。



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