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四日)下午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新一份《施政报告》已经发表,我构思这份施政纲领时,是以今年七月立法会答问大会中所承诺以三大民生议题为框架,亦听取了议员的建议,和这三个月谘询期收集到的民意,整体作为基础,与各司局长及公务员同事反覆商量而成。今次《施政报告》有三个特点:

(一)聚焦

  我用了较长篇幅聚焦在住屋、贫富差距与高龄化社会三大民生议题,分短、中、长期措施去阐释政府的应对方法。

(二)创新

  我在进行政策规划时,尝试用新的角度去思考,提出新的方法。在资助置业方面,「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是在居屋政策的基础上作出修订,可以说是优化版的居屋政策。

  在贫富差距方面,投资教育解决跨代贫穷、推出「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及提高书簿津贴,是在现有政策上作适时修订;但我亦提出与商界合作成立的一百亿元的关爱基金,很希望用新的思维、更具弹性的措施,为基层市民提供既有社会保障所不能提供的援助。

  在高龄化的问题上,短期措施当然是增加院舍服务,同时重发展社区照顾及「居家安老」服务,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长远我们要探讨便利长者回乡养老的配套安排。

(三)前瞻

  不少人担心我会以看守政府的心态来完成这两年工作,我认为这是过虑了。民心我心,市民认为我需要做的事便要去做,无需左顾右盼,自己为自己设下不需要的障碍。

  今次《施政报告》有些施政目标跨越了我的任期,例如环保减排目标;对抗路边空气污染等,我是本我应做则做,尽心尽力的原则。当然,任何政府施政并非完美,都有可以改进的空间,我与政府的同事都会虚心听取各位议员和市民的意见,希望真正做到「民心我心、同舟共济、共享繁荣」。

  多谢主席。



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