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答问全文(二)(只有中文)
**************************

何钟泰议员:特首,过去三十年,我们总共是做了三个堆填区,我相信用了百多亿,用了二百七十公顷。但是,你知道堆填区不好的地方,就是臭味和苍蝇。但似乎过去那么多年,政府都是采取最容易的方法,将那些固体废物,包括家居和工商业的废物,都弃置在堆填区,不去想一些长远的方法。但经过这几日的讨论和辩论,大家似乎有个共识,都认为政府一定要有长远解决这些我们一直增加的固体废物,都要处理的。政府一定要有个政策出来,出来之后亦要彻底执行。很多国家包括欧美、日本、新加坡等等,都是已经采用了,多年采用了高科技的焚化炉。政府是否应该尽快提出长远计划,包括考虑这类焚化炉呢?

行政长官:我们在二○○五年开始已经向香港人解释有关固体废物的处理方法。首先,我们要从源头做起,推动回收,之后的剩余要用其他方法处理。其实现时全世界都是两大类,一个是焚化,一个是堆填,我想香港在两方面都需要。回收方面,这几年做得相当不错,回收率已有百分之五十,与其他先进国家、先进地区看齐。我相信市民尽了他们的责任。其他我们怎样处理呢?只有两个方法,一个就是堆填,一个就是燃烧。用燃烧方法的话,我们现在要手考虑了,有计划时便会向立法会议员推介,亦要得到他们的共识。废物处理是我们全香港人的责任,不只是一个区的责任。我亦同意不单是将军澳区的责任,是全香港人都有这个责任。我们需要找到方法,大家都要承担。我想,香港的环境单方向是行不通的。单是堆填可能不妥善,单是燃烧亦不一定可以处理全部东西,烧完还有很多渣滓要堆填,所以两方面都要下工夫。我完全同意你说,我们现在要积极提出各方面的方法,希望在社会、立法会寻求共识,而时间亦不多了。

何钟泰议员:因为过去,刚才特首提到用单一模式,用堆填的模式。因为那个减废和回收再做做得不够,希望这方面都积极去做。但如果说是市民不同意,以焚化方式,这几日大家都看到,不一定是这个情况。因为我相信七百万的市民都是合理的,他们的要求不会比其他国家高的,所以我相信他都会同意。好像我们第二届时,我与其他三位议员,包括在座的张宇人议员,去英国、德国、法国,见到别人的焚化炉是很美观,设计像船一般,是旅游点,那些居民住到围墙边。我相信政府在这方面,可以如你所讲的,很积极地去处理这三点,即是说焚化炉的方式,尽量不要再想扩阔我们的堆填区入去郊野公园,以及在减废与回收方面再做好一些。谢谢主席。

行政长官:我刚才说,我们回收达到百分之五十,这已经很不错,我相信香港人会继续努力。我完全同意你说香港人处理公共事务都很理性。我很相信,如果我们将所有资料给香港人看,回收后的剩余可以怎样做只有两个主流方法。现在做堆填有些困难,另外焚化亦要面对。我们会找最好的方法做。我已说过,处理固体废物两方面都会做。刚才你所说是欧洲的,还有一些是较小型的。日本有些是更小型设在社区里。东京有二十多个焚化炉,他们做得到,我们可否在这方面学师呢?我相信立法会议员有些已去看过,希望有些已掌握了一些资料。我只是与大家寻求共识,怎样处理这个问题?我说过时间不多了,我们的堆填区还有三年便满,怎么办呢?我很相信香港人是理性的,会寻求一个最好的方法。

谭耀宗议员:民建联在建议政府关於清贫学生的书簿津贴时,我们是讲得比较全面,但我们回看特首在《施政报告》中,很简单地把向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书簿津贴由二百多元提高至五百元,五百元的就提高至一千元;以及把提它提早在学期发放。但我们觉得在这方面做得仍是不够,第一,就是本身的家长申请的门槛比较高,可否重新再作检视申请门槛可以降低,令到多些人可以受惠。另外,书簿津贴方面,虽然似乎百分比很高,增加了一倍,但实际上对现时的清贫家庭子女的书簿,以至其他的课余开支,其实他们的使费很大,我曾经接触天水围很多家长,他们都向我们说,因为现时学校有很多课程都有提供活动,而这些学生要参与这些活动,活动会有交通费等各样的使费。另外,他们有一些需要补习,还有学校方面有许多其他各种名称的活动费用,这方面对一些清贫家庭的家长都造成负担,我希望特首你可否再促请有关决策局,把清贫家庭的学生书簿津贴进一步再检视一下,如何可以针对性地做得好一些。

行政长官:这方面的工作需要逐步做。香港现时大约有七十八万中小学学生,约百分之三十六已经有书簿津贴。换句说话,即超过二十八万个学生有书簿津贴。所以,我相信今次的措施受惠数目很广。当然这只是津贴,不可以应付购买书簿所需,我希望你理解这情况,我们要逐步处理。

  有关详情,我希望你可以与教育局一起商量。不过,我们觉得今次是颇大的进步。

谭耀宗议员:主席,虽然是有所进步,这是事实,不过,进步的幅度、步伐事实太小,譬如你刚才讲到,现时七成的家庭只能够取得半额的津贴,这样说即是大部分是领取半额,小部分领取全额,而半额方面,大家都知道有多少钱。所以希望特首能够正视这个问题。

行政长官:我相信同事一定会与大家商量。不过我希望你知道,每一次宽减或资助时,我们都要逐步做,考虑能够承担几多。因为做了之后便是永久性的,不会走回头路,只能改善,这样财政负担会变为经常性开支。我希望你能够理解今次的津贴较以往(增加)超过百分之一百,由四百零八元上升至一千元,所以我觉得对受惠的家庭很不错。我听到反映都是不错的。不过,我同意你说每项政策都并不是完美的,我们可以继续商量。

李卓人议员:主席,在《施政报告》之前,市民都很期待你解决香港两个最大的问题,第一个是楼价,另一个是贫富悬殊的问题。但出来以后,看到穷人继续捱穷,中产继续去做房奴,两大问题在结构性方面,你没有去解决。还有一个是打工仔女,其实打工仔女现在打工,好像做了工作的奴隶,工时非常长。特首,我想你关於你早前提及而又对职工盟比较鼓舞的标准工时问题。主席,现时香港打工仔女有一百二十万,三分之一人每周工作五十个小时以上,而超长工时即六十个小时以上的有六十八万人。特首,不用做研究,香港工人的工时是全世界最长,你经常说要亲子,要培训,打工仔女何来找时间去亲子,去培训,所以我很期待你,虽然已经迟了,职工盟一直都认为最低工资及最高工时需要「打捎上」,虽然你迟来,但都有提及研究标准工时,我希望你告诉全香港打工仔女,标准工时的研究、立法时间表及路线图如何?研究是否为立法而铺路?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正如刚才和谭议员一样,我做一,你要求我做三。我完全同意你所说的,但是你也要给我时间「喘气」。首先,这届政府二○○七年曾承诺香港劳工界要积极处理最低工资,几经艰苦,特别在劳雇会内,经劳方及资方努力,法例已经通过。我希望最低工资的水平可以在短期内定出,有关政策可以在明年推行。在这个情况下,今年的《施政报告》已经提出,我们有时间可以和劳雇会针对另一个大议题,就是标准工时。但不要以为情况简单,你和我都知道这件事相当复杂,因为要照顾资方现时的承担,以及劳方付出的努力。我完全同意你说香港需要竞争的话,需要达到几点。当然工资方面,资方负担的金钱使产品在世界上有竞争力,这是一个元素。但长期竞争力也需要我们本身技术追上时代,所以终身学习是对香港人的要求。我知道没有标准工时的话,这个目标很难做到。今次《施政报告》开宗明义列出要追求这个理想,已经交予我的同事。同事完成最低工资工作后会积极处理。今次亦不是我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之后还有《施政报告》,我提出来便会做,但这个议题需要社会共识,不能损害某一方面。我相信我们不想这样做。首先,我相信张局长会考虑怎样握展,一定会与劳雇会商量后再去做。这些问题最后一定要立法,没有其他方法。

李卓人议员:多谢特首说最后都会立法,但是我真的很希望时间表可以清楚一点,可以在你这个任期内提出立法。刚才特首你说我要给你机会喘气,我真的想你给打工仔女「?气」,现在打工仔女工时长,以致无法喘气,你说要喘气,打工仔女更加要「?气」,所以我听到最后的一句比较鼓舞些,就是最终也要立法,但是我不希望研究最后都是不了了之,又交给下一届。能否在这里承诺,在你这届任期内,一定会提出立法给立法会审议。

行政长官:我只是跟你说,我和我的同事会用心去做。

陈健波议员:主席,政府已经推出了第二阶段的医疗融资方案,就是建议一个自愿性的医疗保险计划。这个计划要成功,其实很大程度上需要很多方面的配合,保险界都有很多规范,希望医疗界都可以配合。很多市民就问,因为现时政府有五百亿的资助,当然那些,有些是,譬如说我们资助一些,第一次参加时有百分之三十的折扣,和希望一些,但最大希望,都是希望那些年轻和健康的人参加。他们为什么要参加?其实就是希望参加这个计划时候越长久,政府的资助越多,令到他们年轻人,譬如三十岁参加,到六十五岁之后就得到好的资助,从而令到以后那个,当他们没有收入时,仍然得到好的保障。整个计划很依赖这五百亿,但如果政府的计算,五百亿都是用二十至二十五年而已。那我想问政府,或者是问特首,这五百亿,如果只是计二十至二十五年,好多人三十岁储钱,可能到六十五岁已经是三十五年,可能已经用尽所有钱,那到时怎么办?会不会计划会「烂尾」?请特首解释一下。

行政长官:我想如果我们安排二十五年就相当不错。你是专家,我不是专家,有关计算年岁问题,我相信大家可以商量。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今次的计划经过几重谘询,明白到香港市民对强制性的供款是不欢迎的。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用什么方法减低公共医疗不停膨胀的压力,特别是保障基层市民有一个合适又可以接纳的医疗保障呢?我们觉得这亦适合中产。他们认为有更多的需要,或者更好的服务。现时用自愿方法来做是最有利的。我们有诚意,亦做了很多研究,付出的五百亿可以起码应付二十多年。如果参与人数多,负担少,应用的期间会更长。我很相信如果能够应付到头五年,别说二十五年,发觉成功的话,政府会不停检视,持续下去。我相信你不用太担心五任行政长官后会怎样做。我很相信,每任行政长官都会继续做。二十五年后是五任了,对不对?香港人要有信心,对保险业有信心。医疗要保障香港人,香港人对健康要有信心。香港整个公营医疗制度是不错的,很多人想向我们学习。不过我们如果不小心,会在财政上出现困难。

陈健波议员:我想再跟进,当然我是对香港政府有信心,即是说如果计划行得到,其实我相信大家都会是,政府会继续支持。但香港人另一方面很现实,即是他们会担心,如果你能够制度上,令到它更加好就好些,譬如举例,那五百亿其实,为何不能够像政府其他种子基金,应该是有一个收益。譬如好像现在我们政府的资金都有监管,金管局都有大概百分之六的回报,如果你五百亿,有百分之六,每年都有三十亿,就够每年的用途,那就可以永远地运作下去。如果你能够应承这件事,其实是令市民对这个制度加倍有信心,可能明天立刻多了几十万人参与也说不定,希望特首认真考虑这个。

行政长官:我相信细节上的问题,你可以同周局长商量,但我们觉得应该有较大弹性,如果单纯不用本金,只用利息,我相信力量未必这么大。现时三十岁、四十岁没有病痛,为何需要参加这个计划呢?但自己年纪大了又怎么办?这样一想,我很相信这个计划是有吸引力的。如果你今天不做,到时候怎样处理呢?如何可以帮自己呢?香港人很多已买了医疗保险,我希望能给他们更多的选择。

(待续)



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