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经济机遇委员会会议结束后会见传媒谈话内容(二)
****************************

记者:我想问今次提出那六项重点发展产业,但当中的中药、医疗或者是创新科技等都是董先生以前在他任期内所提出的重点发展项目,但到目前都发展得并不太好,或者做得不好,我想问政府到底是如何拣出这六项所谓的优势项目,认为它们是具有充足的发展潜力,可以作为香港未来的竞争优势呢?

行政长官:我们现时所讲的,是我们对这些问题的探讨多一点,最后决定如何,要经过聚焦的研究和讨论,在经机会再讨论后,才会成熟。但无可否认,今次的金融海啸,给予我们集中和聚焦地看我们现时除了传统产业之外,有什么新的行业值得我们继续扶持和留意的。我们现时讲的六个行业在香港并不是新的行业,它们已经有很好的根基,这些根基给予我们可以在这一层面上想想有什么是现时阻碍它们继续发展呢?是从这一方向去想。

  第二点,我所说的市场对於这几个行业已经有了共识,社会上觉得这些是值得我们探讨的事项,因为这些行业的发展并不单纯依靠政府的资源的投入,是需要从社会上有共识,市场有这样的需要,有这样的回应,才能够可以回应政府对这方面的努力。我现时觉得这几个行业社会有成熟的回应了。

  第三,金融海啸影响了全世界的经济格局,财富的分配,工业的发展有新的形势,使到我们觉得这几个行业现时的机会较以往更加好。还有,大家不要忘记,在珠三角发展纲领中说得很清楚,当中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亦引带我们看到这几个行业有新的潜力。

  所以,从各项来看,这些我们已经知道,很可能有很大的潜质,亦显著地告诉我们,现时我们需要更努力。这些努力一方面要由政府培养,另一方面,要私人参与。我们从这方面来说,可以启发和启动在这几方面的讨论,我很希望把这几项的发展带上另一个台阶。

记者:你提到六方面的行业,「经机会」下次开会还要研究,你都强调是中长远的措施,相对海啸,会不会有「远水救不到近火」呢?市民或立法会最关注就是预算案会否再加码,若不是的话,某党派未必会支持,这方面会否真的加码?短期内有实质措施纾解民困呢?

行政长官:我很相信立法会对於财政预算案那么严肃的问题一定会很严肃、很谨慎处理。有关於我们对於现时金融海啸紧急的事情,你不要忘记往年我们整年为这方面而努力,「经机会」第二个会议、第三个会议,特别聚焦看短期措施,罗列了这方面的措施,有些已经落实了,这些包括稳定金融的、撑企业的、保就业的。我昨天与媒介会面时亦解释这方面的工夫,这方面的努力我们会继续的,亦不会停止的。还有,财政司(司长)亦说过,我亦说过,对现时我们香港的经济现况,每日我们都监察,如果有需要的话,新的措施亦会上台,我们对这方面一定不会「悭」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