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宣布研究发展具优势产业(附短片)(附图)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四月三日)表示,会研究如何发展香港具有优势的产业,使它们的潜质能够得以充分发挥。

  行政长官在主持经济机遇委员会(经机会)第四次会议后表示:「在过去两次会议,经机会集中讨论短期内可以刺激经济和保就业的措施。今次会议,委员讨论一个更重要的课题,就是放眼香港长远的竞争力,集中研究香港的中长期经济机遇。」

  经机会同意研究如何发展以下六项香港具有优势的产业:

(一)检测和认证

  香港已有一套严谨的认证制度,本地的测试及认证企业亦有良好声誉,加上庞大的内地市场,香港有条件应付来自国际其他测试及认证品牌的竞争。

(二)医疗服务

  香港有优质的医疗人员和设备,高水平的医疗技术,以及严谨的中医药规管制度,有能力吸引周边地区居民使用本港的医疗服务。政府会继续提供土地,推动私营医院的发展,并鼓励公私营医疗机构合作。

(三)创新科技

  香港具备优良的软件和硬件,以及健全的法制,能支持应用研发工作的发展。香港亦可利用珠三角地区的生产优势和内地庞大的市场,为科研成果提供规模效益。

(四)文化及创意产业

  香港中西文化汇聚,创意人才济济,加上完善的知识产权法例保护创作,内地亦可成为香港文化创作的庞大市场。香港己在设计、电影、数码娱乐等方面取得成绩。

(五)环保产业

  香港企业在污染防控方面经验丰富,也善於将环保技术商业化。内地近年致力对付环境污染问题,为本港的环保科技提供无数商机。

(六)教育服务

  香港提供两文三语的环境及国际认可课程,对高等教育作出巨额投资,研究经费及学术设施亦达国际水准,加上内地对本港高等教育需求殷切,教育作为产业,应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曾荫权指出,有需要研究全球经济环境改变和内地与香港加速融合,会否为这些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以及政府可以如何帮助这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为进一步探讨这些「优势产业」的增长空间及相关实施问题,中央政策组将组织一系列小组研讨会,广邀业界代表、学者、研究人员、经机会成员及政府代表参加讨论。讨论结果将於下一次经机会会议上汇报,供委员考虑。

  曾荫权表示:「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严峻,我们承诺会密切留意情况,有需要时考虑推出进一步措施,帮助市民面对经济难关。」



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