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会议新成员会见新闻界(二)
***************

记者:行政会议以前有分工的,叶先生将来会否在雷曼的产品方面向行政长官提出多些意见呢?其他的分工又如何呢?

叶维义:正如我刚才所说,我对金融的经历比较丰富,我预期如果政府有关於金融方面的政策,我会比较参与多些,或提出多些意见。

刘皇发:我没有(金融)这方面的经验。

胡红玉:因为我曾经参与过消费者委员会的工作,同时我亦参与很多现时所谓多元纠纷解决的机制,所以我特别有兴趣这方面的发展,希望在金融及其他的领域可以发展多元纠纷解决的机制,我现时在国内亦正在推动这个项目。

刘遵义教授:大家都知道我的专业是经济,我想我会特别注重这方面。另外就是高等教育方面,我很支持香港成为地区或是世界教育枢纽,我觉得香港有这样的前景,我会在这方面有一些建议。

记者:想问刘遵义教授,因为你本身是中大校长,现在也是行会成员,但譬如中大学生会,或者中大有其他同事教授,可能有时就一些政府政策或不同议题有比较激烈的反对意见,或者他们会做一些研究,可能与政府立场是不同的。你戴这两顶帽,你将来会怎样处理?会否承诺不会干预学生会或学生一些反对政府的行为?另外想问胡红玉女士,外界根据你的背景,觉得你与泛民主派关系比较密切。其实你觉得自己是否泛民主派呢?譬如对於普选这些议题,会否跟坊间认为的泛民主派立场一样呢?

刘遵义教授:中大一向支持言论自由。所以我想所有中大同学、中大老师、中大职员,一向都不会有干涉。现在我参加行政会议,是以个人身分参加,所以绝对不会有冲突,亦不会有什么更改。

胡红玉:我对於民主意识的追求是很强烈的。但民主的定义很广泛,所以很难用自己与其他人比较。当然我希望与各方面的朋友,大家可以有沟通,以及尽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记者:我想问四位,虽然行政长官现在推迟了普选的谘询,你们作为他的内阁,年底时候也可能要给他一些意见。大家可否谈一谈你们对普选这件事的诉求(即政改方面),和现时泛民希望取消功能组别,你们自己的立场是怎样?

叶维义:我想我和很多香港市民都热爱民主的。我自己的看法就是在《基本法》的大原则下,要视乎香港的实际情况和最好得到香港市民的最大共识,越快越早有普选越好。

刘遵义教授:我也很同意叶先生的意见。

刘皇发:我一贯认为香港的政治改革最重要是稳步前进,步伐宁可慢一点,我完全支持《基本法》方面的规定,以及人大常委会关於香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的办法和普选问题的决定。

胡红玉:我刚才曾经提及过我对民主的追求是非常强烈,但大家亦要了解在《基本法》的层面,以及政府现时政策的层面已经确定了普选这个概念。而在功能组别方面,我看是一个过渡安排,我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和将来,我们可以尽量去制造更好的选举条件和尽量把民主气氛变得成熟。多谢。

记者:想问发叔,刚才你提到你有五十多年公共服务经验,你认为政府基於什么理由在这个时候委任你为行政会议成员呢?会否因为你脱离自由党?

刘皇发:我想你这个揣测是不成理由的。我做了五十多年的社会服务,但我相信那是跟自由党无关的。



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