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会议新成员会见新闻界(一)(只有中文)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以下为行政会议新成员刘皇发、刘遵义教授、胡红玉以及叶维义今日(一月二十日)在中区政府合署新翼会议厅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刘皇发:各位新闻界朋友,获得委任为行政会议成员,我感到荣幸,我会竭尽所能,履行这项重要公职。我参与公共事务,已经有五十多年了,从村代表、乡事委员会主席到新界乡议局,从区议会、区域蒥政局到立法会。在这几个不同性质、不同层次的议会里面,我累积了不少工作经验,特别是涉及新界发展的问题上,我更加熟悉。我希望我在这方面的经验能够有助政府政策的推行、沟通和谘询,希望能够提供有用的意见给政府。谢谢大家!

刘遵义教授:各位传媒朋友,我非常荣幸得蒙行政长官委任为行政会议成员。我会竭尽所能,为香港的蒥民服务。大家也知道我的专业是经济,现在香港面临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我希望在这方面能够有少少的贡献。我有信心香港在行政长官领导下,如果全体蒥民齐心合力,一定可以好像上次金融风暴一样,能够平安度过这次难关。多谢大家!

胡红玉:大家好。Greetings to all. 我的专业是律师,也曾担任过立法局议员,以及平机会、消费者委员会、廉政公署的审查贪污举报谘询委员会的主席,也参与过证监及积金局、医管局等各项事务,现任法律改革委员会的成员及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理事。这几年大家可能对我的认识会比较少一些,我在国内推动很多法律的教育工作;这项工作对我十分重要,我是汕头大学法学院的顾问,我会继续保留这项工作。至於行会今次的任命,我乐意接受,也很幸运地可以与各方面、各个新旧行会的朋友共事,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共度难关。在此谨祝大家身体健康,新年愉快!Happy New Year!

叶维义:各位,我是叶维义,我是八四年进入金融界,九○年回流香港,由於对金融的兴趣,曾经创立了几间基金投资和管理公司,现时是非执行身分,我也曾经担任香港联交所的理事、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中国证监上市委员会,现时担任的公职,有证监的收购及合并委员会。我曾经历四个很不幸大股市的冲击,其中是九○年、九四年、九八年、二千年,如今正再经历一个史无前例的金融海啸。虽然今次的金融海啸是史无前例,但我也希望我可以凭我过往的经历,协助行政长官、行政会议和香港政府,共同分享我的体验和提供意见,希望能够帮助香港应付现时这个困境。多谢各位!

记者:想问刘(遵义)校长。你应该持有美国护照,你是否已经放弃了?第二个问题,中大学生对你的评价很激动,不是太好,其实中大内政你也处理不好,你如何给予市民信心你在行政会议是会有能力呢?

刘遵义教授:第一,我已经放弃了美国籍,现在我持有香港特区护照。第二,我想学生对校长、对老师的评估,我们是很开放的。但是我觉得这并不影响我参加行会,因为我参加行会,主要是倚靠我的经济专业,能够对香港有些帮助。我其实接触内地的经济已经有三十年历史,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艰难的时候,我愿意出来帮助行政长官、帮助行政会议。

记者:发叔作为两会议员,未来你於立法会的角色会怎样呢?会否帮行政长官「箍票」呢?外间有传你与自由党的退党三人组特别「老友」,林大辉、谭伟豪都与你连成联盟,你会否特别於这方面帮行政长官推销政策呢?

刘皇发:於投票时要视乎那是什么问题,衡量各方面的利益,我才作出决定,会很小心的决定。

记者:胡小姐,之前二千年平机会事件与政府对簿公堂,其实你与政府的关系这样对干,日后大家如何可以合作呢?你会否觉得政府在亲疏有别方面已放松其态度呢?

胡红玉:其实我可以老实答覆,於平机会的层面,大家都了解平机会是法定机构,我於制度内是重於尽量利用改革的机会,这个完全是平机会范围内容许我做的。而我自己回看我以往的经验及经历,亦很多时是完全利用制度内的空间发挥,这亦包括如以前在立法局当议员时,草拟第一份推动平等机会的私人议案。今次我第一需要多谢行政长官(委任)两位女性议员,让我很开心亦很惊喜;第二,亦都觉得行政长官可以接受在行会内有多元化的建议及各样的提议,我觉得有此需要,亦都极欣赏他於此方面的做法。

记者:今次的任命并没有民主派的人士。胡女士似乎给人觉得都有些民主派的色彩,胡女士你自己怎样看这个说法?同时你自己会否与民主派人士沟通,将声音带入行会呢?

胡红玉:我相信在民主精神方面,行会内每一位议员都会支持的,这已经是一种固定的政策,以及在《基本法》内亦已经注明了。至於我自己,或者因为是背景的关系,我亦希望在我的背景入面找寻自己的经验,尽量发挥。我亦有很多各方面的朋友,我是以独立人士参与行会的工作。我希望日后与各方面的社区的朋友去接触,多方面去了解,最后在行会内尽量希望可以反映一些独立的声音。

(待续)



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