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七)
******************

潘佩妤议员:在过去这一年,由于社会的经济动荡,劳资的纠纷其实是不停发生,我在此不细细去数。我们工联会其实一向都处于劳资纠纷、协助工人谈判的最前线。但奈何香港现在没有一个完整的机制,即是集体谈判,这件事在法律上是没有一个基础的。而工联会在过去一直提倡所谓三层的集体谈判制度,我想问行政长官,在现在这个经济环境之下,会否考虑积极研究,甚至推动设立一个集体谈判的制度?

行政长官:在这个经济紧张的时间,劳工界方面所受的压力,我是明白的,特别是如果失业率再高升的时侯,使到劳工界方面所面临的困境,我是明白的。但希望潘议员理解到,往往在这个时间讨论这个问题的争议性是很大的,亦可能不容易得到共识。特别你所说的集体谈判的议案,这个提议已经是很多年我们社会里未得到共识,在这个时间要取得共识是比较困难。我完全乐意大家继续谈,继续商讨,但是在这个金融海啸的过程之中,订定了这个集体谈判的政策目标,我相信是很艰难达到的。我只希望大家明白到现在劳资关系在香港,相对上比其他地方良好。而且我们的工会和雇主都对社会责任是比较强一点的,所以我们见到有事情发生,好像潘议员所说,都是一次又一次的迎刃而解的。但当然是要透过各方面的努力,各方面的包容,和我们劳工处做中介和调解方面的功夫亦尽了力。我很希望循着这个方向的时候,可以将现时可能出现的劳资问题迎刃而解。但这需要劳方、资方和政府各方面继续努力做这件事。我对这方面是有信心的。

潘佩妤议员:我们亦同意政府在这方面,过去一直都没有一个积极的推动,政府似乎是一种容忍、或者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但现在我们眼见香港近年社会的劳资冲突其实情况是严重了,政府会不会在这个新的转变之下重新去考虑这个问题?因为我们见到形势现在的确不是好的。

行政长官:我们看看些论据吧。但是我自己现在今日细心想的时候,我只觉得,好像我刚才所说的,我希望在这个金融海啸的时间,所有争议性大的、可以使到香港蒥民更加发愁的、使到他们更加担忧的情况,我都希望可以尽量减少。但是对于有建设性的意见,我们可以继续商讨,继续对话。

梁家杰议员:作为一个曾经是第三届行政长官的候选人,我想向行政长官指出,他刚才表现对于金融这个可以养活香港人的这种迷信,是令他现时民望这么低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当然还有其他原因的,主席。刚才行政长官说,我们需要一个实干果断的政府,不错,是的。我希望我们的政府能够真的做到正确决定,以及贯彻执行时,不会左摇右摆。但我们见到的,是进退失据,完全不知政府想怎样。据我分析,你在过去十八个月在做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委任,以及亲疏有别的施政手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令到这个乱局出现。我想问行政长官,主席,在他改组行政会议和在委任这些无论是法定机构,或者谘询机构时,第一,会否向香港人表达他觉得副局长、政治助理是错的,要理顺这个问责的整个流程体制才再做?第二,他会否用行动表达他放弃亲疏有别作为施政手段而糟蹋香港人才?

行政长官:首先我们所有雇用人员在政府的体制内,或者谘询架构内,最主要的目标都是用人唯才,这是主要目标,而且我们是跟着这个宗旨来办事。一直如此。对于副局长和政治助理,你所提出的,我经过很多次反思。大家不要忘记,这个计划是得到你们的支持才能获得拨款而执行。各位副局长和政治助理上任之后,也有不少机会让他们处理各方面的工作,包括处理立法会的事务,向香港社会社团、传媒、公众进行沟通,解释政策,争取你们的支持,也有很多机会与市民直接接触,例如上一次的施政报告里面,我发表之后,他们协助我在十八个区走访,主持论坛,全都由副局长主持,最近在这个会议堂内,他们也有代我们的局长解答问题,解释政府的政策,他们也有其表现。我相信这是好的开始,我们作为政府官员,主要是实事实办,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做出好成绩。

梁家杰议员:从行政长官的答案,我觉得真是没救了。但我仍想问,行政长官是否仍会继续委任这些副局长和政治助理,以及继续糟蹋香港人才,奉行亲疏有别这个手段作为施政手段?

行政长官:我们会继续以「用人唯才」的原则,在适当的时候会填补现时的职位。我再讲一次,我们一定以「用人唯才」这个最主要最主要的原则。



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