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五)
******************

陈伟业议员:行政长官曾经说过政府要实干和果断,政改不要做,要整个班子团结处理经济。但行政长官是否知道自己正在犯哈佛大学著名教授Barbara Kellerman所讲,关於坏领导的七宗罪,包括偏狭、不自制、无能、邪恶、腐败、刚愎和无情。而他自己的政府里面,基本上可以说是败絮其中,司长就「条条fing」,局长就无赖「废柴」,政治化妆师就九流,行政会议更有一些假民主鬼。你的组织里面有这么多问题,以致过去一年犯错不断。早前我在《太阳报》一篇文章,谈到○八年十大諂蕉事件,包括你的政治问责问题、雷曼的问题、泰国包机的问题、查封民间电台的问题,十大諂蕉事件不绝,充分反映政府部门内部的司局长能力出现问题。半年前我曾经问你,行政长官,你何时才可以全面改革?第一,就是你的行政会议。因为你的行政会议成员不堪,才出现这么多问题。第二,你何时改革你的中央政策组,这班九流政治化妆师,和部分司局长官员的不堪呢?有部分官员十分有能力的,这个我承认,但不少官员根本是「废柴」,又没有能力,又无心恋战。行政长官你何时,可以全面改革,令香港市民有一个机会?美国在金融风暴下也换总统,不要以换人问题来拒绝改革这个制度。

行政长官:我希望这个会议室是一个理性的,而且不使用粗暴语言的辩论,以得到更好的结果。我十分明白市民对於施政方面的诉求,事实上我也对最近香港人普遍认为我们施政方面出了的问题,我们自己重新三思,亦明白到,现在市民对施政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区政府应该要明白这个道理,作出适当的回应。而我们的表现,作为一个政府,如果以比较性来看,亦未必是陈议员刚才所说般差劲。不过我完全同意,特区政府领导层和各级的公务员,都尽心尽力为市民提供服务,特别是小心聆听市民对我们服务不满的诉求和意见,亦能够找出我们现在问题的症结,用谦卑的态度听取意见,汲取经验,会做得更好。在这方面,我向你保证,我会继续努力。

陈伟业议员:主席,说粗暴的话,怎么也比不上警员在警署里强奸少女般粗暴。你作为行政长官,你有责任保护香港市民的权益,不是让少女在警署里被警员强奸。我想问你,你几时改革,「革」走这班「废柴」,令到香港市民对香港未来有一个希望?

行政长官:我刚才说过,我们真的要有建设性的对话,一定要有客观的态度,而且用平和的语言,大家用更精僻,你可以能够做得到的语言,可以能够正式客观地辩论,这样才能够使社会进步,这也是我相信¨¨

黄毓民议员:林瑞麟经常不客观辩论,挑衅议员,你有否纵容你下属做这些事?

立法会主席:黄毓民议员¨¨

黄毓民议员:最粗暴的就是,未经民意授权的政府机器最粗暴。

立法会主席:黄毓民议员,现在不是你发言的时间。如果你再违反议事规则,我只能够请你离开议事厅。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已经说过,我们会用谦卑的态度,积极地回应市民的诉求。对於我们自己的表现,市民会见得到的。我们现时在每一方面,如果有错失或是可以做得更好的,我们一定会积极地回应。对於我同事,对於各个政策的厘定,将来会更加严谨来处理,用科学的态度,严肃地在每一个政策上台前,不单只在立法会内进行更多的谘询,更加要听取市民的意见,论证后,然后才逐步讨论、上场。如果需要修改,我们会谦虚地接受这些修改的建议,这一届政府亦采取这个态度。我相信在互信互谅及包容的态度下,我们的政府和这个议会的操作,才能够更加成功,更加令社会、市民方面觉得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负责任的议会。

立法会主席:行政长官进入会议厅。各位议员,今天我们一共有二十九位议员表示了希望提问的,我们现在只有九位议员有机会提出质询,所以跟下来,议员提出质询时,希望大家尽量精简,尽量避免发表议论,多听行政长官的回应。黄定光议员。

行政长官:未提问前可否容许我说几句话。香港人是热爱自由、热爱民主的,但民主与自由一定要建基於互相尊重和包容。在议会里面应该是体现多点包容、多点多元的声音,而不应该往往诉诸於言语暴力,甚至有时有肢体的动作。我相信市民不会接受在立法会里有过激、有粗暴的行为。事实上,市民对我们有很大的期望,我记得我们的议会开始有直选后,我们培植了很多很好的、很优良的、很文明的议会文化,这是值得我们珍重的。但最近的议会文化受到冲击,我很希望大家明白到市民对这方面是不会接受的,尤其是现时的经济困境,市民希望我们、特区政府,以及议员要衷心合作,解决他们的困境。我觉得我们需要多些沟通、多些合作,解决现时企业倒闭的问题,解决我们就业的问题,这些才是真正地回应市民的诉求,真正能够符合他们对我们议会的期望。多谢各位。

立法会主席:本会有一套明确的《议事规则》,是本会的议员按照《基本法》制订的,我相信我们的同事,大家都是愿意遵守这个《议事规则》,作为本会的主席,按《议事规则》来主持会议亦是我的责任。黄定光议员。

黄定光议员:刚才曾先生在发言中亦提到要积极发展香港进一步成为世界的金融中心,看来曾先生仍然是寄望於香港发展成为「纽伦港」这个美梦。实在香港四大经济支柱,金融、物流、旅游,以及专业服务,我个人觉得在不同程度上都有一定的隐忧存在,尤其是金融这种虚拟经济,只能够给予部分精英在那一方面发展,对於全港七百万市民的就业是帮助不大的,所以我希望曾先生可不可以说一说在香港全方位经济方面的发展,以及一些长远的发展策略呢?

行政长官:主席,黄议员,我们香港是一个小小的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地方,我们的人口资源是七百万,我们现时的本地生产总值的人均总值超过三万美元。很多经济活动我们是不能支撑的,一定要有一个高增值的经济活动才能够养活我们七百万市民。而我们二十多年来、三十多年来的努力,已建成了我们一个良好的、很优良的财经基建,财经的基建并不只是金融中心那么简单,里面有如你刚才所说的有物流,有很多其他配套在里面,文化的配套、体育的配套,全部都是我们金融中心所组成的部分。所以当这个金融中心的发展,并不单纯是在银行里工作的人士可以有工作,而是整个社会中服务行业中拉动出来,每个人都有工作。所以我们每一次做这方面的检讨时,亦不停做这样的检讨,香港的发展方向一定要循一些我们较具优势的、具竞争力的,而又不可以给人取缔的竞争途径来找到生活的。所以我们才会采取以金融中心作主导,以及其他辅助的行业一起来发展。而我们看到其他金融中心的发展并非单纯是你所说的金融少数人士得益,而是可以养活在纽约、在伦敦,人口较我们更大的都市,都可以有失业率低的情况出现。

  再环顾现时亚洲区或是全世界其他的经济体系,他们的金融事业,服务行业的比率,在经济体系中是比较小的,他们现时面临的困难,今次金融海啸所受到的影响是更加厉害,特别是制造行业。所以我们不要因为有金融海啸就打消了我们多年建立的良好基建,以及很好的发展模式,而这个发展模式亦是国家承认我们是必要的事,是最好能够帮助现时在内地发展最缺少的元素。所以黄议员,我们的前途就是在乎如何成功地发展香港作为整个亚洲区的全球金融中心首席地位,能够在这方面带动其他经济活动,我很相信是可以足够养活我们七百万香港市民的。

黄定光议员:我想起我们的父执辈在上环经营金山庄、南洋庄,他们都做得很出色,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所以若果没有一个实业、没有一个实体的经济去支撑香港的发展,我是很担心这个虚拟经济,这次金融海啸对我们香港经济的冲击,这个教训我希望我们在座各位都能够谨记。我们在发展金融的同时,亦要全方位发展,多元化地发展。

行政长官:我是完全同意的。金融市场的发展是一个缩写,里面有刚才所说的有很多配套的行业,很多实体经济坚持它的、扶持它的。我们最大的实体经济并不单纯在香港,是希望整个我们中国的内地,加上亚洲区都要利用这个金融中心的服务,所以换言之,经济的实体,主体在於香港,副体是整个亚洲,特别是内地方面。

(待续)



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