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医疗改革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中区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会见新闻界的答问全文:

记者:今次没有一个特别的方案揉合出来,是否会推倒重来?金融海啸下,所谓MPF模式的基金损失很大,会否吓怕不少人,令政府不敢太大幅改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今次纯粹是三月至六月那段时间收集得来的意见,那时相信未有人意料到会有金融海啸,所以当时是以当时的环境而决定。大家都看到,市民实在很想我们继续在服务方面尽力(改革),这方面我们一定会做,同时亦会在融资方面继续探讨。我们亦在十二月初,即三个星期前,委托了香港两家大学做了一些民调,询问市民究竟想不想在现时的经济困境下,继续讨论这个问题,大约有七成市民认为需要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记者:六个方案中,那个方案的支持最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看不到任何一个方案有大比数的共识,但问每一个方案的可以接受程度和反对接受程度,当然最多人接受是一个自愿保险方案。这个我们在报告和给传媒的资料中,会有列表给大家参考。

记者:(有关第二阶段谘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如果我们根据最近得到的意见,市民希望我们继续讨论,但当然我们何时实施和作决定,我们要看各方面的环境而作这方面的决定。

记者:(有关第二阶段谘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你看到我刚才说的四个主要原则,是我们下一个阶段能够检讨一个市民较为可以认同的一个制度方面,一些我们一定要可以合符的原则。如果我们做到这方面的模式,我们会拿出来和市民一起探讨。

记者:明年都未必有一个具体的方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希望在未来半年可以做到一个这样的建议。

记者:初步有些什么具体的方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未曾有任何一个定论,到第二个阶段才会和你们探讨这个问题。今次还是第一阶段的谘询。

记者:除了经济环境,还会不会看政治环境,现在政府的民望偏低,你们会不会想拖慢改革的步伐?…医疗融资方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讲得很清楚是,很多市民要求我们继续做服务方面的改革,我们亦会在政府在未来四年已承担增加的资源之下,做服务改革。但同时,我们一定要探讨长远医疗融资方面的解决方法才行。医疗融资这个问题可以说是,可以延迟但不可以逃避。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我们面对的问题不单是未来的数年,是将来特别是年青一代,十来二十年后人口老化和各方面医疗资源的需求,一定要作出一定的决定。

记者:政治环境方面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政治环境当然是我们作任何政治决定时一定要分析的,但我相信无论市民或政党,或其他机构,都希望政府会尽力利用我们珍贵的资源照顾我们市民关於医疗徖生和民生方面的问题。我相信如果能够有一个有效的建议给市民,他们会乐意讨论。

记者:(有关政府和市民在医疗方面的承担)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一向看的是,第一方面我们的医疗系统一定要有足够服务量,无论是公营或私营也好。过去和现时公营和私营之间都还是比较两极化,令有些人无法得到足够的服务。第二方面,融资方面,我们要看整体社会的经济环境而决定究竟纳税人应该付出多少我们政府的开支,而其他方面,现时亦都有大约百分之四十几的香港的医疗费用是市民自己掏腰包支付的,或正在供一些保险等等。如何能够令这些资源有更佳更好的效用,能给市民,特别是中产人士,更好的保障,这是我要考虑的。

记者:局长你刚才说市民就不同的融资方案意见分歧,但其实你们的调查,市民已经表达了很清楚的意向,就是自愿保险。其实会不会你们下一轮谘询,正正以市民这样清晰的方向来谘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希望大家如果看这个报告时,特别是如果你上网看我们不同的分析的话,就会看到就算是在一个融资的方案之中,都有不同类别的人有不同的倾向,譬如年轻人和老人家希望有多一点保障;中年人特别是一些收入比较高的人,希望自己决定自己应该在哪一方面投放资源等等。所以我们一定要分析不同方面的详细情况,来作下一步的决定,我希望大家如果看这个报告时,不要单单拿一个表或者是一两个表来作一个结论,反而要看整体的报告和不同的分析之后,才作这方面的看法,好吗?

记者:(有关市民的看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较为诧异的,就是亦都有相当多人同意我们加费的。但是我们亦觉得如果纯粹用加费来达到融资的效果,是没法子做得到的,亦不是一个很健康的做法,这等於一个纯粹是私营的服务等等,这不是一个最好的方法。当然这个是我们会接收的意见,但我们不是一定有人支持的那一样,便一定会全部依做。

记者:会有多少个方案选择?政府的倾向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暂时来说我们未曾可以说定下一个阶段的方案会如何,或者是有多少个方案。我当然希望市民能够简简单单接受讨论一个我们认为适合香港现时的环境的方案。

记者:明年大家预料经济环境也会很差,如果最终出来的结果,大家都很反对任何的供款,你们会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看下一阶段认为如何有一个适合香港市民的模式,之后提出来讨论,讨论时未必一定要立即实施,亦可以在听取讨论之后,再作决定何时实施。这两方面我们认为市民都希望我们起码讨论方面一定要做。

记者:那500亿会如何运用?还是要一直等报告,那些钱搁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财政司的承担,是我们会留这500亿,直至我们有一个融资方案决定的时候,便可以作为启动方面的用途。这个亦是现时的情况。

记者:很多人要求可以加费,但政府觉得不健康,会否有人觉得在第一阶段谘询已经有既定立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说纯粹只是加费而达到融资的目的,便不是一个健康和可行的方法。但是如果是要调整任何的费用,一定要与其他的融资的方案一起考虑才行。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