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报告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中区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会见新闻界,公布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报告的开场发言全文:

  我们刚刚开完健康与医疗发展谘询委员会。我们现在向大家公布,发表医疗改革第一阶段谘询报告,并将之交给传媒、立法会及所有有关的持分者。这份报告总结了我们今年三月至六月公众谘询期间收集到的意见。

  第一阶段谘询的整体意见,可以总结为三点:

(一)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医疗改革刻不容缓;

(二)市民对服务改革建议有明确共识,亦认为政府应大力推动,这包括加强基层医疗、推动公私营医疗协作、发展电子健康记录互通,以及强化现时的公共医疗安全网;

(三)大部分市民认同医疗融资问题需要处理,虽然对如何改革医疗融资安排有不同意见,但都认同应继续深化讨论。

  对于对已有广泛共识的医疗服务的改革,我们会善用未来数年增加的医疗开支积极推行。我们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服务的计划,例如施政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和慢性疾病支援的试行计划、推行「钱跟病人走」的公私营协作试验计划、发展公私营电子病历互通系统等。

  在融资方面,我们在七月份作的问卷调查显示,有近三分之二市民认同现行的医疗融资安排需要改革。虽然市民对于各个辅助融资方案有支持亦有反对,但整体上市民是同意医疗系统的长远持续发展需要解决,亦愿意继续讨论医疗融资。

  虽然现时我们的经济环境逆转,但我们有必要继续探讨医疗融资这个影响长远医疗发展的课题,而社会各界亦应该争取时间继续讨论、寻求共识,至于何时推行则要视乎社会经济环境而定。

  在厘订可行的建议时,在下一阶段,我们会考虑市民在第一阶段谘询中所反映的四项主要原则:

(一)维持现有公营医疗服务作为全体市民的安全网,同时为正使用或有能力使用私营服务的市民提供更好及更多的服务选择;

(二)以按部就班的方式推展融资改革,顾及收集到的各种不同意见,以及分阶段考虑可行建议,以达致长期解决方案;

(三)作出适当的安排以助市民获取更佳的医疗保障和服务选择,当中必须考虑定下一些规范及诱因,同时亦须具备照顾不同年龄或入息人口组群需要的灵活性;

(四)配合医疗改革中「钱跟病人走」的概念,同时在收费透明度和成本效益方面确保使用者获得充分保障;

  我亦希望在此表明,政府会继续在财政储备中预留500亿元,以待辅助融资有所决定后,马上考虑如何使用这笔款项以协助推行辅助融资。

  我特别要多谢所有委员会的成员、立法会与区议会的成员,以及很多社会大众给我们很多意见,在此我希望多谢大家。



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