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健康与医疗发展谘询委员会医疗融资工作小组主席就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报告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为健康与医疗发展谘询委员会医疗融资工作小组主席夏佳理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中区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会见新闻界,就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报告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局长。大家有时间看报告的时候,我想补充几点。在那六个不同的融资方案提出让市民讨论时,事实上没有一个主流共识在任何一个方案上,但是从不同的渠道(所得),在加款方面来说,加税最不受欢迎,即最少人提议;在收费方面,亦有差不多一半市民的意见,可能在公共医疗那方面收费,比较最直接、最简单和最便宜的。但现在这样的(经济)环境,我相信我们的医疗融资工作小组要继续努力,看这次谘询是否可以取得重心,看看有什么可能在第二个阶段谘询时提议出来,再谘询市民。

  但是今次亦有不同的,例如我们有自愿的提议,或者有强制性的提议,在这方面的话,「强制性」不及「自愿」受欢迎,也就是有多些人对「强制性」有些意见。在所谓「风险分配」抑或是「储蓄户口」等等的话,亦有些双方面不同的意见,但在这一方面,亦有提及雇主、雇员双方面负担,如果有什么保险或者有什么额外的负担,提议是雇主与雇员都应该负担自己的一份,例如好像强积金般,但是雇主对此有些保留,尤其是在一个这样的经济环境,有些这样的意见,绝对不是出奇的。

  我相信我们的工作小组,向前来说,工作难度非常高,挑战也高,我们希望继续在那里做工夫,第二个谘询希望尽快,希望在明年上半年会出第二个谘询报告。



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