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出席「友出路」计划启动典礼后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十二日)在出席「友出路」计划启动典礼后的谈话全文:

律政司司长:刚才我已概括地介绍过「友出路」计划,我特别希望多谢刚才上台的很多有心人。其实今次上了台的只是有限之数,还有很多支持者未有机会上台,包括有教育界,我和很多校长谈过,他们都很热烈支持,还有其他的人士,他们都很响应。我相信大家都认同,我们需要关怀年青人,特别是刚才蔡(元云)医生所说,不幸堕入吸毒环境里面的年青人,我们怎样才有一个关怀的文化,可以启动我们所有的资源帮助他们。政府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正从很多不同的层面去考虑中,譬如是大家都看到的宣传,或是执法各方面,我们都考虑,报告稍后会提及。但要较深层及全面地帮助年青人的,我们需要全个社会参与,所以「友出路」计划是要启动这方面。我想强调,计划针对不只是已经吸毒的年青人,更重要的是还未沾上这些不良嗜好的年青人,可以怎样帮助他们。刚才很多讲者都有提及,对这方面的体会都很深刻。我想在这里呼吁一下,正如刚才蔡医生说到,各位传媒朋友,希望这不只单单是事件的报导,大家都可以积极参与,将信息带出去,将这个文化、运动开展。

记者:这些青少年从那里找来?赞助方面有什么反应?

律政司司长:大家手上的小册子介绍了一些架构,说明我们希望怎样去做。我们背后做了很多功夫,已经启动了政府有关部门,譬如劳工处的一些计划,教育方面的一些网络,以及很多NGOs(非政府组织)也与我们有密切联络,特别是戒毒的机构。正如我所说,这不只局限於戒毒方面,其他青少年服务的机构也与我们有很好的联络。这计划是一个平台,会将有心有力的人的能量,发放给有需要的人。在有需要的一方面,我们亦有一些NGOs可以帮助我们。刚才范(鸿龄)议员指出,他们透过和NGOs合作,在「友出路」计划下去完成。有关其他的赞助者,我们只是刚刚开始,但已经有很多有心人一呼百应。我很感动的是,香港有很多有心人,有很多有心又有力的人,当他们看到这方面的问题,或看到我们这方面的取向时,他们就很快参与。我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继续会有很多人和应。刚才已有个别的讲者说用他的网络,我希望有一个滚动的作用。

记者:现在已经有「不可一·不可再」计划,为何又推出这个计划?

律政司司长:我刚才都已经解释过,「不可一·不可再」是很针对性地向年青人解说危害精神毒品的祸害,不单只在精神方面,身体方面都有。但要深层解决这个问题,不可以单靠处理毒品问题,一定要帮助年青人处理深层的问题,包括可能是就业或学业困难、家庭里的困难,是需要有人关心他们,根本性地处理他们的问题,所以我们有推出「友出路」计划,这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政府辖下已经有一些如儿童发展基金,怎样可以不会重覆?

律政司司长:我们的目标是很清楚的,我们是希望针对青年人,甚至是边缘的青年人,或是有机会面对这些诱惑或困难的年青人,我们希望特别针对性地提供协助。这个计划并不会硬性规定参与者怎样做,我们列出了目标,若大家认同这个方向,便由个别团体透过他们的网络,跟据他们的专长去发展。刚才你也听到,有商界,或是饮食业教年青人做点心。另一些团体则透过其网络接触学校。我们的小册子内有提及到,譬如你可以去收养一间学校,或是一间NGO,和他们一齐去做,针对性地去做,可以各自发展,但目标是很清楚的,是为我们的年青人开一条路,让他们不会被负面的方面吸引,而是有正面的能量、正面的影响带他们出来。这就是我们的方向。

记者:近年青少年吸毒越来越严重,每年都有数个百分比的增长,是否因为法律条文太过宽松?

律政司司长:法律一点也不宽松,我们正正需要告诉年青人,法律的后果非常严重。大家可能记得我之前说过,上诉庭已於六月提高有关危害精神毒品(罪行)的判刑,承担的法律后果是非常严重。我们的问题是,很多时候,年青人对於后果不了解,所以刚才有一些律师朋友都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要去到年青人中间,告诉他们法律上的责任是非常严重的,我们希望能收到效果。

记者:你们在教育方面的工作如何?

律政司司长:在教育方面,我们并非只靠义工,?责小组内有政府在教育方面的同事。之前在一个为学校举办的研讨会亦有谈及「健康校园政策」,校长、老师有资源去调拨,全面建立「健康校园政策」,从根本去推行。但同时,我们希望有义工,特别是律师、医生可去到学生中传播信息。

记者:有关验尿的计划进展如何?

律政司司长:请大家等待?责小组的报告,在十月底?责小组发表的报告会对这些问题作较详细的交代。

记者:请问会投入多少资源和人手推动计划?

律政司司长:我们当然需要很多人手去启动这计划,我们之前已有五千多万去推行中短期的措施。我们会不断尽量争取资源去做这件事。在推广「友出路」这计划上,我亦要在此多谢政府内的同事,包括禁毒处、新闻处和其他部门的同事,他们并不觉得这只是一项工作,而是十分投入,付出很多,我想特别多谢他们。希望这有一个互动的作用,当大家都投入多些,外界也会有更多呼应,便能滚动成为一个文化运动。

记者:会增加资源推行计划?

律政司司长:这是我们整套计划中的一部分。

记者:那五千多万是否已包括这计划?

律政司司长:那五千多万已包括之前所?的具体和各方面的中短期措施,整体的宣传亦已包括在内...还有禁毒基金可供有关团体申请,以进行禁毒方面的活动。

记者:估计会提供多少培训职位?或有多少学校参加?

律政司司长:这视乎大家的反应如何。刚才大家看到范鸿龄议员代表的中信泰富集团的支持有具体的数字。如果各个商会都呼吁其会员支持,而如果一间公司能协助几个青少年,数字便会相当大。这视乎大家的回应如何。我亦想作呼吁,希望传媒朋友推广这个运动。如有更多人支持这个运动,便会更多年青人受惠。

记者:希望计划能帮到多少青少年?

律政司司长:越多越好。多谢大家。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