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关怀青少年计划「友出路」启动(附图/短片)
*********************

  政府和禁毒常务委员会今日(九月十二日)推出「友出路」计划,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缔造无毒的关怀文化。

  这是由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领导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建议的另一新计划。

  黄仁龙出席启动典礼时说,这计划为社会上的有心人提供一个平台,「与新世代携手,铺设更好前路」,帮助年青人「向毒品说不」。

  他说:「伸出援手的方法可以各适其适,商业机构可以为年青人提供参观、培训、实习或就业机会,或在机构中建立禁毒文化或鼓励员工参与禁毒义工活动。」

  他续说:「医生和律师可以讲解毒品可引致的严重后果。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也可透过师友计划或讲座,与青年人分享知识和经验。而社会团体和个人亦可透过自己的技能,成为禁毒大使,或通过赞助、捐献为禁毒出一分力。」

  黄仁龙很高兴见到一些商业机构、商会、专业人士和地区组织以及个别人士已率先成为「友出路」先导者。他们的良好榜样充分示范了各种帮助年青人的方法。

  黄仁龙解释为何打击青少年吸毒会衍生另一个名为「友出路」的运动时说,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往往是他们深层问题其中一个表征。要根治这个问题,是需要社会人士帮助青年人积极生活,关怀他们、鼓励他们,在他们灰暗的处境里面开一道窗。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蔡元云医生在今日的启动典礼上称赞「友出路」的先导者,展示了社会各界如何透过不同渠道、不同方法,向年青人伸出援手。他相信今日的呼吁将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积极的回应。

  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将提供广告位和赞助广告制作费、协助派发禁毒小册子及透过中信1616的通讯中心服务,发放流动电话禁毒短讯。公司除了为青少年提供职前及在职培训外,还会鼓励员工成为禁毒大使和筹办师友计划,关怀需要扶持的年青人。

  鸿星集团将为戒毒青年举办点心培训班,以职业培训,使他们重拾自信和自尊。

  商界代表包括香港工业总会、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中华总商会承诺加入「友出路」的行列。他们今日发出联合声明全力支持「友出路」,并鼓励其公司会员为年青人提供培训、实习甚至就业机会。

  法律及医学界的代表将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生活阅历,与学生分享,让他们知道吸毒带来的严重祸害,并鼓励他们积极面对人生的挑战。

  另外,大埔和北区的商业机构、医学界、体育界、教育界及青少年服务团体,结合力量,在区内推行青少年运动社区发展计划。主办团体希望参加者透过运动和参观内地的戒毒中心,从而体会健康生活模式的重要。

  禁毒大使陈施惠虽不幸患上小脑萎缩症,但她仍承诺透过自己的绘画,宣扬禁毒信息。

  禁毒专员黄碧儿说:「任何个人或团体希望成为『友出路』的一分子,欢迎联络保安局禁毒处。我们很乐意提供协助,让你以最佳的方法帮助年青人。」

  启动典礼同场於太古广场Park Court设立展板,简介向年青人伸出援手的途径。展览备有「友出路」小册子及明信片以供索阅,展期至九月二十一日。黄碧儿十分感谢太古广场提供场地赞助,举办是次启动典礼及展览。

  有关计划详情,请浏览保安局禁毒处网址:http://www.nd.gov.hk或致电二八六八 五九一六或二八六七 二七五○或电邮pathbuilders@sb.gov.hk与我们联络。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