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在「友出路」计划启动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十二日)在「友出路」计划启动典礼上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都知道刚才我们谈及去年特首成立了专责小组打击青少年吸毒问题,我希望大家最近都有看到「不可一、不可再」的禁毒宣传。

  你可能会问,为何打击青少年吸毒的工作会衍生另一个名为「友出路」"Path Builders" 的计划,答案有两个。

  第一,因为我们知道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其实只不过是他们深层问题其中一个表征,而青少年他们本身种种的问题,往往是一些家庭或其他的问题的其中一个产物,所以我们处理这些问题,需要全面的去做。记得我曾经和社工於青衣接触一些夜青,特别有两位女孩子,她们的打扮和自己年龄相差最少五年左右,其中一位已经吸了丸仔毒品,倾谈后发现她背后有很多的问题,包括有家庭暴力问题,即是有很深层的问题需要我们解决。

  第二,由我们成立专责小组以来,做了许多谘询的工作,碰到许多朋友,他们都说:「司长,我们都很关心年青人,很关心这个问题,我可以为这些青年人做什么呢?」这令我知道,我们中间包括现在的在场人士,有很多都是有心的人,其实在我们的社会上有庞大的「正面能量」,问题就是怎样可以接触和释放这些能量,这是我们的挑战。我一直都有提及,我们警队中有许多义工,当中有一班警司组织了一队「Boxing Team」,拳击队,邀请一些边缘青年人参加,在阿Sir亦师亦友的环境下有很根本的改变。

  我们年青人需要的就是这些“亦师亦友”的正面影响,我们需要有人愿意花时间为他们提供机会,去到他们的身边,用自己的亲身体验与他们倾谈,直接地去鼓励他们。就好像见到他们困在一个黑暗的框框里面,我们为他们开一道窗,开一条新路给他们,这个便是我们「友出路」的信念。

  大家之后可以看到我们的展板及小册子,我们希望「友出路」能提供一个平台,为社会上所有的有心人用不同的方法去关心我们的年青人,我们的公司可以做什么呢?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参观、实习甚至最实际地给他们就业机会,亦可在公司建立一个无毒的文化,亦可鼓励员工参与禁毒义工活动;专业团体例如律师和医生可以去到学校,去到年青人中间,去讲解关於毒品的祸害和法律上的责任;各行各业的人士也可透网络、能力及专长去帮我们去将这个信息去散播,与我们一起关怀我们的年青人,小册子暔面有许的的选择给大家。

  今日。我特别要在这暔多谢各位,当我发出这个呼吁之后,有许多很好的朋友一呼百应,今日我们有公司、社团、专业团体,地区人士,还有我们不可以忘记,我们政府暔面有很多同事很落力地做这个工作,我们希望透过大家的参与,可以建立关怀年青人的文化。我们并非单单举办一些活动这么简单,如果大家可以一呼百应,我们就会凝聚力量。

  我希望大家能够热烈响应,一齐推动这个计划,一起向毒品说不、向年青人说得。

  多谢大家。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