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关怀社会 投资社会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日)承诺透过一系列措施改善民生,包括增加就业机会,鼓励社会企业发展,改善长者服务,以及还富於民。  

  曾荫权在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时说,让社会各阶层分享香港经济复苏的成果,将有利社会的稳定和谐。

  他说:「政府会积极采取多管齐下的方针处理好民生问题,尤其是低下阶层生活困难的问题。」

  他指出,助人自助的重点在於创造就业机会。

  他估计,推动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十大基建项目,将可创造约二十五万个职位。

  行政长官非常重视教育,指出长远有效处理贫穷问题的关键是减少跨代贫穷,为低收入家庭的下一代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

  他说:「政府打算推行十二年免费教育计划和准备提供更多再培训机会。」

  「这些措施加上正在实行的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合起来会为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在幼儿直至青少年时期营造良好的成长与学习环境,这有助提升他们的上进能力,为他们日后取得更佳的发展打好基础。」

  政府目前提供九年免费教育,但行政长官提出,政府会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学年起,提供十二年免费教育。

  同时,政府会全面资助修毕中三的学生入读职业训练局提供的全日制资助课程。

  曾荫权又呼吁政府、民间、商界三方合作,推动社会企业,促进就业。

  他强调,每个人都有责任提升个人技能和知识,以增加自己的就业机会。

  他指出:「香港经济模式已经转变。」

  「培训和增值的需要,不再局限於低技术低学历的中年人士。本港的培训政策需要重新调整,以培训作为一项长期的社会投资。」

  他说,目前向外佣雇主征收的雇员再培训征款累积收入约为三十五亿元,征款会用作全面扩大雇员再培训局的培训计划。

  他指出:「培训名额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估计会增加50%至十五万个,而到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则会增至二十万个。」

  学员的年龄限制会由三十岁放宽至十五岁,学历限制则由中三或以下程度放宽至副学士或以下程度。

  在工资水平方面,曾荫权会密切注视清洁工人和保安员的「工资保障运动」的成效。

  他说:「如果中期检讨显示运动的进度未如理想,我们会作两手准备,一方面加强推广运动,另一方面立即展开最低工资的前期立法工作。」

  他说,最快可在二零零八至零九立法年度提交条例草案。

  行政长官强调,一个社会的进步,除了体现在经济、环境、文化之外,还体现在是否关怀老弱。

  他宣布政府会推出一项试验计划,为七十岁及以上长者每人每年提供五张面值五十元的医疗券,以资助他们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

  医疗券可用於不同服务,包括西医、中医及预防性服务。

  曾荫权提出,家人在照顾长者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并承诺加强护老培训。

  他宣布一笔过拨款二亿元,协助长者改善家居环境;并提出香港房屋协会的「长者安居乐」先导计划有需要进一步扩展。

  曾荫权实践了他竞选时的减税承诺。

  他说,得到财政司司长同意,会在下个财政年度把薪俸税标准税率从16%减至15%。

  公司利得税则会削减一个百分点至16.5%。

  他又宣布,继本财政年度首两季差饷的宽免,府会再宽免最后一季的差饷。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