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的重要主题:发展民主 提升管治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日)在施政报告中承诺发展民主政制,提升管治水平。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届政府的第一份施政报告今天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期亦于今日结束。

  曾荫权说:「在谘询期内,政府收到社会各界、各阶层提交的意见和建议数以千计。」

  「这些意见全面地表达了香港社会对政制发展问题的多元诉求。」

  「特别让我感动和鼓舞的是,谘询的整个过程一直处在理性、务实的气氛中。」

  「香港市民深知民主之可贵,期望尽早落实普选;同时也深知普选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社会工程。」

  他说,政制改革对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政府下一步要做的是,是对谘询期内所收到的意见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总结。

  政府会在此基础上,向中央提出报告,如实反映香港社会对政制发展问题的意见。

  他说:「我重申在第三届政府任内,会尽最大努力按照《基本法》就落实普选问题凝聚共识,并争取中央的信任和理解,促其早日实现。」

  曾荫权又说,建议增设的副局长和局长助理两层政治委任职位,有助进一步发展问责制。

  他说:「我希望可以尽快开设有关职位,让主要官员团队在政治工作方面得到更好的支援,带领一支优秀、常任和中立的公务员队伍。」

  「我相信,透过新增的政治委任职位,可让我们有更多具公共行政经验的专业政治人才领导政府。」

  行政长官承诺进一步推动地区行政发展,明年一月会全面提升全部十八个区议会的职能。

  他说,每年投放于「社区参与活动」的拨款会增至三亿元;而「地区小型工程」专用整体拨款亦会增至每年三亿元。

  政府会给民政事务专员增拨资源,支援他们推动地方行政工作,尽速处理民生问题和让特区政府的施政更有效地贯彻到基层。

  曾荫权表示,会增拨资源加强推广《基本法》及国民教育。

  政府会加强对公务员的《基本法》培训,并将《基本法》列入公务员入职考试指定范围。

  他说:「此外,我们亦会与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属下的工作小组合作,加强在社区及学校的推广工作。」

  在学校及社会各界国民教育将会加强,以进一步深化市民对国家的历史、文化及发展的认识。

  他说,我们旨在使青少年建立民胞物与的情怀、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及对国民身份的认同。

  曾荫权提出,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会是推广国民教育的契机,让香港市民可以加深对国家的认识,并有利推广体育运动。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