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新闻发布会谈话内容(二)(只有中文)
**********************

记者:我想问一下黄省长跟曾特首有关食物安全的问题。刚才提到,黄省长在内地货源供应问题下,可以分享一下有什么具体的措施?还有,曾先生,我想问食物安全的立法时间表,其实是否有初步的方案?

行政长官:关於我们食物安全方面,粤港两方面政府,对於这方面是特别关注的,因为是关於民生的问题。自从去年四月我们做了一个框架协议后,我们的通报机制一直都有改善、有进步的。最重要的是有事故发生时,我们每一次都能够认真检讨一下当中的漏洞和改善我们原来的制度。好像刚才省长也说出了他在政策方面如何作监管的工夫,在本月我们开始在淡水鱼方面、运输工具方面,也做了一个封识的制度,有封条识别的制度,使到这方面不会有鱼目混珠,把一些没有批准的、不合规格的(淡水鱼),运到香港买卖。

  还有,我们在这方面还未完结,今天开会时,我们进一步希望我们利用新科技,就是无线射频识别(RFID)的方法,更加可以帮助我们追踪这些食物的输送方法,使到我们有真真正正安全的食品运到每一家、每一户。

  有关我们香港特区方面,刚才我已经说过,我们准备做《食物安全法》方面的筹备工夫,这个影响性是相当大的,是整个食物供应的过程,然后逐步规管食物进口商、经销商登记出牌的制度,务求全面能够保障食物的安全。这些制度的立法方法,可以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可以每一项逐步立法,或是整体完整的立法。不过,无论如何,各方面的管制会陆续在下一立法年度上场的。

记者:请问黄省长和曾特首,怎样深化两地的环保合作的问题,广东省方面有什么措施解决珠三角的污染呢?香港方面有什么配合呢?

行政长官:有关於环保方面,我刚才在报告里面向各位说了,我们现时向最重要的目标,我们与广东省合作的目标就是二○一○里面减排的承诺,这些承诺我们一定会达标。我刚才说出我们所做的工夫,而省长亦说出广东省方面做减排、减硫,发电厂减硫的措施。我们现在剩余的工夫,最重要是两个电厂,减少它们排硫的管制方法,我们一定会利用现在我们这个管制计划,二○一二年计划以后的机会,给我们有充分的机会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亦要研究下一部的工夫,就是二○一○年以后,我们应该要采取什么安排。这些我们将会手来做。有一点大家要知道的,就是对於环保这方面,特区政府是完全重视,这个是我们这一届政府重要工作之一。对於我们每一项的承诺,对於现时节能源、清洁生产的方法,每一处、每一处我们都不会放过,抓紧每一个机会,改善现时的程序和生活,和空气的质素、水量的质素,和这个固体废物处理方法。我们都会以改善的方法来做,我很希望这方面,在这一届政府里面,香港市民感觉到一个真正具体、很明显的改善。

记者:曾先生,我想问一问,关於广深港高速公路现在决定用专用路轨方面,比原来共用路轨的造价贵多少?以及财务承担有否考虑如何去做?

行政长官:首先,这个专用通道,我们研究过有两个方法做。这条铁路是重要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快速铁路可以接驳国家内地的快速铁路网,是一个跨城市的铁路网,我们很希望由香港至广州的铁路行驶时间尽量缩短至约一小时左右。在此情况下,我们有两个方法去做:一是用西部通道,用西铁;但可惜的是有一问题是西铁现时有很多站头,而且本身的设计宽度与内地快速铁路的设计标准有少少不同,所以我们经研究之后,要用特别专用通道。换句话说,专用通道一过深圳境后,一个站即直达香港市区,快速通道做得到;当然要重新建造、要做设计、做走线位,我们均有初步认识。在七月份我们收到九铁具体报告,我们正研究有关造价等其他细节,我们迟些向各位交代。我很相信,我们这样做会较用西铁方案稍迟一些,迟一两年,以及造价方面都会贵少许,但我觉得经济效益是大得多。有关详情,我们一定要研究九铁报告后,我再向各位交代,但我们已决定专用通道是一个最可取的方法。



2007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