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府公布主要官员名单(附图)
**************

  中央人民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根据行政长官曾荫权的提名,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届政府的主要官员。

  十五位问责制主要官员以非公务员条件委任。他们是:
 
  司长
  ──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律政司司长黄仁龙

  局长
  ──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
  环境局局长邱腾华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

  中央人民政府同时任命五位主要官员,领导第三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纪律部队、廉政公署和审计署。他们是警务处处长邓竟成、廉政专员汤显明、审计署署长邓国斌、入境事务处处长黎栋国及海关关长袁铭辉。

  此外,政府亦宣布委任陈德霖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而刘兆佳会继续担任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

  以下是各委任官员的简历:


唐英年
---

  唐先生现年五十四岁,他於二○○三年八月获委任为财政司司长,之前曾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长。

  唐先生由一九九七年起担任行政会议成员,并曾在一九九一至九八年间担任立法会议员达七年。唐先生亦曾参与多个政府委员会及公共机构的工作,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城市规划委员会、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及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
 
  唐先生在二○○二年加入政府前,是本港的杰出工业家。他在一九九五至二○○一年间出任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并曾任香港总商会理事会委员。


曾俊华
---

  曾先生现年五十六岁。他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建筑学,其后又获得波士顿州立学院的双语教育硕士学位和哈佛大学甘乃迪政府学院的公共行政硕士学位。

  曾先生於一九八二年加入政府,历任多个高层职位,包括一九九五至九七年任总督的私人秘书、一九九七至九九年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一九九九至二○○一年任海关关长、二○○一至○二年任规划地政局局长、二○○二至○三年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 、二○○三年八月至○六年一月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长。他於二○○六年一月获委任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黄仁龙
---

  黄先生现年四十三岁,於二○○五年十月出任律政司司长前,为私人执业大律师。二○○三年七月至八月期间,黄先生担任香港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暂委法官。在一九八九至一九九○年、一九九七至二○○二年及二○○三至二○○五年,他担任香港大律师公会执委会成员,并於二○○三至二○○五年出任该会法律教育委员会主席。

  黄先生曾出任建筑物上诉审裁小组主席、暴力及执法伤亡赔偿委员会主席,以及非本地高等及专业教育上诉委员会主席。他亦曾担任香港施达基金会副主席,并为香港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担任顾问和参与义务工作。

  黄先生毕业於剑桥大学,获颁剑桥大学学士(法律)及剑桥大学硕士(法律)学位。一九八七年,他获认许为英国大律师,同年获认许为香港执业大律师。二○○二年,在香港奉委为资深大律师。


孙明扬
---

  孙先生现年六十三岁,一九六六年加入政府工作,任职政务主任,一九九一年一月晋升局长级。早年服务於前新界民政署、徙置事务处及环境科。一九八一年九月,孙先生出任副运输司。他随后於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出任市政总署港九市政署署长。并於一九八五年四月出任区域市政总署副署长。孙先生於一九八六年六月出任区域市政总署署长,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出任政务总署新界政务署长。

  一九八九年三月,孙先生出任宪制事务司,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出任政务司。一九九七年三月至七月初,孙先生借调到行政长官办公室工作,出任政策统筹局长。一九九七年七月八日,孙先生调返原职,出任民政事务局局长,并於八月四日获委任为政制事务局局长。他自二○○二年七月起出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


马时亨
---

  马先生现年五十五岁,於二○○二年七月获委任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前,曾在电讯盈科有限公司工作,为该集团财务总裁兼执行董事。马先生在环球金融服务业累积超过二十年经验,先后在纽约、多伦多及伦敦工作接近十年。

  马先生加入政府前,曾担任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及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多项公职。


林瑞麟
---

  林先生现年五十一岁,一九七八年十月加入政务职系,二OO一年八月晋升局长级。

  林先生历任多个高层职位,包括: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一年出任前布政司政务助理、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四年出任香港驻多伦多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六年出任副宪制事务司、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七年出任交接仪式统筹处处长、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九年出任律政司政务专员及一九九九年至二○○二年出任新闻统筹专员。他於二○○二年七月获委任为政制事务局局长。


李少光
---

  李先生现年五十八岁,一九七四年加入政府的人民入境事务主任职系。他於一九九五年担任入境处助理处长,并在一九九七年晋升至副处长。李先生在一九九八年至二○○二年期间,出任入境处处长,并於二○○二年七月获委任为香港廉政专员。他自二○○三年八月起出任保安局局长。

  李先生毕业於香港大学,取得理学士学位。他先后参加清华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及美国哈佛大学的培训课程。李先生於一九九八年获颁香港入境事务卓越奖章,以表扬其卓越贡献。


周一岳
---

  周医生现年五十九岁,是一名骨科医生。他於一九九二年获委任为伊利沙伯医院行政总监,二○○一年出任玛丽医院行政总监,其后於二○○二年出任医院管理局港岛西医院联网行政总监。他在二○○四年十月出任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

  在专业方面,周医生曾担任香港骨科医学会主席、香港骨科医学院副院长,以及获选为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院务委员。他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荣誉教授及香港大学医学院荣誉教授。

  周医生积极参与义务及社会工作,曾获委任为香港康体发展局及香港体育学院副主席,以及康复专责小组成员。

  一九九七年至二○○五年,他连续获选为国际伤残人士奥委会副会长。他在一九八六至二○○四年期间出任香港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主席。


俞宗怡
---

  俞小姐现年五十四岁,於一九七四年毕业於香港大学及一九八八年毕业於哈佛大学。她於一九七四年加入政府,曾任职多个高层职位,包括一九九一至九二年任区域市政总署副署长、一九九二至九三年任副工商司、一九九三至九五年任工业署署长、一九九五至九八年任工商局局长、一九九八至二○○二年任库务局局长,并於二○○二年至二○○六年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工商)。俞小姐於二○○六年一月获委任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


曾德成
---

  曾先生现年五十八岁,於一九九八年起出任中央政策组全职顾问。

  加入政府前,曾先生从事新闻工作接近三十年。曾先生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持有香港大学国际关系及比较文学硕士学位,并於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五年担任哈佛大学「尼曼」访问学人。


张建宗
---

  张先生现年五十六岁,於一九七二年七月加入政府新闻主任职系,后於一九七九年九月转职政务职系。他於二○○四年九月晋升首长级甲一级政务官。

  他曾於多个决策局及部门服务,包括前财政科、前民政署、前政务总署、前总督府、前工业署、前贸易署、前财政司办公室、司法机构及中央政策组。他於一九九六年三月至一九九九年一月出任副教育统筹司(后改称教育统筹局副局长),一九九九年一月至二○○○年六月出任劳工处处长,二○○○年六月至二○○二年六月出任教育署署长,并於二○○二年七月至二○○七年三月出任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劳工)(后改称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劳工)/ 劳工处处长)。


陈家强教授
-----

  陈教授现年五十岁,一九九三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二○○二年七月获委任为该大学的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陈教授毕业於Wesleyan大学、获授经济学学士学位,其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授工商管理硕士及财务学哲学博士。陈教授研究兴趣包括风险资产定价、证券交易策略、市场的微观结构及金融市场运作监管。

  陈教授出任多项公职,包括消费者委员会主席、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扶贫委员会委员、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恒生指数顾问委员会成员及香港学术评审局委员。此外陈教授曾担任亚太金融学会主席,现任亚太商学院联会主席。


林郑月娥
----

  郑女士现年五十岁,於一九八○年八月加入政务职系,并於二○○六年九月晋升为首长级甲一级政务官。

  郑女士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服务,包括前房屋科、前行政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办事处、前医务徖生署、前政务总署、前保安科、前民意汇集处、前证券业检讨委员会、前金融事务科、前地政工务科、前徖生福利科、徖生署及前财政科(后改称库务局)。她於二○○○年八月至二○○三年十月出任社会福利署署长,二○○三年十一月至二○○四年五月出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二○○四年九月至二○○六年三月出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她自二○○六年三月出任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


邱腾华
---

    邱先生现年四十七岁,於一九八一年八月加入政务职系,并於二○○五年四月晋升至首长级乙一级政务官。

    邱先生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服务,包括前保安科、前政务总署、前徖生福利科、前运输科、惩教署及前库务科。他於一九九九年一月至二○○一年五月出任贸易署副署长(后改称工业贸易署副署长),二○○一年五月至二○○四年四月出任香港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二○○四年四月至二○○六年四月出任教育统筹局副秘书长。他自二○○六年四月起出任政府新闻处处长。


郑汝桦
---

  郑女士现年四十七岁,於一九八三年八月加入政务职系,并於二○○七年四月晋升至首长级甲一级政务官。

  郑女士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服务,包括前经济事务科、惩教署、前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秘书处、前教育统筹科、前运输科及前财政司办公室。她於一九九六年四月至一九九七年四月及一九九七年八月至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出任中央政策组副首席顾问,一九九七年四月至八月出任副行政署长,一九九八年十二月至二○○三年三月出任资讯科技及广播局副局长(后改称工商及科技局副秘书长),二○○三年三月至二○○六年三月出任旅游事务专员。她於二○○六年四月起出任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经济发展)。


邓竟成
---

  邓先生现年五十三岁,一九七六年七月加入香港警队,任职见习督察。他於一九九六年晋升为总警司,一九九九年晋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二○○二年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并於二○○三年十二月晋升为警务处副处长。他於二○○七年一月起获委任为警务处处长。
 
  任内邓先生曾获多项嘉奖,表扬其警察服务,计有香港警察卓越及荣誉奖章、殖民地及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警察长期服务奖章及行政长官奖状。邓先生持有国际关系学硕士学位。


汤显明
---

  汤先生现年五十七岁,於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加入香港政府,曾先后服务於行政主任及贸易主任职系,其后於一九九二年四月加入政务职系,当时职级为首长级丙级政务官。他於二○○五年四月晋升至首长级甲级政务官。

  汤先生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服务,包括前贸易署、前保安科、前市政总署、前教育统筹科、前政务总署及香港驻日内瓦经济贸易办事处。他於一九九九年一月至二○○三年九月出任保安局副局长(后改称保安局副秘书长),并自二○○三年九月出任海关关长至今。


邓国斌
---

  邓先生现年五十五岁。他在香港大学修读经济及社会学,毕业后,在私人机构工作了一段短时间。一九七四年十月,邓先生加入公务员行列,成为政务主任,并先后在牛津大学、伦敦商学院及多伦多金融业监管国际领袖中心进修。他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服务,从事的政策范围涵盖地方行政、体育及文化、运输、市政服务及环境。邓先生曾於八十年代中在香港政府驻伦敦办事处任职,并於九十年代初在廉政公署任职。他在一九九八年三月至二○○○年一月出任印务局局长;二○○○年一月至二○○三年十一月出任保险业监理专员。二○○三年十二月,邓先生离开政务职系的队伍,出任审计署署长。


黎栋国
---

  黎先生现年五十五岁,於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加入政府任职助理入境事务主任。他於一九八○年九月晋升入境事务主任,一九八六年九月晋升高级入境事务主任,一九九○年二月晋升总入境事务主任,一九九二年五月晋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务主任,一九九五年十月晋升首席入境事务主任,一九九七年四月晋升高级首席入境事务主任,一九九九年二月晋升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二○○一年一月升任入境事务处副处长。他於二○○二年七月起出任入境事务处处长至今。


袁铭辉
---
  
  袁先生现年五十一岁,於一九八○年八月加入香港政府政务职系,现为首长级乙一级政务官。
  
  袁先生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工作,包括前保安科、前民政署、前市政总署、前民政事务科、前政务总署、前两局及行政科、前财政科、前布政司办公室及前经济科。他於一九九六年十月至一九九九年八月出任副经济司(后改称经济局副局长);一九九九年八月至二○○二年十月出任行政长官私人秘书;二○○三年三月至十月出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副主任;二○○三年十二月至二○○六年七月出任保险业监理专员。他自二○○七年一月起出任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书长。


陈德霖
---

  陈先生现年五十三岁,於二○○五年十二月出任渣打银行亚洲区副主席一职。在加入渣打银行之前,陈先生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副总裁。

  陈先生一九七六年加入香港政府政务主任职系,於一九九一年被委任为外汇基金管理局副局长。他於一九九三年成为金管局的助理总裁,并於一九九六年出任副总裁一职。陈先生担任金管局副总裁期间,职责范围包括外汇储备及国际金融事务。

  陈先生曾经出任智经研究中心主席,及策略发展委员会辖下的管治及政治发展委员会成员。


刘兆佳教授
-----

  刘教授现年六十岁,於二○○二年七月起担任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

  刘教授加入政府前,为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讲座教授暨系主任,并同时兼任该校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他致力研究工作,范围涵盖社会及政治发展、政治制度等领域。





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0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