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商业及贸易专题小组召集人于《「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报告及行动纲领公开发布会的汇报(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为商业及贸易专题小组召集人冯国经博士今日(一月十五日)于《「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报告及行动纲领公开发布会的汇报(只有中文):

行政长官、财政司司长、各位经济高峰会的专题小组召集人及专家成员,你们好:

  今日我很高兴代表商业及贸易专题小组向大家作一简短报告。商业和贸易长久以来都是香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支柱,而香港在亚太区以及国际商贸领域上也一直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香港在2005年是世界第十一大贸易体系,单单是香港的批发零售、进出口贸易已占香港的整体GDP百分之二十五,在就业方面亦占就业人数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五。而内地已成为香港的最大贸易伙伴。我很高兴藉着今次的机会,报告一下专题小组分析了国家「十一五」规划为香港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本专题小组共提出14项策略建议和34项建议具体行动。现在我列举其中5个重点与各位分享。

  第一,香港在国际层面的定位方面,我们认为应该建立「香港品牌」。「香港品牌」的概念并非新的概念,但应该继续深入发展和利用。在商品的层面方面,「香港品牌」应该代表香港高质素及价廉物美的形象。在服务性行业及其他层面上,「香港品牌」代表的不单止产品,而是一个文化、一个生活方式。而如何将这个品牌推展出来,尤其是配合国内的「十一五」规划,是一个十分注重本土消费的经济发展,潜力非常大。故此我们建议成立一个高层次的「香港品牌」小组,继续推广 「香港品牌」的概念,这是一个多元化的概念,不单包括产品,亦包括文化及其他香港活方式的发展。

  第二,在国家层面方面,我们建议香港更充分地发挥CEPA的潜力和效益。由二○○四年初至现在,CEPA已发展了近三年,这三年来对香港经济及我们在内地的经济发展有着很深远的影响。香港的GDP有百分之九十是服务性行业;内地的GDP有百分之三十五是服务性行业,差距很大。内地最先进的城市如上海的GDP都只有百分之五十五是服务性行业。故此长期来说,我们如何帮助整个内地更快和更有深度地发展他们的服务性行业,CEPA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工具。具体上我们有很多行业已经运用了CEPA,我们亦知道CEPA这个新构思在实施过程中有不少问题,所以我们建议与主要商会设立CEPA的谘询机制,透过这个机制可以就如何帮助我们的公司在国内运用CEPA时所遇到的具体问题,得以解决,以及如何在他们方面得到一些资料,有些什么是CEPA方面要继续发展下去。

  第三点,专题小组留意到,在我们的地区─大珠三角地区层面的机会与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在珠三角有超过六万家港资工厂,这些工厂带来很大的商机,亦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大家都知道,这些工厂现时面临转型,因为国内的本销市场的开放是一个很大的商业机会,假如说「十一五」的重点完全放在内销市场,我们这六万间工厂,就是我们在国内的桥头堡。如何可以帮助他们的产品,现时他们已经出产很多具国际水准、国际品质、价廉物美的产品,如何把这这些产品进入国内推销,我觉得这个机会是很大的。说得容易,但做起来可能会有很多不同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帮助我们的工厂如何去面对这些问题以及如何发展他们内销的功能。还有的是,我们亦知道那六万间工厂亦面对着不同的问题,例如:环保的规定愈来愈收紧等,大家都知道大方向是正确的,但如何去适应这些新规则、新环境,亦需要我们的帮助。所以,在这里我们建议如何可以帮助在区内的港资工厂深入了解相关的法规和澄清对执法及执行细节中有不清楚的地方,在这方面亦可给予很实质的帮助。

  第四点,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人才方面,每一个专题小组对这方面都有很大的研究,我们搜集了他们对人才方面的建议,作一个综合。这方面我自己的看法十分简单,每一个经济体系可以做很多事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但说到底都是谈人才。如何吸引人才,以及如何让他们留下和如何去培训、培养我们的人才,我想这是保持一个经济体系长期的最重要的一环。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对这方面是非常重视的,有很多具体的意见,但最终小组都是提议需要设立一个业界、学术界及政府三方面合作的平台,以及(研究)一些好的办法来做我所说的那几项。

  最后,是如何保持空气清新和环保方面这个大题目。这个其实是对如何吸引和留下我们的人才,尤其是国际人才来香港很重要的一环。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政府亦有很多很具体的建议已经在推行,所以小组建议设立一个高层的机制来改善空气质素。对于有些什么需要做,大家可能亦有一点概念,问题是执行时,小组觉得需要有一个很高层的机制来配合,不单止是政府各部门,亦要与社会各方面一起来做这个问题。这需要做得很实际,要看短期要做些什么、中期要做些什么、长期要做些什么。这些问题大家都知道是不可以一朝一夕解决的,但我们一定要有很具体、很实质的计划来做,以及如何可以有一个很高层的机制来真真正正帮助到执行。

  最后我想一提的就是,专题小组提出以上建议行动的目标,是希望提升香港作为国际商贸中心的地位,并可以加强香港整体的国际竞争力,这是香港一直关注的长期问题。我们要充分利用香港的强项和优势,在「十一五」规划下,积极推动国家和香港的经济继续强而有力地健康发展。

  多谢各位。



2007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