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出席经济高峰会报告及行动纲领发布会的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一月十五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报告及行动纲领公开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经济高峰会的专题小组召集人及专家成员:

  以往政府制订经济策略,不少都是闭门仔细研究,精雕细琢一番后,再就具体建议同个别业界讨论。像今次这样吸纳社会智慧,出谋献策,与不同工、商、专业界别内的朋友一起制订一套详实,具体及具时间表的「行动纲领」作为香港的经济发展蓝图,是第一次。单单这一点,就值得我向四位召集人及数十位专家成员致谢。我衷心多谢大家多个月来的努力。

  亚洲金融风暴之后,我们都苦苦思索香港经济的出路。各种建议百花齐放,但经过一轮沉淀,对于香港未来的发展路向,我们逐渐找到了共识。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我们的经济发展一定要以此为立足点。我们无必要心猿意马,任何类型的产业都想沾上一把,这样做,就像一个擅长踢前锋的球员走去踢自己不擅长的后卫,白白浪费自己的长处。香港的长处是金融、物流、资讯、贸易、航运、旅游等服务业,我们的发展方向就是要深化这些优势,做到精益求精,我们以往做得好的,将来要做得更好。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区内其他城市,但也是我们自己。所以正如我在九月十一日高峰会会议举行时所讲,我们要问的问题不再是「what」,而是「how」,即是如何具体地去实践这个共识。

  《「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就是在此背景下召开及开展工作。国家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凸显了香港经济发展的定位及方向。这就是「要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等地位」。四个专题小组今天发表的报告及「行动纲领」,正是有系统地及全面地提出一系列建议去强化香港的经济地位。「行动纲领」一共有50项策略建议以及207项具体建议,涵盖各个主要经济范畴,当中一些建议与我月前访京时跟中央领导及相关财经部委的讨论亦互相呼应和配合。「行动纲领」不单只提纲挈领定出方向,也具体和详细列出了各项工作的分工及实施时间表,使到特区政府、公共机构、工商界、专业界、劳工界、学术界、以至社会大众都可以知道如何全力配合落实有关具体建议,达到「睇得到,做得到」的实效。

  这些建议不单关乎香港如何继续在全球化的激烈竞争中,力争上流,持续经济发展的优势。更重要的是,这份「行动纲领」所提出的目标和工作,是切实配合和回应国家高速发展下在金融、物流和贸易等领域下,香港可以提供的配套和专业服务。

  我相信,我们的建议对国家,对邻近省市,都是互惠双赢的。一方面真正发挥香港的功能,同时亦有助国家迈向经济贸易大国,作出努力和贡献。

  为了积极跟进这些建议,特区政府会三管齐下。第一、我会责成有关政策局局长立即详细研究各项具体建议,特别是就一些须要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工作,须要与中央或内地省市沟通磋商的工作,尽快作出政策决定及相关落实部署。第二、我会把整套「行动纲领」交予下一届特区政府,作为在其五年任期内制定经济策略时的重要参考。第三、我亦会把报告及「行动纲领」呈交中央参阅。

  各位专题小组召集人及专家成员,虽然经济高峰会的工作到今天是告一段落,但我深信今天是另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我们从「集思」进入「行动」,我们不单只要提步向前(move forward),而且要快步冲线(fast forward),与时间竞赛。特区政府对提升香港竞争力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期望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在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在特区政府努力推动,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能够再攀高峰。

  谢谢各位。



2007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