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新闻发布会谈话内容(二)
****************

记者:在粤港双方环保领域合作可达到怎样的愿景?

行政长官:有关环保问题是一个全球的问题,在区域合作层面方面,是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方面特别关注合作的主要环节,亦是今次联席会议的主题,我们合作范畴刚才省长说得很清楚,是包括很广的,在固体污染物的处理、水质、空气三方面,我们都有长远的计划,好像在固体处理方面,我们亦都有一些合作的方法,得到广东省的同意,将我们部分无毒的固体,我们可以安排处理方法有合作的机制,水质方面特别是东江水,我们有长期合作的机制,空气方面是我们近年特别关注的,我们已经设立二○一○年的指标,对指标来操作。另外,广东省在这方面特别积极,正如刚才省长说的,积极在达至指标之前能履行,特别是处理电厂脱硫的方法。刚才我发言说过,我们两个合作性方面有系统措施,另外,香港方面亦都有个别的措施来处理,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永远都不能够自满,一定要继续为整个区、广东省区、香港区的居民的利益为重,尽量在这方面寻求固体污物、垃圾方面的处理,空气方面一定要提升,保障整个区的居民健康。

记者:想问特首关於机场的问题。刚才你提到珠海和香港机场未来会合作。想问一下,你会怎样看机管局如果投资和营运珠海机场,会为香港货源构成竞争这个问题,和港府对於机管局投资内地机场的立场是怎样呢?

行政长官:我想我们现时香港的公共设施,特别是铁路、机场等,它们的营运已经到达世界水准,而且管理亦公认是相当具可靠性的。所以这些机构已经向内地和其他地区推介他们的服务,作为他们将来业务发展的来源。我们见得到,香港机场亦都是多年来被认为是全世界办得最好的机场。我很相信关於珠海机场投放方面,他们在管理方面是从一个商业的原则,和策略性地循货运方面的发展,去做出这些决定,我很相信这一定是个互利双赢的方案。

记者:想问关於排污交易方面的问题。今次的交易涉及「一国两制」,广东与香港有两个不同的法律制度,你如何确保这个交易市场可以很公平、公开、透明地进行,从而吸引电厂有信心参加?

行政长官:我们今次的交易制度是,但凡这些交易制度都是两个不同地区进行交易活动,外国有这样的经验,我想粤港两个这么近的地区进行交易计划是很自然的趋势和发展,任何交易措施都会以最具透明度的方法提出,这些方法包括了执行和监察的细节,而且没有强迫性的成分,我很相信香港和内地的发电厂考虑其本身脱硫及减排的措施,都会认为所采取的是最有效的方法。我们所谓交易的方法只是另一平台以供他们研究。我很相信,到时他们认为是最有效的方法才会采用。不过我觉得在外国已有成功的例子,在粤港这个这么紧密的地区,我很相信这是可行的方法;我再多讲一次,我们对於这一个减排的决心是定了下来。二○一○年,香港的发电厂一定要根据我们已定下的排污上限成事。当然他们可以采取一系列的方法来履行其责任,我们只是提供另一个方法,就是这个排污交易方法给他们考虑;当然他们可以考虑其他方法,但是一定要「达标」。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

记者:现在有了二○一○减排的目标,又加上排污交易的试验,但除了这方法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政策去配合或其他的机制去帮助减排而达到目标呢?还是只靠电力市场的自由市场机制去自动发挥功效呢?

行政长官:正如我们刚才所说,广东省已有一系列的计划,将现时用燃煤发电的发电厂进行脱硫装置工程,而且正逐步完成,昨日我们参观最大型的发电厂,亦可以见到正在使用脱硫设施。香港方面,大家都明白到发电厂的减排影响达到百分之八十,所以如果解决了发电厂的排放,对我们的空气质素,特别是二氧化硫方面的排放,一定会有一个很有效的管制,所以这是我们的重点。至於香港方面,我们已经有一个排放上限的限制,在很久以前已经通知了两间电力公司;另外在二○○八年我们会重新安排两个(利润)管制计划,我们在延续这些安排时一定会估计他们有否履行我们已经订下了在二○一○排放目标的能力,我很相信这些方法会很有效。当然采取什么方法去达到目标是个别电力公司自己的决定,例如是安装脱硫机、使用其他的燃料处理、更洁净地到其他地方买电,亦可采用排污交易的方式。但无论如何,排放的上限已经订立下来,大家亦都清楚标准在哪里,广东省在向这方面迈进,香港在这方面亦一定要达标。

记者:你在上午会议的开场白时候说,你在「十一五」规范化,粤港合作有很多新机遇,那你能不能从香港的角度来说一下,譬如说产业合作方面,港资怎样参与……参与大珠三角的产业结构调整中提升从前前店后站的模式。

行政长官:刚才黄省长已经介绍了实行「十一五」计划里面,就是广东省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在香港方面,「十一五」的规划里面,已经定下了香港将来五年,就是国家对香港,认为香港是国家最理想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在这方面,我相信香港可以示范我们本身的能力,促进我们在服务行业方面、在金融业方面、在贸易行业方面、一般性的服务行业方面、专业方面,香港可以利用我们的强项,可以协助广东省在这方面的发展,有关专业行业,如会计、工程、法律专家,这些方面我相信香港的专家可以对广东省快速的改变及提升产业结构方面有所贡献。

记者:请问一下,珠江的水质有改善.....有没有机会能邀请曾特首来一起畅泳珠江?在什么时候成事?

行政长官:我一定会奉陪,但那里的水流那么急,我的游泳技术也没有黄省长那么好,我害怕会遇溺。不是水质的问题,而是游泳技术的问题。我很希望邀请黄省长来我们的浅水湾游泳,我亦乐意来这里游泳。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6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