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新闻发布会谈话内容(一)(附图)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八月二日)午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后,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行政长官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辛苦了各位。今天我很高兴与黄华华省长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刚才黄省长已经介绍了不少我们工作的进度和未来的合作计划,非常前瞻性地说出我们今次的成果。我会集中讲一讲四项我认为是比较重要的项目。

  第一项是有关於大型基建的合作。就港珠澳大桥,有关各方已经赞同「三地三检」的模式,并同意委托设计单位,即是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尽快开展「三地三检」模式下,具体口岸设置方案及选址安排的各项研究论证。与此同时,对大桥的投融资方案亦会继续抓紧研究和论证。有关方案经论证可行的话,上报中央政府批准后,会立即启动大桥建设工程。这是一个关键的突破。大家已经在口岸模式、加快进度,以及早日启动建设工程上已达成共识,我相信这是大家所期待的好消息。

  深港西部通道方面,双方会推动通道於明年七月一日之前通车。此外,双方亦同意致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发展东部通道,即是莲塘/香园围口岸,所需的评估及规划研究。香港与深圳市成立的联合研究小组,会积极地推动此项工作。

  第二项大家关注的工作就是改善空气质素。刚才黄省长已经介绍了广东省所采纳的措施,两地会推进一连串合作项目。这些合作项目包括:在今年内,我会推出《排污交易试验计划》,让火电厂物色交易伙伴和制订排污交易合约。另外,在今年十月向公徏发布首半年度《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测网络监测结果报告》。另外在年底前我们会开展《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的中期回顾,评估我们的减排成效及排放趋势,以制定相应策略和强化措施,力求我们在二○一○年或之前达致粤港共同订立在二○一○年一定要达到的减排目标。

  香港方面,我们亦积极推行措施,包括:在今年起会分期对新登记车辆实施欧盟IV排放标准;要求电力公司采取措施减少排放及增加使用天然气发电;继续对电力公司的空气污染排放设上限;并完成草拟管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的新规例。这一系列措施,显示了粤港两地争取清新空气的决心。

  第三项的工作重点就是口岸和促进两地人流物流。为了促进两地航空发展,香港机场管理局和珠海机场的合作已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双方会尽快进行机场管理交接。双方会致力於明年,即二○○七年上半年开通九广铁路落马洲支线和深圳福田之间的新口岸。我们也会继续共同推进一些新的跨境交通服务,例如跨境直升机服务和货运直通列车服务。

  第四项工作重点,就是食物安全和疾病预防合作。除了加强食物安全的监控外,在传染病预防方面,粤港双方将会充分利用《突发公共徖生事件应急合作协议》,以加强在监测、预警和应对的合作方面,作出细节上的安排。

  除了以上的工作外,双方亦会积极推进其他合作,例如在科技、教育、旅游及文化等。特别在经贸方面,在今年十一月,我将会与黄华华省长率领代表团,前往法国巴黎联合进行推广活动。以前我们两位也曾到英国、加拿大推广,亦有相当满意的成果,我们用以往的经验,今年会在法国推行联合的推介服务,以加强在海外推广不单是粤港合作,还有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的经济潜质。

  在这里,我非常多谢传媒朋友对我们的支持,亦衷心感谢黄省长及所有参与的同事及民间组织的工作。我深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粤港两地於「十一五」期间将会有更美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待续)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份。)



2006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