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就「受限区域」强制检测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政府今日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限制在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内的人士须留在其处所并按政府安排接受强制检测。受检人士须在完成检测后在其处所等候,刚才徐局长提到,政府有大量同事,每座大厦都会有序安排居民做检测,当区内所有已识别的受检人士完成检测,而相关检测结果亦已获大致确定,方可离开其处所。我们的目标是在约48小时,即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一)上午六时前完成行动,希望达致「同心抗疫,小区『清零』」的目标。
 
  政府早前在「佐敦指定区域」内进行进一步强制检测行动,多幢大厦纳入强制检测公告,如在大厦内有一个单位出现确诊个案,他们亦需要接受强制检测,或即使未有确诊个案但其污水样本检测持续呈阳性的大厦,均须接受强制检测。我们随后亦划出核心区域,并规定在内全部约70幢大厦不论是否有确诊个案均须接受强制检测。这是过去几天的情况。
 
  然而我们留意到区内感染情况持续严峻,风险仍在,在一月一日至二十日期间,「佐敦指定区域」共录得162宗确诊个案,涉及56幢大厦。
 
  过去数天,位于「受限区域」内的大厦的污水样本,检测持续呈阳性的比例高于佐敦指定区域其余范围,显示可能有受感染人士身处相关地方。同时,我们留意到「受限区域」内的楼宇较旧、日久失修,多属「三无」大厦及劏房,社区感染风险甚高。
 
  经过风险评估后,我们认为有需要就「受限区域」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截断区内的传播链,并藉此希望消除区内居民疑虑。
 
  政府于「受限区域」内设立临时采样站已经全部准备好,我刚才都走了一转,直至现在,大约有120人接受检测,随着时间及我们同事到每一幢大厦请他们做检测,人数会更加多。一方面,我们希望在「受限区域」的市民下来做检测,另一方面,全日直至午夜十二时,检测站都会继续运作,市民何时来到,政府同事会安排。太多人的时候不需要心急,可以回家等候再下来亦可以,在早上时间不是很多人,大家可以有序地做检测。
 
  刚才提到,受检人士于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午夜前要接受检测,换句话说,有全日时间可以在51个检测站接受检测。受检人士在有检测结果前,必须留在处所内,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在区内我们知道有一间老人院,老人院院友方面,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到老人院帮助他们采样,或者如果他们希望留深喉唾液样本,亦会安排他们留深喉唾液样本。
 
  过去两星期,超过两万名市民已经在油麻地的检测站进行检测。为彻底截断区内的传播链,即使在有关宣告生效前曾进行检测,受检人士仍须再次进行检测,即在「受限区域」内,所有人士都要接受强制检测。
 
  食物及卫生局亦同时向「受限区域」内的处所,发出强制检测公告,如果曾于过去14日身处「受限区域」内的任何处所超过两小时的人士,即使在有关宣告生效时,已经离开「受限区域」,亦须在今日内(一月二十三日午夜前)接受强制检测。这些人士如果现时在「受限区域」以外,必须在今天之内自行到全港19间社区检测中心或流动检测站接受免费检测,他们亦可以去医院管理局辖下(47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全港121间)邮政局,或20个港铁站领取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做强制检测。
 
  明白今次的行动会为大家带来不便,但我们希望藉今次行动能彻底截断社区的传播链,最主要是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进行。今日全日的检测站会运作至午夜十二时,希望大家有序地检测,检测后,如果有阳性个案,卫生署会立刻与医院管理局联系,安排他们入院接受隔离,如果有密切接触者,亦会安排他们尽快到检疫中心,卫生署同事会一直做个案追踪并安排阳性个案人士或需检疫人士入院或到检疫中心。
 
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