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就「受限区域」强制检测会见传媒。以下是黄锦星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我在污水监测新冠病毒作为辅助工具方面作一些补充。自去年年中开始,环境局、环保署及渠务署联同香港大学跨学科团队,一起合作研发相关方法,在香港的都市环境试用。我在此多谢相关的部门和大学,全球来说,政府和学界在这方面的研发是创新的做法,这样紧密的合作,加上得出的监测结果配合政府的措施,例如强检等等,都是全球领先的做法。
 
  举个例子,上年年底,当时疫情主要在观塘、黄大仙一带,多在屋邨,包括公营和私营出现。污水检测有助监察疫情的状况,以至一些大厦如彩云(二)邨未有确诊个案,污水监察能做到预警的作用,成功找出大厦内(如丰泽楼和启辉楼)共十个隐形带菌者。随着疫情的变化,最近有更多个案在油麻地、深水埗等街区,我们因此将污水监测的重点移师到这些地区,帮助相关部门获取更多参考资料以助抗疫。
 
  以油麻地、佐敦一带为例,近期我们在不同的街区做污水监测,看到阳性情况的分布,帮助相关部门定出措施。我们也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因应疫情的发展,我们近期透过渠务署和港大已加大检测能力至约一倍,让我们可以更快为这些小区提供更多数据,辅助抗疫。若早些找出这些状况,可以帮助居民「早发现 早隔离 早治疗」,帮助大家同心抗疫,多谢大家。
 
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