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就「受限区域」强制检测会见传媒。以下是徐英伟的开场发言:
 
  早晨,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政府过去留意到油麻地及佐敦一带,虽然已经加强了强制检测的范围和力度,近日我们留意到确诊个案数字仍然比较高,令市民及商户担心。我们留意到区内由一月一日至一月二十日,佐敦指定区域已有162宗确诊个案,包含56幢大厦。我们亦留意到多幢大厦污水检测到阳性纪录,所以,政府决定引用第599J章规例,实施所谓「留在原处所」检测令,政府已围封指定区域,即甘肃街、炮台街、南京街、吴松街内的范围,牵涉人口约一万人,展开更进一步的「须检必检」的行动,争取于48小时内完成,目标达到「同心抗疫、小区『清零』」。政府已安排足够的检测资源,尽快为「受限区域」内所有受检人士进行检测,今早五时许我已到场视察流程运作。
 
  今早六时起所有在以上范围内的人士,我们会安排他们陆续有序地前往范围内的检测站接受强制检测,因为我们希望能有序(进行),所以我们亦会安排人手到每幢大厦楼下帮助市民安排,甚至我们亦安排分时段,市民不用心急,今日内我们会有序地安排他们进行测试。稍后陈肇始局长亦会作出补充。如果在范围内检测站就等候检测,及于该检测结果获确定前,如没有订明人员的准许,今日此区的人士不得离开此特定地方。
 
  我们明白今次行动会引来市民不便,今早我亦有机会和区内市民交谈,他们均乐意政府加强检测,确保区内能够将所有有机会的确诊个案尽快找出,断绝传播链。我们亦会尽量压缩找出确诊个案的时间,必须执行这次行动,所以有赖市民和我们配合,我们亦有足够的同事进行解释。当然如果有困难及需求,我们亦设立了两条民政事务总署的热线,电话是2399 6949及2399 2139,供受影响人土如有需要求助可致电这两条热线。如果有紧急支援,我们亦有足够同事在楼下协助,例如代取药物,长者送饭等等,我们亦已和社署的同事沟通。当然另外我们亦知道区内有少数族裔人士,我们都有一条特别热线供少数族裔人士致电,就是3755 6816。
 
  政府今次的安排,事前需要在短时间内作出详细的部署和准备,在方方面面我们希望减少对市民造成的不便。正如我刚才所说,例如社会福利署已为平时区内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安排膳食及在区内的老人院作好准备,稍后陈肇始局长亦会补充相关安排。民政事务署亦为居民安排了食物包及一些清洁用品,刚才大家亦已看见相关内容,(有关物品)会在市民检测及登记完后,我们会发放给今日完成检测的市民。
 
  在限制宣告完成后,民政署亦会安排为小区进行清洁,特别是为「三无」大厦的公众地方作深入清洁,以保障公共卫生。昨日我在立法会亦有提及,我们过去一年有很多「三无」大厦已进行3 000多次清洁,帮助大厦进行管理模范。政府明白这次行动带来不便,但我们的目的及目标是可以及希望彻底截断区内的传播链,正如我刚才所说,释除区内及区外居民的忧虑和恐慌,令居民对他们住的社区重拾信心,恢复社会和商业活动的生气,让市民生活能回复正常。
 
  今日另外我们需要补充,今日这个行动政府共动员约3 000人,全力支援,上下一心,安排落实是次刊宪的公告,当中政府部门包括民政事务总署、卫生署、社会福利署、警务处、消防处、入境事务处、惩教署、海关、房屋署均有同事参与今次行动。
 
  我们在围封范围内设立51个流动采样站,并会派员到访范围内大厦,找出未接受检测居民到流动采样站进行检测,即我们会上楼带相关人士下来。此外,亦已安排多名能操尼泊尔语言、乌都语和其他语言等工作人员。在地面我们有不少懂得少数族裔语言的同事及民政事务总署牌照处人员均会到(受强制检测公告涵盖)大厦,为居民安排及进行解释,刚才物资(安排)亦已提及。
 
  以下有关检测的安排我请食卫局局长陈肇始局长作介绍。另外,正如我刚才所说,大厦(污水)阳性个案的例子我稍后请环境局局长讲解,多谢大家。
 
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