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联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会见传媒。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是中小学复课后的第二日,我们从学校得知,整体情况大致畅顺。在这里,我要感谢教育界的同工,包括学校的工友为同学所做的大量工夫,亦感谢家长对学校的支持及理解。
 
  不过,正如刚才司长所说,大家都留意到昨日在个别地点,有学生参与在铁路故意阻碍列车关门、走出马路阻碍行车,影响市民及交通的情况。我想重申,这些行为非常危险,不但危及同学自身安全,亦会影响其他市民,更可能已经违反香港法例。因此在这里,我呼吁同学珍惜自己,爱惜他人,亦呼吁家长劝喻子女切勿参与危险或违法的活动,以免影响一生。
 
  教育不但是传授知识,更重要是培育学生成为负责任的良好公民。因此,若有学生涉及违规行为,教育局支持学校严肃跟进,按校本机制予以适当的惩处,同一时间提供适当的辅导,令学生有反思的机会,明白其不当的行为,加以纠正。在这方面,我知道昨日已经有学校采取即时行动,把阻碍港铁列车运作的学生带回学校,作出训辅、教育及记过处分,协助同学明辨是非。我希望其他学校亦同样正视及严肃处理有关问题。
 
  教育局作为官立学校的办学团体,我们已透过官立中学向所有家长和学生清楚说明我们的立场,并作出以上的呼吁。此外,我们亦重申,学校是学习的地方,不应被用作表达政治诉求的平台,影响同学专心学习。因此,学生不应在校内举行或参加宣示政治立场的活动(包括罢课、唱歌、叫口号、拉人链及其他相关活动),又或者派发政治宣传物品;而所有在校内举办的活动都必须先征得校方批准;另外,鉴于校服代表学校,学生穿上校服参加校外的政治活动并不适宜。因此,学校会按既定的校本训辅机制,处理违反校规的事宜。
 
  教育局亦会发信给其他中学,请他们清楚向家长和学生解释其校本训辅机制,我们亦会把发给官立中学家长及学生的信件转发给其他中学供参考。当社会面对暴力及违法行为有持续上升趋势的时候,教育界更应该发挥传道、授业、解惑的专业精神,帮助学生行正确的道路。多谢大家。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