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联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会见传媒。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
 
  首先,很多谢大家能短时间内来到。我和杨局长(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向大家作出一个汇报。大家记得昨日我在此向大家交代红磡海底隧道的情况,由于受到损毁的情况相当严重,所以我们要争取时间,希望尽快能够复修并尽快开通。今日所有有关部门的工程同事已经进入大楼,而警方和消防亦昨日已经尽快做完搜证工作。现时已进入场地控制中心,展开全面检测、审视,看看管制系统的破坏程度和损毁程度后,便即时进行抢修,这亦包括路面方面,因为隧道路面都被汽油弹炸得相当烂,都要重修。一连串这些工夫是要少许时间,但我们知道市民很期望尽快通车,所以一定会争取时间尽快找出一个可行方案,希望红隧可以尽快通车。在通车前,我们亦有两条渡轮航线,昨日我向大家交代了,就是由红磡至湾仔和九龙城至湾仔,反应极之好,使用率和载客量差不多达百分之一百,尤其是繁忙时间差不多每一班船都满座,所以今早运输署亦即时灵活地增加班次,应付在繁忙时段,特别是上班时间的情况。
   
  另一方面,在新界方面,元朗区大家都知道港铁西铁线元朗站今日下午两时开始已经停止运作、即关闭了。为了减轻市民出行的不便,政府亦急民之所急,民政事务总署亦很灵活地在今日下午两点至晚上七点提供一些免费接驳巴士,来往西铁元朗站和朗屏站。如果路面情况许可的话,这服务将会提供至今日晚上七时左右,希望大家留意这方面的报告。
   
  渡轮方面,刚才所说的特别安排会一直运作至红隧全面通车为止。大家可以放心,船的服务一直会是免费,一定会继续维持,同时我们会因应实际情况在繁忙时间看看可否再加强服务。
   
  另外,在清理路障方面,我在此亦要作出很衷心感谢,因为很多政府部门同事,今次我们真的是群策群力,做得很快。大家都知道我成立了一个跨部门行动小组,真的希望能够尽快用快速时间回应一切我们所需要作出回应的情况,包括民生事项,例如,交通不便的话,我们可以提供船只,提供一些临时接驳巴士等,这些都是我们在专责小组成立后即时作出的回应。我们要感谢很多部门,包括食环署、路政署、民安队,亦有纪律部队义工团等,在过往两日不停地工作。我们都记得曾经有几条路封闭,现时已经清理了,包括弥敦道、窝打老道、梳士巴利道、佐敦道、观塘道、东九龙走廊和启德隧道,以及毕打街等,都是一群同事很快捷地群策群力做了清洁路面的工作和清理的工作,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大家协作。
   
  我亦想说说关于学生,即学校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理工大学事件的发展。我们很多谢在过去一两日,很多社会有心人士,包括有宗教界人士、社会贤达、教育界的很多校长甚至很多家长去现场进行游说工作。大家的努力配合警方的政策,就是平和的,用一个劝喻式以及灵活的手法,配合他们的耐性,说服在理大里的人士尽快安全离去。大家都知道,有差不多一千名人士已经离开,其中有三百名是未满十八岁的青年朋友。我们会继续努力,警方亦会继续努力,希望用这和平、理性、灵活的加上劝喻式的手法,希望继续有更多人士能尽快离开理大。
 
  昨日和今日都复课了。我们亦看到报道有些学生穿校服参与一些干扰港铁运作甚至阻碍市民上班、堵塞道路等,这些行为我们十分关注,亦希望同学们真的要守法。社会安宁是很重要,我亦要敦促家长们和学校对学生们说清楚不应该参与这些非法、违法的行动,不要以身试法。因为你穿着校服去堵路和对港铁作出一些干扰,这个是完全说不过去的行为,亦是作为学生不应许做的。
   
  最后是区议会选举,大家都知道现时立法会正在辩论这个议题。很多议员有很多意见,政府的立场是很清晰的,我们会尽一切努力,竭尽所能确保在这个星期日进行的大型区议会选举,希望能够在顺利、有序、安全、公平、公正、诚实的环境下进行。但是说话并没有用,最重要是行动,行动就是要大家把暴力终止下来,不要有任何堵塞的行动或暴力行为。其中一个环节,聂局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在立法会清楚说明,我们有二万名工作人员,一定要在七点半前到达投票站,我们有约六百个投票站。二万多名工作人员如果因种种理由而未能到达的话,投票站未能开启,投票亦会出现困难。所以希望大家能够为香港整体利益着想,合力确保今次这个大型选举顺利完成。这亦是一个有意义的选举,因为今次所有议席都是有竞争的,即是说没有人是自动当选的。我现在交给杨局长说说教育方面的情况。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