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和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会见传媒。以下是答问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两条问题,圣道迦南书院的中四学生在人踩人事件中身亡,教育局有否了解发生什么事?会否要求警方调查?第二个问题是油尖旺区学校今早发信称教育局应发放资金帮助学校清洗,教育局会否这样做?
 
教育局局长:有关圣道(圣道迦南书院)的事件,我看到网上有传言指星期一那日曾发生人踩人的事件,根据警方及医管局(医院管理局)的资讯,当日并没有人在该地方发生身亡事故。以我所知,圣道涉另一件事故,我相信大家要清楚理解,切勿被网上的说话误导。
 
  另外,我知道油尖旺区有部分学校今日仍然停课,因为他们需要考虑学校清理及附近环境的问题。其实昨日在立法会的质询上,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及环境局局长已就催泪烟可能产生的问题,作出很详细的解释。我们亦与学校沟通,他们可根据卫生防护中心的建议指引清洁校园。当然如果学校在清洁时遇到困难或个别学校在资源上有问题,其实学校在资源上可以动用我们一贯的拨款处理,但当然若他们遇到问题或困难,我们欢迎他们与教育局商讨。
 
记者:有否了解圣道迦南书院发生什么事?
 
教育局局长:我不在这里详细谈论个别个案,以我理解,这是牵涉早前一宗自杀个案。
 
记者:司长,政府的解说工作是否有问题?为什么一直说会和美国方面商讨,但他们最终都会这样通过?
 
政务司司长:因为这是政治操作。我们的同事在华盛顿做了很多工夫,财政司司长、有关局长亦经常飞去华盛顿作重点游说。但大家都知道,整件事是一个政治操作,亦很清楚是对任何人都没有益处,若一不小心可能会将香港目前的暴力升温,所以我觉得大家一定要冷静看这件事。香港有香港自己处事的方法。美国在香港亦有很大的投资利益,过去十年,全世界与美国贸易的地区中,美国从香港享有很大的贸易顺差,不是逆差,即是它在香港做生意,美国是赚很多钱,所以对美国商人投资来说,这法案都不是一件好事。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刚刚提到想尽一切努力进行区选,其实现在的评估是如果星期六还有一些暴力或冲突场面,可否清晰告诉市民有没有一条死线,例如在星期六、星期五什么时间有这些情况便会取消区选?另外,刚刚提到的人权及民主法案,我留意到政府都一直说美国政府不应该干预香港事务,可否说究竟它的立法如何干预到香港事务?你刚刚也提到这是政治操作,但它实际上会对香港有影响,政府可以如何回应?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得很清楚。首先第一件事,政治操作,大家都知道是政客推动的一个法案,很明显出于政客的一个诉求。第二,我们认为这法案真的没有必要,因为香港本身有一个机制处理香港问题。香港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自由经济体系,我们崇尚自由经济,大家都有目共睹。香港连续二十五年是全世界最自由经济体。我们是独立关税区,回归以来,亦是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完全履行了我们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所以从任何角度来看都不能够利用这个法案来干预我们香港本身的事务,这是很明显的。第二,美国在香港的投资亦相当多,法案对它本身也不是一件好事,所以绝对是一个损人不利己的事,可以这样说。
 
  大家都关注区选的问题,我们每日都在看情况,很难会有一条死线,因为到选举当天早上,如果宁静的话,就可以选举,但如果像你说突然在当天有事情发生,部分地区受影响的话,可能那些选区就要看看该如何处理,所以要很小心处理整个区选。我们觉得这次的区议会选举是重要的,政府很想如期举行,410多万选民有权投票、有1 090个候选人,四百多个议席,亦是第一次所有议席有竞选、有竞争的,可以说是一个民主体现,我们希望能够顺利、有序、安全举行。
 
记者:即是是否因为星期日早上有可能会突然平静,所以星期六就算有混乱情况都不会取消区选?
 
政务司司长:我们很难划下死线,真的要视乎情况发展是怎样,如果明显升温的话,我们一定要很小心;如果开始慢慢走向平静,我们亦会视乎环境。所以,我们是两手准备。我呼吁大家,为了香港的长远发展,一个公平、真正的选举,大家真的要静下来,让选举可以进行。
 
记者:司长,现时红隧通车初期是否会免费?如果免费的话,会否补贴其他隧道,例如西隧和东隧?
 
政务司司长:现在我们的构思的确是以民为本,我们希望尽量将不便减到最少。现时红隧其中一个问题就是那些收费亭已经全部毁烂,需要时间复修,差不多要重新兴建,收费亭内亦有些电子设备等等被破坏,不是可以即时做到。但是,因为收费亭而导致不能通车,我们觉得这不是一个足够的理由。最重要是安全的大前提下,红磡隧道能安全通车,这是首要、最重要的,如果是不安全,我们不会做。若中间有问题出现,例如救护车不能进去,便不能通车。如果在安全的大前提下能够达到这目标的话,收费不应该是一个阻碍,所以我们认为第一个目标一定是要安全通车。就收费,政府可以暂时不收费,直至收费亭弄好为止,即是说以利民、便民出发,不是为政府收钱出发,这是真的是要方便市民。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