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保安局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及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联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及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会见传媒。以下是答问全文:

记者:昨日早上未见到有学生向公路的方向进发,但警方都有在校园内施放……合共千枚。其实这样在校园做此类行为是否适当?另外想问教育局局长,你也提到外面的情况都危险,现在任由家长自行判断(学生是否上学),局方是否不负责任或推卸责任?如有学童在上学过程中受伤,当局会……?
 
保安局局长:我回答你的问题之后要到立法会了,因为我有第一条口头质询。我们看整个「中大桥」的事件,一定要看整个事情的始末。刚才说得很清楚,有暴徒霸占了这条桥之后,将一些不同的物体、硬物、杂物,投掷到下方的一条高速公路,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可以导致严重交通事故,可以有很严重的伤亡。警方必须采取行动去控制这条桥,确保可能发生、继续发生的一些危害安全的事故停止。当他们控制了这条桥的时候,曾经被袭击,而袭击的情况,大家看到是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激烈的时候,亦有汽油弹向他们掷出,这是大家在荧光幕有目共睹的。如果当时警方的部署不好,其实可能已经有严重的伤亡事件。所以警方必须采取相应的、适当的部署和行动,去确保第一,他们可以保障整体的公共安全;第二,控制整个情况,亦因为该情况没有任何停止或减退的迹象,(警方)必须将这个风险解决,从而采取适当的行动和武力。
 
记者:但晚上段崇智到场与学生尝试作出斡旋的时候,为何晚上还要发放这么多催泪弹的行动?是否抹杀了斡旋的空间?校长在场射催泪弹……
 
保安局局长:我相信你没有反映整个事实的情况。当时大家也看到,在校长后方是有暴徒,(他们)亦有手持一些攻击性物件,警方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必须确保整个情况安全,采取适当的行动。而事实上,在警方希望事件获得一个较为缓和的情况,与校方沟通之后,亦决定离开现场,令大家在事件中能有较为缓和的情况。警方是考虑了所有情况,而采取适当部署,是令到当时的情况得到控制之外,也将威胁继续减退,谢谢。
 
教育局局长:或者我回答一下刚才那位朋友问,关于今早我们决定学校是否停课的事,我在这里必须再重申,政府是以学生的安全及福祉作为首要考虑,今早我们的考虑,主要因为我们的资讯是香港不同地区的交通情况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跟我们过往,譬如台风,一个大规模全港受到影响的情况是不同,所以我们仍然觉得如果有部分地区是可以安全上学,我们仍然希望维持学生可以在学校里上课,我们今早的决定仍是家长考虑附近交通情况后,可选择容许其子女不用上课,我们亦会继续跟教育界及学校保持联络,令学校的运作不会有太大问题。这是我们将来会做的。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